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短视频成内容创业新风口 引领日常生活的新表达

2017年05月26日07:1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短视频引领日常生活的新表达

  【短视频:互联网内容创业的新风口】

  在短短一两年时间内,网络视频尤其是短视频对我们的影响如此之深,几乎触及社会生活的各个细节,仿佛无处不被“视频化”。套用一句时髦的网络表述就是:“无视频,不生活”。

  事实上,网络视频的日常化气质是与生俱来的。2005年4月23日,Youtube创始人之一贾德·卡林姆发布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条分享短视频“我的动物园”,这段视频仅有19秒。视频中,卡林姆站在动物园的大象前面说:“这些家伙有好长好长好长的,呃,鼻子。好酷!”恐怕当时谁也不会想到,这段玩笑般的日常生活记录及其所代表的分享视频模式,开启了人类使用影像自由表达自我的新时代。

  2010年,澳大利亚学者曾经做过一项比较研究,考察澳大利亚国家音像资料馆(NFSA)与澳大利亚Youtube作为视频资料库的功能区别。研究发现,在关于人类生活兴趣方面,诸如生日、婚姻、死亡等日常生活记录上,Youtube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资料。同时,相对于NFSA所收藏的视频资料,Youtube更偏重于“瞬间一刻”的短视频记录,呈现了更为丰富、更为开阔的人类生活微内容。而中国第一家分享视频网站土豆网的口号就是“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现在看来,这句话准确地表达了人人可以生产网络视频的生活化气质。

  如果说短视频发展初期,其功能还更多在于“观看”,那么,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尤其是迅速更新的新技术,今天的短视频已经超越了“观看”的意义,在呈现生活方式、服务生活需求、表达生活观念的广度、深度与速度上,都获得了极大扩展。

  一方面,借由社交媒体,传播短视频成为维系情感交流的活动。“随手拍”就像是日常生活中人们彼此之间的打招呼,其重点不在信息传递,而在于情感交流。通过社交平台,短视频以极其便捷的方式,极为丰富的形态、极为直观的内容,直接传递给人。可以说,它不只是传递信息,更重要的是,消除了时空距离,创造了新的生活化的“共处”情境。

  另一方面,借由不断整合的平台,短视频延伸和再现了人的活动行为和情感。今天,人们活跃地穿行在电视、手机、平板电脑等多屏幕终端,以各种方式主动使用并消费视频内容。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多屏”使用为随时随地的内容消费提供了平台,这使得“用视频”的活动场景变得越来越重要,精准定位用户需求、情感、体验也变得越来越重要。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深度扩展,多场景共构、多任务处理成为短视频消费的新常态。

  我认为,未来短视频至少会在以下三个方面得到进一步发展:其一,加深人们感受的丰富性。比如,“短视频+直播”的模式,因为直播赋予了人们最直接的在场感、交流感和真实性,给予用户看似未经修饰的真实感和介入感。其二,促进人们体验的深切性。也就是说,短视频消费不仅要满足人的交流需求,还要在满足人的交流情境上做文章。除了具有强烈沉浸感的VR技术外,交互性短视频运用将更为普遍,因为这类方式有助于促进人们的共同协作,也增强了生活消费的趣味性、亲近感。其三,进一步精细化、个性化。我们在对短视频平台的调研中发现,不同平台聚类的使用人群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有的通过达人、明星,着力打造以美食、时尚、娱乐、明星等流行信息为主的内容;有的则更多保留着UGC气质,侧重展示自我、建立人际关系的诉求。显然,不同平台以及所聚类用户的价值取向有着趋同性并且互为作用,而技术的进步为内容、情感、市场等生活中一切“微”需求的聚合提供了可能性。总之,短视频发展势必要借助技术的力量,更好地服务于人的需求。

  (作者:王晓红,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教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