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湘评论》发挥抗疫宣传党刊主力军作用

杜一娜
2020年03月06日07:5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湘评论》发挥抗疫宣传党刊主力军作用

  《新湘评论》近日出版的2020年第5期推出了抗疫专刊。全刊围绕中央、湖南省委决策部署,突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一当前最重大的主题。

  据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任晓山介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新湘评论》在第5期中精心组织和策划了一批重量级内容。

  在《重要文献》栏目中,全文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在《主题阅读》栏目中,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主题,既有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的署名文章,又有专家学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论文章;既有权威部门的政策解读,又有该刊编辑部的研究阐释;既有梳理式报道,又有引领性评论,主题集中,内容丰富,指向明确。《学习》《实践》《先锋》《研究思考》等突出栏目特点,围绕抗疫中的理论思考、实践做法、先进典型进行宣传。

  同时,任晓山介绍,《新湘评论》抗疫专刊中进一步突出了评论引领的作用。前有《卷首》署名“辛湘平”的社论,中有《湘江时评》8篇“宁心”评论,后有《放言》,形成主题评论体系。《橘子洲头》刊发了两篇有关抗疫的散文,情动于中,细腻有力,给人启发。《经典赏析》栏目约请专家就毛泽东经典诗作《七律二首·送瘟神》,联系当前疫情形势,进行赏析品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奏响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恢宏战歌。

  任晓山说,在疫情发生后,新湘评论杂志社便对春节前交付印厂的第3期刊物(2月1日出版)要求紧急停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内容,补充组织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恶仗》等评论文章。同时,对年前准备的第4期刊物(2月16日出版)稿件进行调整,推出“特别关注”,以1/3的版面专题聚焦抗疫工作,专题里有理论评论文章、有抗疫先锋典型宣传、有防疫一线人员的家书故事,特别是长篇评论《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内容翔实,观点鲜明,文风生动,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转载推送。同时,新湘评论杂志社刊属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在疫情暴发后也迅速行动。新湘评论网及时刊发抗疫要闻及评论文章,推出了“同舟共济 抗疫必胜”网站专题。新湘评论微信号、指点微信号,及时转发《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日报》等的权威信息,刊发“宁心”评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牵引报道、“潇湘家书”等内容,策划推出《10题检测你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多少》答题H5、《致敬英雄,抗疫必胜!》H5、《办公室防疫指南》微动漫、《管好自己,就是战“疫”》插画等原创内容,有效发挥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