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4期

基于新媒体环境下播音主持的创新发展

郭玉萍
2017年04月27日14:3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在当今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潮流中,万事万物都被卷入了创新发展的车轮下,传统的播音主持行业自然也无一例外,伴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传统媒体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尤其是播音主持这一行业,播音主持作为电视广播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可在互联网、微博、各种网络直播等一系列新媒体的出现下,渐渐难见优势,从而面临严峻的发展危机,如何在新时代新媒体环境下发展下去,成为每一个媒体行业人深深思虑的问题,因此,唯有创新才可为播音主持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使之在新的形势下获得发展的新动力,促进播音主持的进一步发展。本文就播音主持的发展现状来深入探讨在新媒体环境下播音主持的创新发展策略。

关键词:新媒体环境;创新发展;播音主持

一、新媒体下播音主持的发展现状简要分析

在传统媒体流行的时代,播音主持是当时的“宠儿”,人们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一系列传统媒体来获得知识与信息,这也是人们赖以发展认知的重要途径之一,然而伴随着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传统媒体的发展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人们不再单纯的依赖传统媒体来获得新的信息,尤其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新兴电子设备的流行,对传统媒体的发展带来了强烈的危机感,创新与发展成为了必不可少的发展途径,唯有依靠创新发展,播音主持行业才能够顺应时代的潮流,积极发展行业优势,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二、新媒体环境下播音主持的发展现状的特征

(一)播音主持身份多元化

传统媒体环境下,播音主持的身份较单一,分为新闻主播、体育主播、娱乐新闻主播等,形式单一固化,缺乏活力。随着新媒体如潮般的涌动,播音主持者的身份也逐渐趋向多元化,许多播音主持行业的人不再单纯地从事某一类播音主持节目,而是积极发展自身,朝着多方面,多维度的方向发展,也获得了不菲的成就,例如近些年火遍大街小巷的歌唱类节目——《我是歌手》系列节目,不可否认的是它的成功离不开各大歌手的深情演唱、节目组的统筹安排,但是还有一大亮点就是该节目打破了以往电视节目模式,邀请专业主持人来联系节目,而是直接选用参赛歌手中的人来进行节目主持,其中羽泉组合以其真实不做作,活泼有趣,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使节目大获成功,可见在新媒体下,跨界主持现象早已风生水起,不再新鲜,播音主持行业的确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如何在如此大的挑战面前立于不败之地,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二)播音主持形式多元化

在传统媒体中,主持人的身份大多是串联节目,作为节目的辅助者,应对突发的情况,如时间控制、节目顺序、制造氛围等,主要以节目内容为主,可是在新媒体时代,一切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播音主持的形式也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一档节目不仅可以有多名支持人一起主持,而且主持人也可参与到节目当中,带领嘉宾一起与观众进行互动,主持人的展露机会增加,这种情况大多出现在娱乐节目当中,例如某地方卫视就是依靠此类王牌节目收获了大批量的粉丝,使之在竞争激烈的广播节目中崭露头角。相信大家对于《快乐大本营》并不陌生,该节目就是如此,多个主持人,个性鲜明,各有特色,在新媒体的发展下获得了成功。当然不仅仅是娱乐节目,许多美食类、新闻类节目也在积极的加以创造性的发展,打破了传统主持形式,这对播音主持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三)播音主持平台多元化

传统节目多依靠广播、电视等传播途径进行信息的传播,平台有限,传播范围也有所局限,而随着新兴媒体的出现,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播音主持的平台获得了大大的拓展,不再单纯的依靠传统的平台获得发展,例如近些年发展的迅速的网络节目给播音主持提供了巨大的平台,在那可以尽情地发挥才智,畅所欲言,形式活泼,受众广泛,传播范围广。许多电视节目主持人、语言能力较强的人都身兼多职在大型网站所制作的网络视频节目中大施拳脚,如薛之谦就是借此机会收获了大批粉丝,不仅发展了自己的歌唱事业,更拓宽了自己的发展途径。当然还有网络上流行的视频自拍、网络直播等形式,在互联网、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没有不可能,只有想不到,做个善于发现的人,积极发展自身,适应时代的发展,成功指日可待。

