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4期

网络自制剧发展对融合转型背景下广电影视剧制播的启示

钟令
2017年04月24日08:36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本文结合2014-2016年主要网络自制剧的播放情况,分析了网络自制剧发展的一些共性特点,在此基础上,从选题、类型、传播等方面对传统广电媒体的影视剧制播提出了若干建议。

关键词:网络自制剧;融合转型;广电媒体;启示

自2014年以来,我国的网络剧在制播数量井喷的同时,质量和关注度都在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对网络视频点击贡献最大的内容。而广电在“一剧两星”的影响下,一线卫视好剧难求,二三线卫视和地面频道更是只能以重播二轮剧为主,竞争力缺乏。近两年,大剧台网同播和网络自制剧反输电视台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对网络剧特别是网络自制剧的发展进行研究,必将有益于广电影视剧的制播和广电视频网站、APP平台的内容发展。

一、2014-2016年各大视频网站热门自制网剧的特点

2014年至今,我国网络剧不论是自制量还是播放量都出现爆发性增长。2016年上半年网络剧总部数163部,但播放量达218亿(较2015年同期增长284%),相比于2015年全年的播放量达到80%。①网络剧的迅猛发展,一方面是由于各视频网站竞争白热化,对热门剧网络独播持续大手笔投入;另一方面则是各视频网站加大自制剧的投入,从而带动网络剧整体制作水平的提升,从而吸引大量的网络粉丝。

笔者对2014-2016年排名前十的自制剧进行分类、统计,如表所示。②结合该表分析,2014-2016年各视频网站自制剧主要有如下特点。

(一)网络小说成为最热门IP,单一剧集的播放量最高突破百亿。2016年最受欢迎的自制剧,几乎全部都是出自网络热门小说改编。而从三年的数据来看,网络热门小说改编占比达到2/3。与此同时,单一剧集的点击量不断刷新记录。2016年最热门的《老九门》播放量超过100亿。从三年来看,播放量级别快速提升,2014年以亿起步,2015年10亿起步,2016年基本已经是20亿起步。

(二)自制剧投入不断增长,质量媲美广电播出大剧。2015年爱奇艺参与投拍的《盗墓笔记》总投入超过6000万,单集超过500万。该剧为其夺得超过27亿播放量的同时,制作水平却被广大网友诟病,豆瓣评分仅为2星。2016年,爱奇艺参与投拍的《老九门》投入1.68亿,其中过半用于节目制作,从而得到网友的热捧,在豆瓣上获评3星。而《老九门》在东方卫视播出,收视成绩多次登顶晚间卫视平台电视剧收视冠军的同时,更刷新了2016年电视周播剧收视记录。

(三)悬疑题材最受网民喜爱。悬疑类的自制剧在三年榜单中占据了半壁江山(30部中有14部是悬疑类)。《余罪》(第1季和第2季)无疑是2016年最火爆的犯罪悬疑剧之一。这部据说成本只是百万级别的中下成本网剧创下了超过20亿的播放量,同时还捧红了曾经的小童星张一山。悬疑类自制剧的热播,也说明了“傻白甜”的青春偶像剧不再是最爱,网友更喜欢的是“烧脑”的剧情片。

(四)小成本仍然有市场,以轻喜剧为主。除了上述《余罪》之外,其他还有不少小成本大播放量的自制剧,如古装轻喜剧《调皮王妃》凭借其有趣的情节和演员的卖力表演,创下了4.1亿的播出量。此外,投入较低的情景喜剧一直是网友比较热爱的网络节目之一。如表中2014年上半年的榜单中,情景喜剧多达4部,占40%。

二、网络自制剧发展对融合转型背景下广电影视剧制播的启示

2015年搜狐视频参与出品的网络剧《他来了,请闭眼》成功反向输出一线卫视——东方卫视,既宣告了网络自制剧全新时代的到来,也开启了台网联播的大幕,电视剧的生态系统正在改变。网络自制剧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得到突破性的发展,除了资本的因素外,其在策划、选题等制作策略上有诸多值得广电学习之处。

(一)解放选题思路,贴近时代文化和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从《他来了,请闭眼》《琅琊榜》《芈月传》到《老九门》等等一批网络剧台网同播或先网后台的成功案例来看,最大的启示在于网络视频的受众和电视的受众并不是界限分明的不同群体。相反,在合适的题材和制作水平的吸引下,台网同时热播将逐渐成为普遍现象,甚至将逐渐成为“标配”。另一方面,网络文学IP的热播带给我们的启示则在于,网络文学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取代传统文学,成为当下潮流。在笔者看来,IP只是一个新瓶装旧酒的时髦包装。比如按照IP的概念,原来的金庸、古龙小说就是大IP。但正是这种时髦,反映时代的变迁。武侠小说或者是现代的一些主流小说,已经不再是当下读者追逐的对象。因此,在选题的思路上,应该打破一直以来对电视受众的刻板印象,抓住时代发展的脉搏,尤其是重视当代文学发展的潮流,和这个潮流背后隐藏的人们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审美观的变化。

(二)以情景喜剧和短剧为突破口,逐步找回广电的制作力量。由于对制播分离的错误理解以及广电生态的急剧变化,传统广电近几年在内容生产上,尤其是电视剧的生产上,已经不再有优势。但情景喜剧或栏目剧方面,还是具有相对优势。以笔者所在的广东广播电视台为例,《七十二家房客》《外来媳妇本地郎》《都市笑口组》《真实故事》《开心吧》等等一批都是长寿情景喜剧或栏目剧,仍然深受观众喜爱。近两年,随着《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的带动,喜剧正在回流。抓住这个机会,广电特别是二三线卫视发挥自己的优势,打造出像《爱情公寓》《武林外传》这样的情景喜剧,对于提升广电的自制剧的制作水平有很大帮助,对于广电新媒体平台的支撑作用也很大。

(三)充分发挥台网联动的优势,形成跨平台运作影视剧的模式。跨平台的影视剧运作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从电视台来讲,笔者觉得跨平台的台网联动有三层含义:一是充分利用电视台现有的播出平台优势,主动寻找合适的网络自制剧,台网同播。虽然目前大剧的台网同播基本被一线卫视垄断,但大有大做,小有小做,二三线卫视或者是地面频道完全可以从质量较高、题材新颖的二三线网络自制剧中,挑选符合定位的剧目进行重编后播出。相比于目前全网播出抗日神剧或是二轮剧,可能取得的效果会更佳。二是随着广电拥有的视频网站或APP的发展,影视剧的制播可以同时兼顾跨平台的需求。三是跨平台的宣传推广。大剧网台同播的最大优势之一是跨平台的推广,尤其是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等几大视频网站在移动端的推广,对电视播出会同时产生巨大的宣传作用。而广电自有新媒体平台的发展,将形成自身全媒体推广的力量。

三、结语

当前我国的电视剧制播总体在趋于理性。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数量从2014年以来稳步回调,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共计213部,同比下降18%。③网络剧在经历爆发后,将进入优胜劣汰的质量争夺战期。广电挟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充分发挥原有平台和制作优势,积极转变思路,打造跨平台新模式,完全可以在接下来的影视剧市场争夺一隅之地。

注释:

①数据来源:骨朵传媒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网络剧市场分析报告》。

②数据来源:艺恩网发布《2016年中国视频行业付费市场研究报告》、骨朵传媒发布“2015年度十大网络剧”、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网络自制剧市场分析报告》。2014年无法找到全年数据,但从零散的全年数据来看,基本与半年相同。

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数据。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