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湘评论》:强化评论创新 抢占舆论高地

夏昕
2017年05月02日13: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湘评论》 强化评论创新 抢占舆论高地

  《新湘评论》杂志更名改版以来,读者对其提出了很多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其中,最尖锐最集中的一条就是“评得不够,论得不好”。《新湘评论》虚心地接受了读者的意见,除了原有的《卷首》和《放言》栏目外,又新增了《湘江杂评》栏目,同时还在《主题阅读》等栏目里开设了《时评》小栏目。这样,每期刊物前有《卷首》,中有《杂评》和《时评》,后有《放言》,从而打造了虎头、熊腰、凤尾的评论架构,《新湘评论》相对较弱的评论分量和地位得以加强和凸显。

  评论创新凸显刊物个性

  《新湘评论》通过精心打造虎头、熊腰、凤尾的评论架构,不断进行评论创新,凸显了“政治观察家”的个性。

  实现思维方式转变。长期以来,党刊人总有一种惯性思维,将机关刊、党刊与市场刊、市民刊明显分裂开来,从而也造成了办刊思维的分裂。事实上,无论理论上还是实践上,从来就没有两类媒介截然分裂的说法。《新湘评论》从评论入手,致力追求一种思维转变。这种思维转变的重要表现就是一改传统党刊评论大而空且高高在上的毛病,将评论的视角放得更低,更平民化,从而也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比如《肢体导演张艺谋》《大学毕业生该不该掏大粪》等文章,从内容和题材上看,这些似乎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党刊评论范围,但《新湘评论》大胆地将这些评论推了出来,而读者也被这些评论独特的观点、犀利的语言所吸引,纷纷叫好,争相传阅。《新湘评论》注重可读性,但并不一味迎合读者,而是高高树起了思想的大旗,将每一篇评论当成“刊物的旗帜与灵魂”来做。

  突出认知价值转变。最有力的评论,不仅要有一个支撑观点的逻辑,更主要的还要有一个具有独特认知价值的观念。独特的认知价值应是党刊评论的核心竞争力,它意味着不说“正确的废话”,意味着对被遮蔽了的常识的重申与另类观察。

  《新湘评论》的评论创新,就很注重突出其独特的认知价值。比如《“好马”也得配“缰绳”》《居官无官官之事》等杂评就突出了其独特的认知价值。清代著名画家戴醇士谈作画时曾经说过,“令人惊不如令人喜,令人喜不如令人思”。党刊的评论,唯有思想的深邃才更能打动人,唯有独特的认知才更能征服人,从而也才更能彰显党刊的力量和品位。

  加强文本表述转变。致力改造陈旧、僵硬、空洞的党刊话语,努力改造生硬地自上而下灌输与传导的模式,竭力打造可亲可读的文本表述,这是《新湘评论》评论创新的另一个重要表现。孔子说过,“言之无文,行而不远。”什么才是好的评论表述形式?从《新湘评论》的评论创新上可以看出,好的文本表述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有读者意识,不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宣教者的位置上,不堆砌术语,不故弄玄虚,不苦涩难懂,即为“通”,如《“拆”改“搬”是一大进步》《干部得有点精气神》等;第二个层次要求文字洗练,句式精当,文采飞扬,不矫情、不拖沓,读之如沐春风、酣畅淋漓,即为“爽”,如《还有什么不能打造》《求求你,别再糊弄观众》等;第三个层次则是能出神入化地将深刻的道理“隐藏”于平易近人的论述中,读之可亲,嚼之有味,思之有悟,即为“润”——润物细无声,此乃杂评的最高境界。文本表述的转变,有助于读者阅读,从而增加可读性,进而提高说服力。

  评论品牌实现品质提升

  《新湘评论》通过加大评论分量,构建评论体系,突出评论创新,实现了党刊品质提升,打造了党刊品牌,提升了党刊的竞争力。

  党刊的宣传效果得以强化。在资讯发达、生活节奏加快的今天,人们很难有时间和精力坐下来认真地阅读一份平面媒介,更何况天生就让人有一种阅读恐惧的党刊。但是,由于《新湘评论》加强了评论的创新,突出了评论的特殊功能,尽管没有实现每篇评论都被读者深阅读,但至少每期有一两篇评论让读者爱不释手和拍案叫绝,从而打好了主动仗,占领了主阵地。如《同人民在一起》和《不抛弃 不放弃》两篇文章,在对此前灾难性的报道中就起到了引导舆论和占领舆论主阵地的作用。作为党的重要舆论宣传阵地,作为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新湘评论》以评论的创新,实现了省委省政府的宣传意图,完成了主流思识的传播与覆盖。

  党刊的品牌形象得以塑造。《新湘评论》的评论通过对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深刻的剖析,对群众生存状态进行深切的关注,对党的政策方针进行准确的把握和解读,大大塑造了党刊的品牌形象。如《让权利监督权力》和《让权力尊重权利》两篇文章,从不同视角阐述了公权力与私权利的关系,两篇文章的组合显示了刊物的智慧,也提升了党刊的品质。由于党刊评论的传播效果、导向功能和宣传价值远远大于一般文章,对读者的影响更持久更深入,在抢占舆论阵地的表现上更突出更强大。因此,《新湘评论》的评论创新进一步提升了刊物的品牌形象,进一步培养了读者对刊物的忠诚度和依赖性。

  党刊的竞争实力得以提升。纸质媒体的竞争包括内容竞争、人才竞争、资本竞争等方面,表层竞争就是发行。在当今时代,哪家媒体在吸引“注意力”上表现出色,这家媒体的名气就大,发行量就会上升,就能在竞争中稳操胜券,高人一筹。《新湘评论》用心打造的评论体系,其内容和形式都牢牢吸引住了受众的“注意力”:从读者层面来看,对于已推出的评论,读者纷纷叫好,许多读者将这些评论收藏起来,以备以后的工作之需、学习之需和教育之需;从作者层面上看,《湘江杂评》栏目一开办就备受各个层次作者的关注,省内外许多杂文作者不断投稿和荐稿,由此可见这些评论的影响力。

  《新湘评论》同广播的时效性、低成本相比,同电视的即时性、声光讯同步相比,同互联网的信息海量、互动性相比,都不占优势,但《新湘评论》靠打造评论体系架构,加强评论内容创新,使党刊的竞争力得以显著提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