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4期

非上星电视平台文娱节目的生存与发展探析

朱 权
2017年04月27日14:0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本文主要针对目前省级电视台地面频道以及各地市级电视台的文娱类电视节目,由于客观条件限制,普遍存在的节目资源匮乏,形式老套,资金不足,品牌度低等现状进行思考,通过笔者所在的陕西广播电视台影视娱乐频道2013年策划实施的大型广场舞PK真人秀节目《越跳越开心》这一典型的文艺娱乐节目的具体操作实践,探索和分析了非上星电视平台中的文娱类电视节目在目前竞争激烈的电视节目市场上的生存之道。

关键词:非上星电视平台;文娱类节目;《越跳越开心》节目

近几年,各大卫视重金打造的大型文艺娱乐节目层出不穷,让电视屏幕的轰炸一轮接一轮。浙江卫视的《中国梦想秀》,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等等,让各大卫视名利双收,赚的盆满钵满。在这样的狂风暴雨之下,不具备上星资质的地面电视频道生存压力愈发艰难,尤其是文艺娱乐类节目,有的甚至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然而,地方台电视文娱类栏目通常都是体现一个城市或地区地域文化特色的一个窗口。透过这个节目,人们可以领略到当地的文化特色、审美取向、艺术品位以及文化发展动态等。因此地方台电视文娱栏目对促进当地文化的发展,活跃百姓文化生活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所以使地方台文娱栏目尽快摆脱困境,走出低谷,从而有一个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的确值得关注和思考。

一、立足本地文化是电视文娱栏目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如今的电视行业已经逐渐形成了频道专业化和栏目品牌化,央视及众多大牌卫视的文娱栏目资金充裕,人才济济,节目资源丰富,并且经常会有明星大腕加盟,这些优势往往使地方台望尘莫及。由此,许多地方台文娱栏目发展艰难,节目资源匮乏,质量参差不齐成了地方台文娱节目的通病。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地方台文娱栏目明确自己节目的定位。由于地方台大都属于非上星台,因此它的收视群体基本都是本地及其周边的老百姓。本地的观众当然喜欢看明星大腕,但更喜欢体现浓郁本土气息的地域文化,他们对本土文化有着天然亲切感,所以,作为地方台文娱栏目的定位理应放在本土文化上,充分发挥地方台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集特有的自然人文景观、历史内涵、文艺形态、心理特征和思维方式于一体,利用区位优势与其他全国性媒体展开竞争。立足本土化、民族化,为大众狂欢提供了平台,以此来挖掘本土节目资源,最大限度实现栏目的地域化,从而稳固栏目的受众群体[1]。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氛围和文化特色,地方台文娱栏目竞争优势就在这里。只有坚持本土文化和地域特色,才能有立足之地,只有扎根于本土文化,才能有丰富浓郁的艺术养分。从而扩展自身的生存发展空间。作为媒体,地方台文娱栏目担负着传播地方文化和构建本土文化的重任。从其他国家电视发展过程来看,非上星的地方台参与竞争的最终出路也是本土化发展和差异化竞争。

笔者所在的陕西广播电视台影视娱乐频道在2013年初策划实施的大型广场舞PK真人秀节目——《越跳越开心》就是秉承这一观点,最大限度的把本土的文化娱乐特色搬上荧幕。节目在策划之初做了大量调研,在了解到广场舞这种健身娱乐活动在陕西各地普遍存在,参与人数众多,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且各地都根据本地区的文化特色有着不同形式的演变,比如陕北的秧歌,陕南的花鼓,宝鸡凤县的羌族歌舞等,能从各种角度表现陕西各地的文化特色和艺术气质,所以,节目把各种不同风格的广场舞蹈用电视的手法艺术的展示在节目中,同时增加了比赛对抗的因素,对于本土观众来说,既亲切又新鲜,还有些许期待感,因此节目从开播伊始就得到了各级领导和观众的广泛认可,在群众中引起了极大反响,大家参与热情高涨,一度出现了火爆的场面。

二、创新是地方台文娱栏目生存和发展的动力

节目逐渐趋于雷同是地方台文娱栏目存在的普遍现象之一。对于节目组制作团队来说,节目的创新动力应该来自“三贴近”原则,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来自广大人民群众中生动的人、事、物,只有坚持这样的原则,节目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才能真正受到广大观众的喜欢。要实现这一点,作为文娱栏目的制作团队,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挖掘老百姓生活中的新奇特,把它们有效地融入到节目创新中,力求使节目从内容到形式、到表现手法都要新颖独到,并且有特色有品位。如今的电视观众早已告别了被动式的“大一统”收视方式,而是日渐呈现个性化的主动选择收视行为。因此作为地方台电视文娱栏目,除了具备创新理念外,在节目的具体编排运行上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内容多元化,突出“真人秀”特质