三、新媒体下播音主持的创新发展策略探讨

(一)播音主持者应提高自身素质,增强竞争力

众所周知,在新媒体的冲击下,各行各业优秀人才都可以在网络中获得重要的地位,倘若不稍加用心,便会被淘汰,因此,从播音主持自身的发展来看,首先,必不可少的就是基本的职业素养,相比其他行业的人,跨界发展是存在风险的,因为他们缺少专业的教育,对播音主持行业缺乏一定的了解,而作为一名相对专业的播音主持者,最重要的就是立足本职,积极提高自身素质,做到“无我有、人有我优”境界,提高自身的素质包括职业道德、强烈的责任意识,传播正能量,引领社会风向,保证新闻内容的真实性,遵守法律法规等,这里举一个反面教材的实例,一名新闻工作者在四川汶川地震的采访中,由于并未抵达现场,就随机自编自导,后被广大观众质疑,风波不断。可见,作为一名播音主持无论怎样创新发展,最基本的职业素养是万不可变的。

(二)播音主持者在自身业务能力上创新发展

播音主持行业是一个对随机应变能力要求极高的行业,在主持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这就对播音主持提供了业务上的高要求,如何高效、迅速地完成主持任务,是每个主持人都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在突发状况中创造性地化解危机,是一个极好的发展机遇,就拿黄渤来说,在一次颁奖典礼上,由于时间控制不当,剩余了较多时间,在一旁的女主持人不知所措,可黄渤却发挥自身优势,作为一名喜剧人,发挥幽默本色,积极与台下演员互动,不仅增加节目的互动性、趣味性,也成功地化解了尴尬,使节目获得好评,他也凭借此举受到赞赏。

(三)播音主持者在自身风格特征上创新发展

主持人的自身风格,不言而喻,是极其重要的,主持人是与观众面对面的交流,一个个性鲜明、风格独特的主持人,不仅能让自身获得成功,更能为节目增加活力,例如央视名主持——董卿,在大多数人心中董卿如神一般地存在,她主持了多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是一名大方稳重的主持人,然而,自从她主持《中国诗词大会》后,人们发现了不一样的她。她不仅能够主持春晚这种大型节目,而且还是一名有着如此深厚的文学底蕴的才女,是一个从小被爸爸严加管教的女性,通过这档节目,董卿火了,她凭借自身独特的主持风格,发展自身,获得了成功。

(四)播音主持者应提高受众群体的意识,满足受众需求

作为一名播音主持,增强播音内容的可靠性,加强选题方面的创新,立足于人民群众的生活,提高受众的群体意识,积极创新发展人民喜闻乐见的节目,贴合人民群众的生活。例如《舌尖上的中国》这一节目就贴近百姓生活,能勾起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回忆,虽然是传统的播音,但是结合节目内容的创新,一样获得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五)播音主持应充分利用新媒体形式创新发展

在播音主持的平台多样化中,我们认识到,作为一名播音支持行业的一员,更应该积极地融入到新媒体的发展潮流中,充分利用新媒体态势下发展起来的广大平台为自身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用创新的眼光,主动融入进去,在主持节目中充分利用新媒体,增强与观众的互动性。例如,加强节目的线上与线下互动,做到多位一体,通过微博评论转发、网络同步直播、手机参与互动活动等各大形式创新发展,增强互动性、趣味性,相信会有成效的。再如许多电视节目在新媒体的发展下都新增加了手机扫码、摇一摇等形式的创新发展。

四、新媒体下播音主持创新发展的意义

新环境新媒体的发展下,播音主持面临着许多的发展困境,但是只要积极进行创新发展,不仅从播音主持个人自身角度不断地完善发展,还从节目的形式、内容以及受众意识上多加留心,做个有心人,一定可以顺应时代的潮流,推动播音主持界的发展,促进我国广播节目的发展,创造一个更具活力的发展氛围,给社会带来更多更好的节目盛宴。

五、结 语

在新时代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下,播音主持行业虽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不可否认的是机遇与挑战永远都是并存的,所以,作为媒体人应该积极地应对新媒体的挑战,不断创新发展,改变传统的思维方法,不仅有利于播音主持的发展,也有利于我国媒体行业的进步,形成良性的发展趋势,给受众者带来更加优质、更加有效的广播节目,为受众者带来新的视觉上、听觉上的体验。

参考文献:

[1] 孙聪英.新媒体时代下我国播音主持生存环境研究[J].新媒体研究,2015(3).

[2] 高丽凤.新媒体环境下播音主持专业教学的反思与探索[J].鸭绿江(下半月版),2015(9).

[3] 石长顺,唐晓丹.全媒体语境下电视编辑的角色转型与功能拓展[J].中国编辑,2011(13).

[4] 朱绍祥.新媒体语境下播音主持的特征及发展途径[J].新闻传播,2016(1).

[5] 高贵武,刘娟.新媒体语境下播音主持的特征及发展途径[J].新闻传播,2016(1).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