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五一"档国产片口碑爆棚被盛赞

2017年05月03日13:2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一”档国产片 口碑爆棚被盛赞

“话题多、质量高”的“五一”档最终以7.1亿元的成绩落幕。相较于往年“五一”档,今年的国产电影在口碑上得到了更高的肯定,在豆瓣评分中多在7分以上(目前《拆弹专家》为6.9分),在市场环境上也更加和谐,并未出现往年档期竞争中的“水军事件”,而是一起发了公开信,表示从票房上“看到了我们和好莱坞工业体系的差距”。

但我们在这个“五一”档除了惋惜档期冠军被《速8》拿下外,更值得关注的正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所评价的:虽然它们不如《速8》更火爆,但它们似乎比之更走心。之于工业,之于工匠,在现有条件下,他们的努力已经大汗淋漓,呈现的效果也应该经得住审视。(注:文章票房数据均不包含服务费)

3天7.1亿元的票房成绩,创造了档期票房新高,除了“半路反弹”的《速8》,还有国产片的集体努力。档期中,《拆弹专家》以1.7亿元的成绩逼近《速8》1.73亿元的票房,《记忆大师》拿下约1.4亿元,《喜欢你》和《春娇救志明》也以约8000万元产出位列第二梯队。相较于前几年,国产电影某部影片独大的局面,这次的“五一”档更让我们欣喜。在档期前两天的助力下,4月份票房累计46.3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0%,成为近13个月中增幅最大的月份,也重燃内地观影热潮。

在影片票房分布中,三四线城市观众的观影喜好不同于大盘及其他票仓,《拆弹专家》拿下了票房冠军,《速8》居于亚军位置,尤其是三线城市最为明显,在下沉的观影习惯中,三四线相对独立的观影趣味已经形成,他们对影片的自主选择性受一线城市影响逐步减小;出人意料的是,五线城市观众的审美与一线观众相一致,《速8》成为他们的最爱,这与观众审美的“从众”效应有关,在观影习惯并不成熟的五线城市,一线城市观众的喜好成为他们选择影片的对标对象。

《春娇救志明》在一线城市中受欢迎程度超过《喜欢你》,但两者在二三线城市的票补力度较大,出现大量8.8元、9.9元的票价。《喜欢你》在四线城市的表现十分亮眼,若票补能适量下沉,或将提升票房产出。作为“电影质量促进年”首个国产电影正面“对抗”进口片的档期,除了票房,我们更多地看到了国产电影和电影市场成熟的态度。借用张宏森副局长的那句话:“电影质量促进年”不可能一蹴而就,但种种信息表明,中国电影终将诗意栖居,终将赢得观众,终将抵达人心。(晓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