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解决脱离群众问题,记协改革更接地气

2017年05月09日06:37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解决脱离群众问题,记协改革更接地气

对中国新闻界来说,中办前不久印发的《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方案》,可谓一个重磅“文件”。关于这个方案的消息,还刊登在4月28日《人民日报》头版的报眼位置。对中国记协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具体改革措施,方案都作了明确规定。

在众多改革内容中,有一句话,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那就是方案提出的“从根本上解决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问题的提出有何深意?方案在解决这个问题上又是如何规定的?煮酒话媒来作解读。

读懂两个重要会议

了解改革背后的深意

关于记协的这次改革,有两个重要的会议不得不提。

一个就是2016年11月7日,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会见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对新闻记者提出了“四向四做”的希望。他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相信广大新闻工作者都很关注这次会议,对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也都有很深的理解。

还有一次更重要的会议,那就是2015年7月召开的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由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那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他还指出,必须注重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

要想读懂此次记协的深化改革方案,恐怕得读懂总书记在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某种意义上说,群团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特别是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给此次记协改革点明了改革方向。这不禁让人想起十八大提出的四大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为解决脱离群众问题,记协改革方案中就写上了这样的话,“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依照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总要求确定改革路径”,和党的十八大以及群团工作会议的精神是一致的。

从历史上看,记协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其前身是1937年11月8日在上海成立的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简称“青记会”(11月8日后来被定为记者节)。如今的中国记协主办的,新华网承办的“新闻博物馆”网页,专门就青记会作了介绍,从中我们了解到,青记会当时就发挥着团结、服务同业,教育、资助记者,为抗日宣传服务等重要作用。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该协会也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1949年7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备委员会在北京(当时的北平)成立。之后,筹备委员会同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等全国性人民团体及民主党派一起发起了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新中国的政治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为“新闻博物馆”网页)

现在,作为全国群团组织之一,中国记协依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如此次方案所说的,“中国记协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党的新闻事业的重要力量”,要“真正把中国记协建设成为具有强大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民团体”。

下移工作重心

解决机关化行政化问题

纵观近年来群团工作情况,可以发现,改革一直处于进行时,特别注重解决群团组织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问题。2015年,全国总工会在其改革试点方案中就明确提出,坚决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2016年,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相继出台改革方案,也注重去除“四化”倾向。这次,记协的改革也明确提出,要“解决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

细读方案,可以发现,方案明确了记协的四项职能作用: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还具体从七个方面为记协的未来发展勾勒了蓝图:第一,改进中国记协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和运行机制,增强代表性广泛性。第二,建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长效制度,团结引领新闻工作者始终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第三,强化行业自律职能,促进新闻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第四,下移工作重心,为一线新闻工作者提供有效服务。第五,建立联系新兴媒体工作机构和运行机制,扩大服务有效覆盖面。第六,改进境外新闻交流工作机制。第七,拓展干部交流成长渠道,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这七个方面,都或多或少体现了去机关化行政化的要求。概括地说,可以从两大方面进行理解,一是机制体制改革,二是工作重心转变。比如,在改进中国记协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和运行机制上,方案提出“提高一线岗位和新兴媒体代表比例”“拓宽理事意见表达渠道”“搭建中国记协理事与新闻工作者面对面交流平台”等具体改革措施。在工作重心转变上,方案指出,要“下移工作重心,为一线新闻工作者提供有效服务”,并且具体规定,“加大对不具备培训条件的行业类媒体和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培训支持力度”,要“改进新闻维权工作,大力支持新闻工作者为党和国家发声,更加关心关爱一线新闻工作者,落实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探索新闻媒体版权权益维护的途径和手段”。从这些规定中,可以看出,中国记协的触角更向一线延伸,更为接地气,更多体现了群众性。

关注新兴媒体

群众在哪,工作重点就在哪

此次记协改革还有一个大亮点,也是让不少公号“码字工”兴奋不已的地方,就是对新兴媒体的关注度极大提高。

目前,广大群众每天接触最多的新闻媒体,往往都是新兴媒体。如果记协不能很好地关注新兴媒体,将无法紧密联系群众。可见,做好对新兴媒体的服务和管理,正是解决记协工作脱离群众问题的一项重要内容。

其实,早在2013年的“8·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过,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在2016年的“2·19”讲话中,总书记再一次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这些讲话,都让我们对新闻舆论工作联系群众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正如总书记所说,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所以,记协不能忽视群众接触广泛的新兴媒体。

此次改革方案对于新兴媒体关注度的提高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地位提高,监管更严。

地位提高,就是说新兴媒体未来在中国新闻界的发言权将会更大。此次方案明确规定,“调整中国记协全国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主席团人员结构,提高一线岗位和新兴媒体代表比例。”这意味着,新兴媒体工作者有机会进入中国记协领导机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和《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将修改,将在记协内部建立工作机构和运行机制,联系引领新兴媒体,将新兴媒体从业人员纳入联系服务范围。更让新兴媒体人振奋的是,新兴媒体作品有望纳入中国新闻奖和长江韬奋奖评奖范围,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有了“一视同仁”的待遇。

当然,作为行业自律组织,记协将来对新兴媒体的管理将会更加严格。此次改革强调了记协在新兴媒体领域承担的行业自律职责。方案规定,“加大对虚假新闻、网络新闻突出问题的评议力度,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在整治新闻界突出问题方面的作用”,“逐步扩大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实施范围,推动新闻单位举办的新兴媒体定期报告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等等。

未来,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记协这个桥梁和纽带,将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为不断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发挥重要作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煮酒话媒工作室 耿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