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健康的娱乐新闻是有选择的

吴为忠
2017年04月25日07:3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健康的娱乐新闻是有选择的

最近网络上冒出一则跟范冰冰有关的绯闻,说34岁的范冰冰迟迟不跟李晨步入婚姻殿堂,是因为有人横刀夺爱。以此为由头,范冰冰往日情史又被扒出,都是些老调重弹,对此看客们也没有了兴趣。

作为局外人,我们无法辨别此类信息的真伪,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作为媒体人,对娱乐新闻应该是有选择的,而不是有闻必报。正如鲁迅先生在《论“人言可畏”》中所说:“‘有闻必录’或‘并无能力’的话,都不是向上的负责的记者所该采用的口头禅,因为在实际上,并不如此,它是有选择的,有作用的。”

我想,这就是娱乐报道需要坚守的底线。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的娱乐报道在“八卦”环境中有了自己的准则,那就是不炒冷饭,不道听途说,更不进行所谓的合理想象,而是建立在真实性基础上的新闻原则。

明星的婚恋与情变,已经成为当下娱乐圈的“文化公害”。在日益多元化的当今社会,人们的审美情趣变得更加开放和包容,但是,如果无限制地放大娱乐圈的负面现象,忘记精神产品制造者净化人们心灵的社会责任,这种责任缺位,会进一步污染娱乐圈的生存环境。

娱乐新闻是媒体报道的一个方面,为读者提供健康有益的文娱新闻,帮助读者提高审美情趣和文化素养,这应该成为媒体的着力点,主流媒体更应该彰显引领作用。盯着明星绯闻不放,既是对明星缺乏应有的尊重,更偏离了新闻报道的价值取向,不是一个负责的新闻媒体应有的姿态。

打着市场需要的旗号,制造所谓的眼球效应,娱乐新闻成了“愚乐”新闻,低估了读者的审美趣味。而对于那些涉世未深的青少年,由于缺乏辨识力,看多了明星的绯闻,并不会带来正能量。

当然,话题的另一面是,如果我们的明星洁身自好,那些爱爆料的人没了“料”,绯闻不就是“无米之炊”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