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白鹿原》太老土? 导演:所有表达都和现实相关

2017年05月24日07:40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它所有的表达都和现实相关

  《白鹿原》展现关中风土人情

  “小说是一个民族的秘史”,真正达到巴尔扎克这个标准的小说不多,但陈忠实的《白鹿原》应该算。

  不过电视剧《白鹿原》的现状却挺尴尬——豆瓣评分高达9.0,收视率却始终在0.6%左右徘徊,被越来越狗血的《欢乐颂2》甩在身后。

  昨日,通过江苏卫视牵线,剧版《白鹿原》导演刘进和“白孝文”翟天临接受了长江日报记者微信采访。对于这个略显惨淡的收视,他们私下也聊过,并不觉得费解,“重要的是没糟蹋这部好作品”,刘进说。曾为了这部剧增肥20斤又减肥的翟天临也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收视率与口碑不成正比

  在电视剧开播前,已有不少人为这部剧捏了把汗。不少人在观望,这部剧能否真正还原原著中所蕴含的情怀,把原上的这群人和精神呈现出来。更重要的是,这样一部人物众多、时间线冗长、故事厚重的民族秘史,观众是否愿意通过电视剧来了解?这一点,谁都没有把握。

  播出至今,豆瓣评分9.0,暂列今年国内新剧第一位。扎实的剧本、精良的摄制、成熟的演技和考究的细节足够让它在同期电视剧中脱颖而出。可市场的反响并没有跟上口碑的爆炸,在与“洋气欢腾”的《欢乐颂2》的正面对决中,《白鹿原》的收视率显得有些惨淡。自5月10日播出以来,单台单日收视率并无起色,最高的一天仅为0.613%。可以说,无论是原著的分量、宣传的力度或是观众间的高口碑,都没能真正转换为《白鹿原》的现实收视率。

  一部超过80集的长剧,在播出了1/4之后收视率仍没有起色,意味着其在市场上逆袭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低。目前,包括白孝文、白灵、鹿兆鹏、黑娃、田小娥等承担了更多戏剧冲突的下一代人物已经全部出场,《白鹿原》的收视之路依然漫漫。

  此农村剧非彼农村剧

  从品质上说,《白鹿原》的确刷新了近年精品国产剧的标准。得益于原著庞大的体量,改编后的电视剧丝毫没有拖沓注水之处,甚至有些删繁就简的妙笔。为呈现小说质感,剧中对原著中关中地区的自然环境、风土人情,包括原上的风光、农人的劳作,以及各种饮食习惯、族长与官员之间的礼仪、女人裹小脚走路的细节等等,大小场景的处理都很仔细。第一集里,仙草做了一碗热腾腾的油泼面,镜头从擀面、切面、泼面、拌面一气呵成,八百里秦川的风情都在这一碗面中呈现。至于剧中实力派演员的表现更是不必说,除了张嘉译、何冰、秦海璐等主角,连村头的傻子“二豆”,都成为网友议论的焦点。

  但与此同时,对主流电视观众而言,《白鹿原》既非插科打诨的农村轻喜剧,也没有一般年代戏常见的强烈冲突、狗血元素,其娱乐性大打折扣。剧中暗色调的生活场景,扑面而来的黄土与农田,以及厚重的时代感乃至于对乡土士绅文化的表达,都与现代生活相去甚远。

  完全不担心观众会觉得遥远

  在播出之前,主演兼艺术总监张嘉译,就曾不无担心地说,在目前的这个电视剧市场环境下,“这样一部严肃的作品,到底还会不会吸引年轻人来看?”甚至有人建议说演得别那么深沉,再狗血一些、脑残一点,“但我觉得这样做不仅是在侮辱自己,也是在侮辱观众”。

  刘进也同意张嘉译的观点,他感叹最重要的是没有糟蹋这部好作品。至于观众是否害怕沉重,这不是他去考虑的问题,“我希望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大家能看到一个严肃的作品,一个尊重历史的作品,让大家知道过去几十年是怎样的,历史是怎样变迁的”。

  而业内所讨论的《白鹿原》是因太老、太土,才没法与今天的观众接上气,刘进倒没考虑过,“其实我完全没有担心观众会觉得遥远”,他认为这部剧其实有很多关照到现实的地方,“它所有的表达都是和现实相关的,每个人看了这剧会发现,身边的人基本都可以对应在《白鹿原》里。”

  饰演白孝文的翟天临,也认为这个结果可以理解。“《白鹿原》是一个很深刻的戏,文学性非常浓,也代表了一部分历史的传承,人文情怀的传承。所以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理解,这个我是理解的。”

  也正如主创们所言,很多经典作品的文学或时代价值很高,但它未必能成为最适合大众的影视剧。一部作品有一部作品的命运,能被看见就证明了它的价值。对于《白鹿原》,也没必要简单地以情怀绑架观众,或是用一时收视率来衡量,而是让口碑来说话,让观众有更多的时间去接受它、珍惜它。

  幕后>>>

  开拍前到农村体验生活

  男演员会割麦 女演员会擀面

  原著中,白鹿原的故事发生在近代中国较为动荡、颇多转折的一段岁月。“在拍摄时,我们会尽量还原,希望大家在看到时,有种‘喔,原来那个时代的中国是这样的’的感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刘进不断提及还原这个词。

  为了完美还原原上的生活,在开拍前,几乎所有的演员都被拉到农村进行一个多月的生活体验,打磨状态。男演员们白天下地干活,割麦、挑水。女演员在家纺线、做饭,完全复原那个小社会的生产关系。“这部戏讲的就是在这土地上的人,讲他们的生活。如果不会割麦子,状态会很不像。”

  剧中仙草扮演者秦海璐秀的“擀面”绝技,就是在这一个月里学的。“海璐在体验生活时,特别学了擀面。戏中擀面的情节,都是她自己做的?”而展示这段“舌尖上的白鹿原”,刘进说,这里头有自己的“私心”,“不少韩剧都会展现饮食文化。我们也是考虑到这一点,所以尝试在剧里体现面食文化。”

  青年演员翟天临为了这部戏,曾增肥20斤后又减肥。“因为白孝文是白家的长子,地主家的儿子。然后又是教书为主,他干的农活并不多,所以增肥是导演的要求,我也做到了。然后后期,他吸鸦片之后暴瘦,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我想前后有一个反差。也希望通过这种感觉,让自己更贴近原上的人物这种状态。”

  除了主演们需要接近原上的状态,剧中的群演都是当地农民。“这部剧是农村戏,希望画面上所呈现的面孔都是质朴的。”为了让这群毫无表演经验的演员能够尽快入戏,刘进费了不少功夫。“我们会跟他们讲剧情,让他们结合现在村子里的情况,设身处地地去想那个时候会发生什么。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有代入感,让他们成为白鹿村的一部分。”

  剧中还有很多傍晚的戏份,傍晚收工、炕上唠嗑、门口吃面等等,刘进介绍,“在那个年代因为农村是没有电的,所以基本上都在傍晚吃饭,然后天黑了就睡觉,所以这个戏有大量的傍晚的戏,这个和以前的戏是不一样的。”(记者耿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