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70届戛纳影节:大师作品得低分 路人砸钱走红毯

2017年05月26日07:5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师作品得低分 路人砸钱走红毯

第70届戛纳电影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入围的十几部主竞赛单元影片中,备受期待的双金棕榈大师迈克尔·哈内克的《快乐结局》在首映后意外遭遇差评,而今年新一波“蹭红毯”的“毯星们”再度引发国内围观群众的热议。

[影片] 大师新作遭遇差评

本届主竞赛单元中最被看好的无疑是双金棕榈大师迈克尔·哈内克的《快乐结局》,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场刊《银幕》只给出了2.2分的成绩,法国媒体甚至集体给出了4个哭脸差评。有人分析主要原因在于这是一部无法在110分钟内完全消化的电影,也有人认为这是大师求新失败或是固步自封之作。

《快乐结局》主要讲述了法国北部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的迷茫困惑,除了保持固定长镜头、第三人称监视器视角等一贯风格外,新作中也突破式地引入了大量竖屏手机直播画面,然而这些都无法掩盖影片本身的平庸,观者普遍提出了叙事松散、转场间无联系、人物浮于表面等种种问题。“一家人各有各的秘密,本可以成为罗生门式故事、当代欧洲中产阶级版《白丝带》的剧本,却被哈内克写成了毫无技巧和伏笔,一到转场就让观众强行出戏的粗糙对白集合。”

除了备受关注的大师作品,新人作品也争议颇多。由流媒体视频网站“网飞”(Netflix)投资、韩国导演奉俊昊执导的《玉子》 可谓“命运多舛”。不仅在开幕前遭法国业内人士抗议,指责其不在法国院线上映不应入围竞赛单元,首映时也遭遇技术失误,银幕被遮五分之一放映长达十分钟后才调试完成得以重映。在首映后的评审团新闻发布会上,评审主席阿莫多瓦又宣称自己不会把金棕榈颁发给一部不能在院线放映的电影。对此,奉俊昊回应道,《玉子》之后会在韩国和一部分国家进入院线,希望大家放宽心态。

至于影片本身,《玉子》讲述了小女孩为拯救被肉制品工厂抓去实验的猪而引发的冒险,维持了导演类型片叙事与社会问题表达巧妙融合的风格。有记者认为该片很像斯皮尔伯格的《外星人E.T》;也有人评价《玉子》是“半部好戏”,前半部分节奏感极佳,既有动作类型片标配的像跳火车、躲隧道口这样的惊险镜头,也有表达情感的动情时刻,但后半部分“无法超脱先前的设想,徒留情绪性的亢奋与混乱”。

[红毯] 席位座次明码标价

国际电影节举办期间,能看到当地放映的影片的人毕竟是少数,中国观众最关心的也许还是红毯上的各路明星。除了带着作品参赛的主创人员以外,那些以各种名义走红毯尤其是“蹭红毯”的明星更是围观群众吐槽的焦点。今年戛纳有了“新气象”:网剧主演、直播平台主播和微商也来走红毯了。

开幕式红毯,身为评委的范冰冰自然是中国媒体关注焦点,李宇春、杨紫琼等也都是红毯常客,然而十余位非影视圈的中国面孔也出现在红毯上。这些“路人”让现场媒体和影迷着实有些摸不着头脑。

什么人能走电影节的红毯?据专业人士介绍,能到戛纳走红毯的方式一般有以下五种:有作品入围;赞助商代言人或常客受邀; 来戛纳卖片,片方申请邀请函;片方公司老板女儿、爱人或者其他有关系的人;砸钱获得邀请函。

有作品入围走红毯无疑最为名正言顺,而前两天在戛纳70周年庆典活动时首次走上红毯的关晓彤等人则属赞助商邀请,国内网红门蹭红毯则大多是“砸钱”而得。一些公关公司是中间推手,红毯席位明码标价,据网上流传的今年戛纳红毯价格表显示,开幕式、闭幕式红毯一等席到三等席从19000欧元到14000欧元不等,而电影节期间红毯则从10000欧元到14000欧元不等,其中三等席不能确保走完全程。(见习记者 陆乙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