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电影借戛纳走出去 文艺片商业片都有海外买家

2017年05月26日07:43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电影借戛纳走出去

  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日程已经进入尾声,虽然这次没有中国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但中国影人在电影节上的动作可不小。目前已有买家拿下了十余部入围影片的中国发行权,其中包括6部主竞赛单元影片。同时,中国电影也大举进入戛纳的市场叫卖海外版权。

  开幕片、高分片,都将引入国内

  电影节开幕不久就有消息传出,有中国买家买下了奥地利导演迈克尔·哈内克新作《快乐结局》、美国导演罗曼·波兰斯基新作《真事改编》的国内网络版权。而近日,微影时代一口气购入了9部影片的中国发行权,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安德烈·萨金塞夫的《无爱可诉》、米歇尔·哈扎纳维希乌斯的《敬畏》、雅克·杜瓦隆的《罗丹》、琳恩·拉姆塞的《你从未在此》、谢尔盖·洛兹尼察的《温柔女子》等5部主竞赛单元影片。此外,开幕片《伊斯梅尔的幽魂》,入围“一种关注”单元的《狭隘》,入围“特别展映”单元的纪录片《12天》,尚在后期制作的《忠诚》等都在引入之列。

  这些影片都具有浓郁的文艺特色,《无爱可诉》是目前戛纳主竞赛单元中口碑最好的一部,《敬畏》取材自电影大师戈达尔的爱情故事,《罗丹》是关于法国雕塑家的传记片,《温柔女子》则改编自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同名小说。

  目前,微影时代并未透露这9部影片的上映渠道,但这家公司在微信、QQ中都有网络购票入口,去年则与多家单位一起创立了“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这样看来,引入影片在网络播放,或在艺术联盟旗下百家影院进行小规模放映的可能性较大。

  文艺片、商业片,都有海外买家

  一边买买买,一边也在卖卖卖。尽管今年只有李睿珺新作《路过未来》入围了“一种关注”单元,是中国电影在戛纳参赛的独苗苗,但在电影市场上,中国卖家的生意可是非常的热闹。在中欧电影人座谈会上,法国国家电影中心就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电影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其首席运营官克里斯朵夫·达尔迪约认为:“中国的电影银幕比欧洲多出一万多块,这是不可错过的发展机遇。”该中心主席弗雷德里克·布勒丹则表示:“中国作为电影大国,以高产、多样为特色,近年来在法国展映的中国电影受到了法国观众的喜爱。”

  既有高票房商业片,也有高品质文艺片,这次在戛纳交易的国产片类型很丰富。主力军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带了50余部电影去戛纳,主旋律题材《血战湘江》已经有了来自印度和韩国的意向买家,其他影片也迎来了60多位买家洽谈。此外,《捉妖记2》已经售出了北美、英国的海外发行权,这部真人与动画结合的奇幻影片,曾创造了国产片的票房纪录。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此前在香港电影节已经收到不错的反馈,这次也来到了戛纳。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导演陈为军在武汉拍摄的医疗题材纪录片《生门》也在交易市场出现。(记者万旭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