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2017年05月13日07:2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慎海雄

  近年来,广东省加快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战略引领文化转型发展。特别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战略部署,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资本运作为着力点,全面推动媒体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取得较好成效。

  适应媒体深度融合要求,牢牢把握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此长彼长的原则,推动传统媒体资源重构整合,着力培育媒体深度融合标杆项目,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全国首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经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于去年11月揭牌成立。集团以财经市场为突破方向,围绕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有关财经业务推动资源整合、媒体融合,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在媒体主管主办单位不变、特许经营持有主体不变、新闻单位对集团全资控股的前提下,对21世纪报系与南方经济科教频道、股市广播频率等有关媒体经营资源进行战略重组,发展“媒体”“数据”“交易”三大核心业务,目前已初步完成业务布局。与此同时,把移动优先作为重要战略,积极推动省市媒体把资源、技术、力量向移动端倾斜。去年以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及广州市、深圳市主要媒体结合自身优势重点推出移动端拳头产品,着力打造自主可控、传播力强的新型传播平台,全新的融媒体矩阵初具规模。

  立足媒体大省、金融大省的优势,着眼于向体制机制要活力,树立“媒体+金融”的思路,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推进“两只手”的作用,大手笔创新构建媒体融资平台。2016年,先后指导设立运作两个百亿元量级的媒体产业基金,一是省财政出资10亿元为引导资金、政策性方式运作的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二是由四家省属媒体会同海通证券共同发起设立的、市场化运作的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将政策性引导和市场化运作有机结合,强化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统筹。此外,还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珠影越秀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今年1月,新组建的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共同成立了我省第3支百亿元规模的“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为省市主要媒体一批有前途、有潜力的媒体融合项目注入了新动能,实现了快速发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