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欢乐颂2"只谈爱情? 期待励志的"五美"早日归来

2017年05月16日07:20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期待励志的她们早日归来

狠狠火过一把的《欢乐颂》播出一年后,《欢乐颂2》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开播。续集接着讲述欢乐颂小区“22楼五美”的人生故事。

《欢乐颂》系列在国产电视剧里是特殊的。第一季播出时,热度与争议齐飞;此后一年间,该剧一边以现实的力度收获不少奖项,一边也因剧中的观念交锋屡屡“刷屏”社交媒体。因而,当第二季在未曾退却的热度里终于登场,《欢乐颂2》承载的命题中,包括扭转“剧二代”们不太给力的声名。

然而,新一季刚播了7集,观众却怀念起了第一季。纵有耽于情感或金钱之嫌,但因为5位女性立得住、演得透,第一季依旧可称佳作。如果季播剧是场接力跑,那么第一季漂亮地完成了人物塑造后,第二季的任务便是把有瑕疵的故事说完整。可惜目前看来,“接棒”不够稳,《欢乐颂2》略有跑偏。

已知的情感征途上,呼唤真正的励志早日“上线”

爱与职场,是现代女性的“刚需”。

新篇的第一集,安迪的感情就在包奕凡的死缠烂打与背景音乐的泛滥成灾中露出新苗头。这股情感的小火苗愣是在任性的节奏中延宕一整集。随后,其他“四美”的感情之路渐次铺开:樊胜美虽与王柏川打开心结、互诉衷肠,但遇上了赤裸裸的门第偏见;曲筱绡虽然照例“听不懂”赵医生“掉书袋”,但两人情感有了新发展;被伤害过的邱莹莹眼看就要沉浸在下一段甜蜜中,可未知的磨难已经埋下伏笔;而向来文静的关雎尔颠覆乖乖女形象,并在此后爱上摇滚歌手,更是被早早剧透为新一季的重点内容……

千言万语,这部续篇感情戏够多。但另一种“刚需”呢? 至少在已播或预告的信息里,剧方对关乎职场的奋斗太过吝啬。

事实上第一季播出时,观众对 《欢乐颂》 最大的好感恰恰来源于个人的奋斗。剧中“五美”并不简单依附男性而生。即使去除感情线,她们仍是一个个血肉丰满、有故事有追求的个体。安迪事业成功,但有身世带来的隐痛;樊胜美精于工作,可难逃原生家庭的枷锁;曲筱绡能在活色生香的环境里游刃有余,一旦商场上见真章,她便捉襟见肘;关雎尔与人为善、兢兢业业,但一成不变的生活里隐约躁动着不安的因子;邱莹莹想努力融入周遭,却常被自己的为人处世拖累。

要知道,数量众多的女性观众追捧《欢乐颂》,不仅因为感情戏跌宕起伏,更因为“五美”身上的某一部分与自己人生的某一成长阶段相吻合。“看到她们,有时会像遇见某个时期的自己”,这是上一季观众普遍的告白。

可第二季播出7集,眼看“五美”的精神生活围绕爱情团团转。观众只能在已知的情感征途上,呼唤真正的励志篇章早日“上线”。

偶尔跳出“钱和房子”,也可以是现实主义

预告片里,曲筱绡有句台词:“我没有钱了,也还是曲筱绡吗?”“钱”曾是讨论 《欢乐颂》 时绕不开的字眼。从剧中人的金钱观,到一部电视剧如何传播正确的金钱观,一年来,这些话题不曾冷却。

观众对樊胜美既爱又怜,认为她左脸虚荣拜金,右脸却不堪重负楚楚可怜;曲筱绡的为人也是争议焦点,有多少人对她的嚣张跋扈甚是不快,也许就有多少人认可她看人通透。面对来势汹汹的价值观争议,该剧制片人侯鸿亮曾说:“对于各种各样财富的问题,戏中每个人都有说辞、有批判,大家看到的还是内心的映射。我觉得是好事。”但他同时也承认,第一季掀起的全网激辩,势必会让编剧在第二季中变得温婉些。

《欢乐颂2》 身段柔和了吗? 目前看来,樊胜美纠结的仍是房子。她在听说邱莹莹的老乡也已按揭买房后,那又惊又羡的神情逃不过观众的眼睛;她与安迪的对话,也三句话离不开“房子”。倒是曲筱绡一路“开挂”的人生会迎来重大转折。让千金小姐扎入生活的柴米油盐,饱尝人生的酸甜苦辣,这可视为编剧对观众反响的最大回应。

也许有人担心,一个习惯了靠小聪明与金钱涉险过关的曲筱绡,能在变故里扛住多少风浪,她的蜕变过程太难说服人;也有人质疑,一个跳出“钱和房子”议题的 《欢乐颂2》 将不再是 《欢乐颂》。但温暖的现实主义剧作,应该是克服了负能量之后的正能量,是重在从细琐的生活中挖掘昂扬的力量。我们所期待的,不正是看一个个活生生的、与我们相似的人,向阳而生吗?(首席记者 王彦 见习记者 姜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