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加勒比海盗5》上映 熟悉的配方无聊的味道

2017年05月27日08:0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熟悉的配方,无聊的味道

  杰克船长归来

  海盗来啦!

  今天,《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下简称《加勒比海盗5》)在中美同步上映。影片由乔阿吉姆·罗恩尼、艾斯彭·山德伯格联合执导,约翰尼·德普、哈维尔·巴登、杰弗里·拉什、卡雅·斯考达里奥和布兰顿·思怀兹等主演。昨日,IMAX在广州举办提前看片会,试片后的观众反映大致有两种——对该系列有情怀的观众对新作仍然很买账,“虽然戏剧冲突有些平淡,但整体还是好看的,典型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片子”。非情怀党的观众给出的评价则较差,“剧情太无聊了,最要命的是杰克船长也毫无魅力”。目前,北美对该片的评价相对较低,烂番茄新鲜度只有30%,metacritic的评分只有41分。

  剧情拖沓不抓人

  《加勒比海盗5》的故事发生在《加勒比海盗3:世界尽头》沉船湾之战20年后。小男孩亨利(布兰顿·思怀兹饰)随英国海军出航,寻找被聚魂棺诅咒的父亲威尔·特纳(奥兰多·布鲁姆饰),传说三叉戟能破除魔咒,只有找到杰克船长(约翰尼·德普饰),才能找到掌握海洋力量的三叉戟。亨利在百慕大三角遭遇了被解封的亡灵萨拉查船长(哈维尔·巴登饰),萨拉查是杰克船长的仇人。为了解救父亲,亨利找到了杰克船长,并联合女天文学家卡琳娜·史密斯(卡雅·斯考达里奥饰)一起,前往寻找三叉戟。和杰克船长亦敌亦友的赫克托·巴博萨船长(杰弗里·拉什饰)和杰克船长联手,踏上寻找三叉戟的征程……

  听起来,整个故事有着清晰的主线,但从影片的呈现来看,剧情并不紧凑,甚至可以说是东拼西凑。影片开头,抢银行的杰克船长从保险柜中醒来,躲避追兵;接着,他被官兵抓住并送上断头台;然后,他死里逃生,回到海边……剧情没有紧紧围绕寻找三叉戟展开,情节也并不紧张刺激,更像是一个个大场面的堆砌。杰克船长抢银行的戏,对剧情推动几乎没有意义,却耗时十多分钟。更要命的是,片中充满了主创自认为幽默有趣但实际上并不能引人发笑的片段,看得人尴尬症爆发。

  场面宏大不新鲜

  单从场面来看,《加勒比海盗5》依旧宏大。海盗军团拉着一整间银行在城里飞奔,海上或海底的各种厮杀……几乎每个大场面都会伴随着观众熟悉的音乐,但这也引发观众的审美疲劳,本来应该很燃的音效,居然成了“催眠曲”。除了影片尾声,在波塞冬之墓找到三叉戟的一场大战给人惊喜之外,其余的场面视觉效果都比较一般。

  国外媒体对《加勒比海盗5》的评价并不高。《独立报》称:“不得不说,《加勒比海盗5》中的电脑特效让人印象深刻。但不幸的是,就像萨拉查船长的船一样,影片给人的感觉有些空虚。片中有一些有趣但无关紧要的时刻,却缺少那些令人难忘的时刻。”《综艺》杂志的评价是:“在视觉上缺乏吸引力。”《卫报》则评价说:“虽然片中很多场景非常宏大,但实际意义并不大。另外,片中令人毛骨悚然的僵尸鲨鱼,感觉就像是看别人玩电视游戏。”

  杰克船长不讨喜

  自2006年第一部《加勒比海盗》上映以来,该系列的续集似乎一直在走下坡路。《加勒比海盗5》的先期评价虽然比《加勒比海盗4》要好一些,但仍然无法回到第一部的高度。有外媒表示,最新一部能否值回票价是个非常有争议的问题,这一系列的续集没有一部给人印象深刻。《好莱坞报道》直言:“《加勒比海盗1》为该系列确立了很高的标准,但《加勒比海盗5》并没有达到第一部的水准。如今的杰克船长,更像一个迪士尼主题公园的吉祥物,而非一个好莱坞级别的偶像角色。”

  德普在这一集中饰演的杰克船长并不讨喜。他终日酗酒耍疯,几乎看不到任何魅力。虽然他仍然是最大的主角,但这个角色给观众的印象更像是一张大写的“黑人问号脸”。对于本系列的情怀党来说,更开心的是在片中看到了奥兰多·布鲁姆和凯拉·奈特莉的回归,虽然他俩只在片头、片尾以及最后的彩蛋中出现,但这个“回忆杀”还是让不少观众感到满心欢喜。(何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