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媒体融合产生正能量放大效应

宋颖
2017年04月25日13:0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融合产生正能量放大效应

  新媒体快速崛起,并以其快捷方便、信息海量、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受众门槛低等优势吸引了大众的眼球。传统媒体不得不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寻求转型之路,但传统媒体的权威性不可替代。因此,二者的融合迫在眉睫,不仅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取长补短,优化资源配置,还可以使正能量的传播方式多样化,传播效果达到最大化。

  传统媒体要“脱胎换骨”

  新形势下,传统媒体要脱胎换骨,以新思维、新方法和新手段把党的声音送达千家万户,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首先,在理念上,传统媒体的体制机制要增强活力,以更好地适应形势。长期以来,传统媒体形成的内部格局、体系已成固态,一时很难改变,思想意识、行为习惯、管理模式、工作流程中哪一项要有所变化都非易事。传统媒体的有些形式和内容与时代脱节,依然是老一套的“我做啥,你看啥”。因此,在新媒体大行其道的时代,传统媒体从业者必须尽快转变观念,充分掌握新媒体的技术和手段,把新媒体的传播理念最大程度地运用到工作和实践中。

  其次,在人员素质上,大数据时代各种新技术涌现,新闻工作者不能故步自封,不能再将自己定位为一个传统的报纸、杂志编辑,还需要掌握一些新的编辑技术、传播技术、传播方式,对同一新闻事件进行不同的报道,制作成不同的版本,以供不同的媒体用户使用。这就要求传播机构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使之尽快适应媒体融合时代读者的口味和需求。

  媒体融合时代,新闻工作者还需要保持和培养自己的个性。既要“融”进去,又要“融”出来,在繁杂的信息中游刃有余。要做一个有心人,去挖掘真、发现善、选择美。媒介融合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有些媒体的“浮华”,编辑和记者要有积极进取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理想,要有坚定的文化追求,知道革新什么、坚持什么、创造什么,要有属于自己的并为大众所能接受的品质和审美。

  新媒体要“言归正传”

  媒体的融合,在于传统媒体要更新理念,新媒体要学会规范。但只有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才能谈创新、谈融合。

  新媒体虽然熟练运用新的传播手段,但不遵守新闻规矩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个别自媒体为了生存和扩张,片面追求粉丝数、阅读量和经济效益,标题党、谣言党等惊悚猎奇低俗信息大行其道,抢占受众有限的注意力,导致信息过载,很多情况下不但造成媒体自净功能的失效,反而导致主流媒体的舆论影响力和传播力被大大削弱,使其丧失话语权,并因此恶化了传媒生态。

  一个良好的传播生态环境,是由受众和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同组成的。因此应该对新媒体进行规范,加强对网络的监管,疏导正能量传播途径。新媒体并非法外之地,“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求同样也是对新媒体的要求。所以,经历了蓬勃生长的初始阶段之后,新兴媒体必须面对自我规范的时代课题,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主要任务,使主流意识形态在多元之中占主导、在多样之中谋共识、在多变之中把方向,将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位。

  媒体融合要1+1>2

  媒介融合不仅是机构融合,而且是业务融合,不仅是血液的互相输送,而且是基因的相互转化。

  2014年10月,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农民种植的1万多亩茴子白滞销,《太原晚报》获悉后,立即介入这一民生关注度极高的事件。一支由官微、纸媒记者共同组建的报道小分队从省城赶赴寿阳,进农户、问市场,成功完成了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在初步内容传回编辑部之后,编辑部门根据不同介质的受众特征和信息需求,精心进行二次加工,先微信、微博,然后网站、报纸,全媒体次第发布,而且连日跟进,最终产生了单个媒介无法完成且优于各种介质简单相加的放大效果。受众通过不同介质获取信息之后,商家大量认购茴子白,微信微博用户自发组团,驾车前往寿阳采购,一家农产品物流园为寿阳县滞销的茴子白搭建起了“农批对接、自产直销”的平台,大型连锁超市还和农民签订了蔬菜订单,作为超市的蔬菜供应基地。正是通过《太原晚报》全媒体的融合报道,当地菜农卖菜难的问题不但治了标,而且冶了本。

  新媒体长于解决短、平、快的民生问题,传统媒体则倾向于关注和思考深层次的、具有代表性的社会问题。上述两个传播个案中,两种介质不但各自发挥了优势,为对方的不足及时补位,而且互相影响与学习——新媒体记者对高度决定影响力有了切身体会,传统媒体记者则对点对点的、互动性、互联网渠道的速度和效率刮目相看。从业人员对融合的内在渴求看似简单,其实却是机制融合、体制融合、业务融合的最大前提,因为任何基因性质的融合,最终都必须在人的融合中实现。

  更重要的是,新闻信息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双向多方传播,受众通过新媒体对新闻本身发表意见看法,得到反馈后,传统媒体再次选择性延伸、细化新闻事件。这样的新闻既有传统媒体保证的真实性和深入性,也在传播过程中保持了与受众的互动性,因此,在上述两个新闻事件中,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互融合,形成合力,从而产生了正能量的放大效应。

  (作者系太原晚报社记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