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家住在解放路》: 小切口反映大主题 小人物折射大时代

2019年12月24日14:3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家住在解放路》: 小切口反映大主题 小人物折射大时代

  12月23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系列融媒广播节目《我家住在解放路》创作研评会在京举办。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如何在坚持守正创新、紧扣时代脉搏、彰显主流媒体价值的前提下,让广播节目打通书籍出版、电视、互联网、移动新媒体等全媒体传播渠道,探索出示范性融媒体项目的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191223212905

  据悉,《我家住在解放路》是由湖南电台统筹策划,全国70家广播电台联合制作,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腾讯新闻共同出品的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融媒体项目,于2019年7月23日至9月30日七十天播出。

  根据尼尔森网联(EMC)融播指数全网监测数据显示,《我家住在解放路》在主流媒体传播端与网络传播端的两翼传播均实现了惊人的突破和骄人的成绩。广播方面,全国累计触达了4228.25万人,其中累计触达城市优质广播听众1120.56万,占广电受众的54.58%;全网(网络)触达用户规模达到2175.08万,占全国触达人数的51.44%,结合明星代言打卡解放路等活动,累计覆盖6.04亿粉丝用户,形成了广覆盖、强渗透的卓越传播效果。其中芒果动听APP开设声音、活动专题、闪屏设计,单条音频最高订阅播放量超过10万+。

  该融媒体项目聚焦“解放路”这一缩影,通过70家不同城市的电台阐述各个解放路在70年间的时代光影故事,共同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宏大选题,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地的变化与发展成就。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由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打造,作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融媒体项目《我家住在解放路》,通过不同城市的“解放路”这一小切口观察新中国70年发展变化和辉煌成就,既搭建以广播为原点的融媒体传播矩阵,拓展传播渠道,并注重不同区域的70余家广播电台和新媒体平台媒体深度合作,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获得较强社会反响并受到年轻人喜爱。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求以“直面挑战,创造机遇”为主题进行发言,他认为在当前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湖南电台作为传统媒体,打造的融媒广播节目《我家住在解放路》坚持守正创新,内容产品更加多元立体,是从创意到效果非常成功的典范之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表示,《我家住在解放路》这一融媒案例为广电行业带来启发和借鉴。该节目策划是小切口,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小人物折射大时代。他还将“小大正”这一提法在以往基础上做了进一步升级修改,即符合广播电视节目创作规律“小切口,大情怀,正能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牛梦笛 张进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