人们在多元化信息需求的心理支配下,在艺术欣赏方面同样具有大信息量、多元化、多样性的心理需求。

在《越跳越开心》节目中,栏目组就曾经做过多次尝试,在众多报名的广场舞队伍中挖掘多元文化的碰撞,在节目中不仅有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秧歌、腰鼓,还有现代的啦啦操、健美操,甚至还有略带卡通色彩,充满童趣的兔子舞,总之,节目组希望最大可能的展现广场舞丰富的多样性,让屏幕异彩纷呈,同时也展示了陕西多元的文化背景。

除了内容的多元化,在电视表现手法上,栏目也力求运用多种电视元素,突出真人秀的节目特质。真人秀如同所有体现文化一样,它用体验让消费者们心甘情愿付出他们的代价,并且乐此不疲[2]。“真人秀”节目的兴起,与社会的消费化、文化的娱乐化、电视观众的体验化倾向是联系在一起,也已经成为中国电视业的新宠[3]。《越跳越开心》节目中尝试多角度展现节目参与者作为“人”的一面,让节目带入参与者的喜怒哀乐、真情实感,使观众感同身受,从而让传统的广场舞迸发出更多崭新的活力,也让观众欣赏到带有温度的广场舞。

2.贴近时代、主题鲜明

电视媒体无论是央视,还是上星大台,或者是地方小台,都有舆论导向的属性。作为一个电视文娱栏目,同样也具有导向职能,只不过是采用艺术的形式来体现这一属性。

2013年初,创意《越跳越开心》节目时,正值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思想在全国广泛宣传之初,栏目随即确定宣传重点围绕“中国梦”主题思想,展现人民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老百姓提供一个自我展示和出彩的舞台,让《越跳越开心》节目成为宣传“中国梦”思想的舞台。正是因为“中国梦,我的梦”这个切入点紧扣时代脉搏,因此节目从一开始就凸显出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成为一档充满了正能量的文娱节目,同时也成为了本频道,甚至陕西台宣传“中国梦”主题思想的一个重要窗口。

3.增强栏目的互动性

现如今,观众不仅欣赏水平在不断提升,对节目的参与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观众早已不再是播什么看什么,而是要成为节目收视的主导,同时也想参与其中展示自我,从而体现自身价值。因此,电视文娱栏目,尤其是地方台要善于把握观众这一特殊的心理变化,尽可能地采用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手法包括互联网接入等,让观众参与到节目中来,以增加栏目的参与互动性。因为有许多生动活泼,短小精悍的文艺节目资源,栏目未必能及时挖掘出来。而大力提倡观众的参与性,这些潜藏在民间的艺术就会不断地展现出来。

《越跳越开心》节目从创办之初就将节目定位于“老百姓自己的节目”,观众零门槛参与,对于广场舞的报名条件,只要符合5人以上,不分年龄、性别、更不限舞蹈水平,均可报名。正是因为不设门槛,只要有热情都可以来展示,所以报名的情况异常火爆。也正是在众多的参与者中,节目才挖掘到了诸如空竹、柔力球、皮筋操等各式各样的广场健身舞种,这种群众广泛性参与的低门槛大众娱乐节目,不仅活跃了气氛,丰富了内容,更增加了节目的观赏性和趣味性。因此,地方台非上星频道的文娱节目在编创时,一定要注意栏目的互动参与性,要变被动收看为主动参与,重视群众性的娱乐。在群众的参与中不断完善自我、创新发展。

三、打造品牌是地方台电视文娱栏目长期发展的根本保障

所谓品牌定位,指的是栏目以怎样的形式、内容和主题内涵同时获得观众、政府和商家的认可。因此品牌定位包含以下三个层面:一是目标受众定位,这是一个品牌栏目的最基本定位,只有稳定的收视群体,才能有立足市场的基础,同时这也是传媒发展到“受众中心” 时代的基本条件;二是符合主流意识形态价值观的媒体职能定位,这是一个品牌栏目获得各级宣传部门认可的前提条件,也是中国媒介性质所决定的;三是广告市场定位,一个品牌栏目的定位必须考虑到商家的接受度,它是决定栏目能否能够良性持续发展、达到自身造血的基本条件和保障。

打造品牌是地方台文娱节目能否长期生存的关键所在,也是最难实现的一点,但在未来电视媒体激烈的竞争中,文娱栏目只有坚持走品牌化的道路,才能有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通过以上论述,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地方电视台文娱栏目的存在和发展,对地域文化的传播和发扬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非上星电视平台上拥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应该给予大力扶持和重点强化。同时,地方台非上星频道的文娱栏目有着得天独厚的本土文化优势,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也是不可避免的,但绝不是不能克服。作为栏目的主创团队,必须转变思路,积极寻找和探索节目的生存发展之路,力争为传播精神文明、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柳静.电视综艺节目的文化分析[D].山东师范大学,2011.

[2] 尹鸿.真人秀节目阐述[J].南方电视学刊,2003(4).

[3] 于丹.掌握“生存”中的挑战规则[J].南方电视学刊,2003.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