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时代粉丝影响偶像未来发展 我和"爱豆"共成长

2017年05月09日06: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和“爱豆”共成长(青春派·网络流行文化下的年轻人②)

  粉丝定位偶像

  “从未想过会遇见你,让我惊喜让我痴迷,你是我人生重要意义,我怎能把你忘记。”

  随着这段闹铃一同开始的,是小雪一天的生活。小雪是当红少年偶像组合TFBOYS成员之一王源的粉丝,这段特地设置的起床闹铃取自偶像的歌《因为遇见你》,“一听到‘爱豆’的声音我就心情舒畅。” 关掉闹铃,点开微博进入“王源超级话题”签到,是她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

  小雪所提到的“爱豆”是偶像的意思,是英文单词idol的音译。

  在微博粉丝圈,每天在自己“爱豆”的微博话题下点击“签到”,是许多“真爱粉”打开微博做的第一件事。通过转发、评论等方式来帮助偶像或者其作品在榜单上提升排名,是很多“真爱粉”最常见的做法。这种做法为“爱豆”带来的人气显而易见——2014年,某位明星的一条微博以上千万条评论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时隔一年,这一纪录已经突破了一亿条。

  如此惊人的数据,其实施者,就是成千上万的粉丝群体。借助社交网络,散落各地的粉丝们在线上集结为一个又一个团体,这些团体进一步聚合,构成了一个个体系庞大、分工细致、行动力强的粉丝帝国。

  小雪,就是王源“粉丝帝国”中的一员,并扮演着一个较为重要的角色——王源微吧的管理员。在“粉丝帝国”中,充当网络召集人或管理者身份的,多数是粉丝推选的志愿者,他们平时都有自己的职业,如学生、公司职员等。他们用为“爱豆”工作的方式,来表达对偶像的喜爱。

  小雪就职于某公益机构,加入“王源微吧”是在2016年底。据她回忆,进入微吧前还有一次线上考试,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套题,题目包括转发微博时该如何措辞、在突发情况前如何应对、如何协调责任各方等问题。

  包括“微吧”在内,粉丝团官方微博、明星电台、QQ部落、贴吧等等,都是粉丝自发形成的粉丝团体,重大活动时常常联合应援。

  粉丝—粉丝组织—后援会—经纪公司,在粉丝群体世界中,一个信息沟通渠道被打通,共同助力艺人的成长与发展。

  “表面上,偶像的光环光芒四射。实际上,粉丝才是粉丝文化的主角,甚至能影响网生偶像未来的发展方向。”有学者指出,粉丝解读与偶像相关的网络信息后,选择观点,自主加工心中的偶像形象,与其说是经纪公司生产偶像,不如说是粉丝定位偶像。

  和偶像一起成长

  粉丝在定位偶像,偶像也在影响着粉丝的家庭生活、日常工作,甚至思维观念。

  小雪工作单位的老板也经常用偶像与她互动。“加班加到一半,老板发来‘爱豆’表情包,立马有了动力!”她说这话的时候脸上笑开了花,“不努力是配不上爱豆的,我想成为更棒的媒体人,与他站在同一个平台上。”

  在不少粉丝看来,粉丝对“爱豆”的感情是一种比“崇拜”“爱慕”更高级的感情,“如果你的偶像有件特别厉害的事情,那就是挂在你身上的光环,你会觉得你在和他一起成长。最重要的不是偶像的回报,而是粉丝在付出过程中的自我感动与满足。”

  有观察者认为,现在90后、00后对于偶像的感情,其实已经不是单纯的追随关系,而是带有一定的“偶像即我”的心理投射,偶像一步步走向成功,也包含着自己的一份付出和荣耀。

  “其实社会对于当前的粉丝文化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解。”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说,“当前,粉丝们大多喜爱与自身年龄相近的偶像,而粉丝群体又以90后、00后为主,造成了粉丝低龄化现象。但从总体态势来看,偶像和粉丝主要在传播正能量。社会应客观看待粉丝文化的两面性。”

  粉丝文化也可以很健康

  粉丝庞大的数量与规模,也直接催生了粉丝经济。

  对于很多资深粉丝来说,“喜欢Ta就要给Ta花钱”是通行规则。粉丝们会消费偶像本人作品和衍生商品,比如偶像发布的音乐专辑、单曲,偶像出演的影视作品,与偶像形象相关的杂志,偶像代言的商品等。

  很多企业乐于玩转粉丝经济,比如,今年某当红小生推出的首个“网络微综艺”,截至今年4月20日,节目总播放量破1.6亿,微博话题阅读量更是超过了9亿,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早在2009年,电影《十月围城》创造内地票房2.9亿元的神话,保守估计李宇春粉丝“玉米”贡献了1亿份额。

  粉丝经济的本质是“贩卖”梦想,是希望偶像越来越好的梦想,但要远离狂热,则需要理性解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所副所长邓希泉提醒:“粉丝要坚守一种爱好广泛、理性追星、适度参与的追星行为模式,更要量力而行,客观判断自我消费能力。”

  从国际视角看,以粉丝为主体的“粉丝公益”模式也日趋成熟。偶像的正面行为往往也能“一呼百应”。现在,粉丝们已经从幕后走到台前,主动策划公益活动,成为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一面旗帜。

  “社会有责任和义务引导粉丝群体追求良性的粉丝经济和文化,鼓励和倡导偶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只要是能健全社会生态的文化,包括粉丝文化,都应该有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让社会文化呈现出多样共存、平行发展、充满活力的新状态。”邓希泉说。(全幸雅 蔡 畅 孙明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