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农村电影从“我送你看”走向“你点我送”

汤广花
2017年05月24日13:4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电影从“我送你看”走向“你点我送”

  农村电影放什么?从“我送你看”变为“你点我送”,农民说现在看电影可以自己“点单”了。

  农村观影条件如何?由“流动转向固定、室外转向室内”,农民说就像开在家门口的电影院。

  农村电影市场节目供应与放映座谈会近日在湖北襄阳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人员围绕农村电影的节目供应与推广交流座谈、分享经验。在这次会议上,《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发现,作为一项直接服务广大农民的文化惠民举措,农村电影放映正在发生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

  会议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及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主办。

  为农民量身定制电影

  为满足农民群众的观影需求,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影片类型为抓手,在保障纵向规模的同时,拓宽横向服务种类,从商业大片《盗墓笔记》到历史故事片《西藏天空》,从文艺片《山河故人》到京剧电影《霸王别姬》,以及动画电影《黑猫警长翡翠之星》,多维度供应影片。现在的农村地区多为老人和孩子看电影,其观影需求与城市影院观众差别较大。北京得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注重与各农村电影院线的沟通,同时走访农村地区,了解农村市场,供片时,根据不同地区特点推出不同的影片,如华北地区普遍喜欢看河南豫剧,山西临近河南的几个地市如长治、临汾、晋城也喜欢豫剧,而以晋中为界,晋中以北地区更喜欢山西的晋剧。

  在电影摄制方面,各省也积极推出优质影片。湖北先后拍摄或参与创作了电影《血染湘江》等多部关注现实、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作品,特别是针对农村电影市场,量身打造了黄梅戏电影《妹娃要过河》,电影《桃花红 梨花白》《虾哥的故事》等,这些反映农村生产、生活的电影作品,深受广大农民群众喜爱。浙江通过减少中间环节,将节目订购响应时间(从放映员提交节目电子订单到完成下载并可以放映)压缩至5个工作日,重大活动放映节目特急处理在2日内完成,同时以政府定制方式,集中采购创作一批富有浙江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优秀戏曲电影,省级已累计投入1800万元,启动《大年三十》《情探》等项目创作。

  山东省通过放映员搜集观众意见、召开基层放映单位座谈会等形式,了解观众需求,并以此创作不同类型的电影节目;河南将放映科技电影写入政府工作报告,3年来放映2.3万多场,观众达2100多万人次。

  农村观影条件和习惯双升级

  根据村民观影情况的变化,江苏省将以往的“我送你看”变为“你需我送”,形成了“约片制”,有条件的服务站将影片做成宣传单页发给老百姓,村民点什么影片,就放映什么。如南京市高淳区把选片权交给观众,通过高淳局官方微博和区农家书屋QQ群发布。

  为妥善解决农村电影公共服务实施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脱节、有效观影人次少、社会效益不好等问题,浙江在基本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的基础上,增强公共服务实施的弹性和灵活性,建立按需放映服务机制,努力让农村电影跟着群众走。如湖州市安吉县建成农村影院36家,室内放映场次达86%,并搭建县域电影公共服务“一卡通”,公益和市场结合,培养群众有偿观影习惯;义乌市借鉴城市多厅影院经营模式,将室内放映点改造成连锁式“农村多厅影院”,以“电影+书吧+茶吧”的运营模式,打造一站式农村休闲文化综合体。

  早在2012年,湖北就建起农村电影放映卫星监管平台系统,全省各级电影主管部门和各农村数字电影院线,通过互联网登录就可以及时跟踪掌握每台放映设备的工作状态和放映情况,并能随时统计上报各种放映数据,提高了监管效率;此外还建立了全省各级农村电影监管部门负责人及院线管理人员QQ及微信群,每周在网站和微信群里发布全省一周农村电影放映的各种数据及信息,包括有效场次、无效场次及争议场次,并定期对争议场次进行甄别。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