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云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2017年05月27日07:38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一、媒体概况

   《云南日报》是中共云南省委机关报,创刊67年来始终遵循“权威资讯、主流思想、大众心声”的办报宗旨,坚持按照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办报,坚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全力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忠实记录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以《云南日报》为龙头成立的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以下简称云报集团)现有《云南日报》等10报8刊及云南网、云报客户端等多个网站和“两微一端”组成的网络和新媒体矩阵,是云南省报刊种类齐全、专业分工合理、具备较强全媒体传播和国际传播能力的最大媒体集群。

   二、履责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1.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切实保证导向正确

   2016年,云南日报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抓手,切实加强党的新闻舆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云南日报开展了从党委班子成员到普通记者编辑全员覆盖的专题学习,做到全体人员都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讲话精神要义,并切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云南日报坚持认真落实党管媒体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舆论导向,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坚持讲导向,网上网下执行同一导向要求,并全面加强严格管理和把关审核,为履行好正确引导责任筑牢坚实的思想和制度基础。

   2. 坚持高举旗帜,重大主题宣传精彩呈现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主线,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云南日报着力创新方式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持续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等专栏,通过新闻报道全面反映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指引下,科学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云南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各领域加快发展的实践成就。认真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着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特别是一开年浓墨重彩推出的“足迹之光——总书记考察云南一周年”系列重大主题策划报道,精心策划、精心采写、全媒体精彩呈现,引起广泛回响。

  

   3. 聚焦大事要事,记录云南经济发展和社会前进步伐

   云南日报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开展了“聚焦省第十次党代会”“启航十三五 开掘动力源”“稳增长 开好局”“‘五网’建设大会战”“脱贫攻坚进行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城乡环境在行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一系列重点宣传报道,记录云南经济发展和社会前进步伐。

   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云南日报以“重、准、严、新、实”的要求,全媒体多平台多渠道全面报道,充分彰显党报主流引导力和融合传播力。通过全面深入宣传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引导全省各族人民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同为云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聚焦云南脱贫攻坚,采写《红色乌蒙战贫图》《普洱:携手并肩决战脱贫》《脱贫攻坚的红河行动》等重点报道,反映各地区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决心、行动和取得的成效。

   2016年是云南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云南日报推出了《沪昆客专昆明南至贵阳北段、云桂铁路昆明南至百色段正式通车 出发!云南驶入高铁时代》《我省首条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小龙高速贯通》《大瑞铁路澜沧江特大桥钢管拱合龙》等报道,及时反映基础设施建设成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