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国人、外国事折射丝路吸引力

2017年05月17日13: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国人、外国事折射丝路吸引力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凭借自身多语种优势和多媒体平台特点,一直持续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这一主题,组织特色采访,策划独家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中心主任骆红秉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说:“国际台围绕‘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挖掘外国人的经历、借助外国人的故事、通过外国人的视角,讲述合作中的共识和共赢故事,阐述中国理念、中国主张的国际吸引力和全球感召力。”

  新闻产品成丝路“网红”

  5月初,由国际台老挝语部外籍专家维莱鹏·翁帕占创作、老挝著名摇滚歌手阿提萨·拉达纳演唱的《一带一路》MV走红中外网络,不仅在微博、微信等国内社交平台受到热议,也获得了老挝主流媒体及网友的高度评价。国际台东南亚中心副主任兼老挝语部主任华春玫向记者透露,国际台老挝语脸书主页发布48小时后浏览量达50万,互动量逾万次。老挝国家电视台、老挝国家广播电台和老挝MV卫视等主流媒体,均主动联系国际台万象节目制作室,希望获得这一歌曲音视频以及播放权。华春玫说:“《一带一路》MV在老挝的影响力还在不断增强,我们打造这样的产品就是希望能让‘一带一路’倡议于细微处深入人心。”

  国际台创作的动画短片《小小番茄的环球旅行》,将产于世界第三大番茄产地——中国新疆的小番茄进行了拟人化处理,让小番茄搭乘中欧班列和海运快线周游世界,成就了哈萨克斯坦大饼、土耳其烤肉、意大利比萨、非洲番茄酱等多形态美食。作为这一“爆款”动画的主要策划人、国际台新闻中心多媒体新闻平台副总监刘轶瑶说:“小番茄环球旅行的经历和小番茄的‘他者视角’,突出的都是‘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各国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切实合作成果,从美食到工程,‘五通’成效不著一字却尽在屏幕前。”作品通过国际台多语种同步在中外社交平台发布,由于动画生动风趣、创意新颖独特,发布当日,国际台英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海外脸书账户的点击量就超过150万。

  国际台还实景拍摄了多位在华外国人的工作、生活,创作了网络微电影《从你的生活带路过》。刘轶瑶说,尝试通过微电影的艺术手法,巧妙串联起中外合作大项目和生活小确幸,用“他们喜欢的 世界也喜欢”这个独特的角度来反映“民心相通”的宏大主题,这一尝试效果很好。一些外国朋友看完微电影后发出这样的感慨“‘一带一路’就是把中国被世界喜欢的特质,送到全世界”。

  重量级人物联合点赞

  国际台发挥65种语言优势、组织数十个驻外记者站和百余个境外调频台、境外节目制作室,对数十位海外政要进行了一系列独家专访,集中呈现各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肯定和欢迎。

  其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一带一路”是务实合作模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一带一路”倡议内涵广 愿促进更多国际合作》《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一带一路”将重建中欧贸易之路》《阿根廷总统:“一带一路”将为拉美国家提供新机遇》等报道境内外转载率均极高。

  尼泊尔副总理、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代表伊朗总统出席峰会的伊朗财经部长、葡萄牙外交部长、以色列交通部长、希腊海运和岛屿政策部长、波兰贸易投资局局长、柬埔寨新闻部长、希腊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埃塞俄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等也都通过国际台的话筒和网页,从不同层面表达了“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世界发展的时代要求、“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亚欧大陆商品自由流通和人员及思想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期待“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更好更圆满的执行等观点。

  白俄罗斯、阿尔及利亚、菲律宾、越南、意大利、老挝、西班牙、斯洛伐克等国家驻华大使等也纷纷走进国际台直播间,期待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他们认为,高峰论坛是志同道合者的聚会,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有利于实现共同繁荣。

  这些报道不仅在海外各平台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在国内也颇抢眼。其中很多视频报道在甘肃卫视、河南卫视等落地频道播出,梨视频等视频平台转载发布。甘肃卫视频道总监景海峰说:“甘肃卫视的《直通一带一路》电视栏目不光是讲故事,更要讲道理。国际台提供了丰富的海外政界人士的视频报道,是优质的‘新闻供给’,能有效满足观众的信息需求。”

  做国际观点集中发布台

  国际台记者积极奔赴“一带一路”大工程大项目的境外落地开花处进行实地采访,开展“一带一路 重返现场”跨国多媒体报道。国际台新闻中心副主任关娟娟透露,实地采访“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与各国务实合作的项目和成果,力求以客观事实阐释中国理念,讲述当地人心目中的“中国印象”。

  在塞尔维亚,国际台采访组采访了习近平主席访问过的斯梅戴雷沃钢厂,介绍河钢集团全资收购该厂后,5000名当地员工的生活工作场景。在希腊,国际台记者走访李克强总理曾到访的比雷埃夫斯港,介绍中远海运收购比港多数股权并接手港口事务局管理之后,给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在匈牙利,国际台记者走进中欧陆海快线位于布达佩斯的货场,了解这条新型运输线给中欧双方带来的便捷和实惠。采访对象涵盖外国政要、外方企业管理者、合作项目的外方普通员工、项目所在城市的市民等,力求以多视角、全方位展现“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外合作的真实现状和未来发展蓝图。

  国际台记者的话筒、镜头、摄像机生动记录并传播了为“一带一路”做义务宣传的德国女出租车司机、想和中国“谈一场恋爱”的俄罗斯美女、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患者对新疆建成中亚医疗中心的期待、中国工程师坚守斯里兰卡港口13年见证汉班托塔的涅槃重生等故事和人物心声。其中,热爱中国文化的埃及人艾哈迈德·赛义德主动向阿拉伯世界翻译出版上千册中国图书,他自豪于帮助自己的同胞意识到“世界上有一模式叫中国道路,它很重要”。

  刘轶瑶说,这些海外故事、海外心声、海外观点,通过国际台的多语种平台进行精准传播、交叉传播、综合立体传播,海外各界对“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积极评价和高度认同形成了国际传播的热潮,全球看好“一带一路”广阔前景的共识,通过这些生动立体的报道,可知、可感、可动容。(杨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