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戛纳电影节开幕片掌声寥寥 亚洲三导演入围主竞赛

2017年05月19日07:5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范冰冰首当评委 开幕影片掌声寥寥

法国当地时间5月17日晚,第70届戛纳电影节正式开幕。本届电影节以玛丽昂·歌迪亚等四位法国影星主演的新片《伊斯梅尔的幽魂》揭幕,而华语电影再次缺席主竞赛单元。开幕式红毯上最吸引中国媒体关注的无疑是以评委身份亮相戛纳的范冰冰,杨紫琼则是唯一获得官方转播单独给到特写镜头的华人明星。

开幕影片星光暗掌声少

当天上午,开幕影片《伊斯梅尔的幽魂》进行了首场放映。相比去年由伍迪·艾伦执导、杰西·艾森伯格和克里斯汀·斯图尔特主演的《咖啡公社》,今年的开幕片尽管由法国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演员主演,仍略显星光暗淡,媒体和观众唯一比较熟悉的就是在片中饰演配角的奥斯卡影后玛丽昂·歌迪亚。

影片讲述了由马修·阿马立克扮演的丈夫伊斯梅尔,其妻子卡洛塔(玛丽昂·歌迪亚饰)在失踪21年之后突然出现的故事。影片以戏中戏方式呈现,一条讲述着卡洛塔意外现身,给伊斯梅尔和现任女友希尔薇娅(夏洛特·甘斯布饰)的生活带来无限麻烦。另一边则闪现着伊斯梅尔导演的一部描述其兄长担任特工的电影片段。

影片双线叙事联系不够紧密、剧情有故弄玄虚之嫌等问题,让观众有些失望。114分钟放映结束后,电影宫卢米埃尔大厅内掌声寥落,表明了各国记者对开幕片的态度。

范冰冰首次担任单元评委

对于中国影人和观众来说,每逢“欧洲三大”,最关心的便是是否有华语电影入围。对于华语电影连续两年缺席主竞赛单元的原因,第70届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莫曾表示,目前华语电影风格分裂明显,有独立电影,但更多的是呈现井喷状态的商业电影,而戛纳电影节收到的华语片相对较少,且大多风格并不符合选片标准。“中国很多片子处在商业电影和作者电影的中间地带,还没有找到自己的风格。”

但本届戛纳仍有引人关注的中国元素,比如首次担任主竞赛单元评委的范冰冰。在有“鬼才”之称的西班牙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尔领衔的评审团中,还有美国演员威尔·史密斯、法国作曲家盖布瑞·雅得、韩国导演朴赞郁等成员。

主竞赛评审团发布会上还出现了一个小乌龙,主持人在介绍评委时误称她的代表作是《小姐》(其实是韩国导演朴赞郁的作品),后来当介绍到朴赞郁时才察觉失误,并向范冰冰表示歉意,纠正道她的代表作是《我不是潘金莲》。

戛纳此前曾在五十周年之际邀请巩俐、六十周年邀请张曼玉担任评委,她们在获邀前都曾在“欧洲三大”摘得过影后桂冠。对比前两位享有国际知名度的实力派演员,少有国际大奖、在演技上一直存在争议的范冰冰显得实力不足。

亚洲三导演入围主竞赛单元

此次主竞赛单元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19部影片从1930部报名作品中突围。其中法国、美国数量依然最多,各有4部,来自亚洲的影片有3部,分别是韩国导演洪尚秀的《之后》和奉俊昊的《玉子》,以及日本女导演河濑直美的《光》。

入围影片导演中唯一称得上大师的是奥地利导演迈克尔·哈内克。他曾凭借《白丝带》、《爱》两夺金棕榈大奖,同时《爱》也摘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这一次的《快乐结局》主要讲述了法国北部中产阶级家庭对于生活的迷茫以及因外来移民问题带来的挫折。

三位亚洲导演当中,河濑直美一直被认为是戛纳的“亲女儿”,曾凭借《原木之森》在2007年获评审团大奖,刻画年轻女性与失去视力老摄影师之间关系的《光》已经是她第六次入围主竞赛单元。相比洪尚秀,中国观众更熟悉奉俊昊,他曾执导过《汉江怪物》《雪国列车》等影片,是第一次入围“欧洲三大”。(见习记者 陆乙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