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灰姑娘"到"白骨精" 盘点热播剧里的职场女性

2017年05月28日06:54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盘点热播剧里的职场女性

  《欢乐颂2》里,曲筱绡对失恋后的邱莹莹说,与其指望应勤回心转意,不如多卖两杯咖啡靠谱。即便第二季的剧情越来越狗血,但它仍能粗糙直白地切中现实,让都市女性形象更为多元。伴随着现实的进步和职场剧收视人群的变化,从“杜拉拉”到《欢乐颂》,荧屏职场女性的形象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励志型 杜拉拉、乔莉

  当年一部炙手可热的《杜拉拉升职记》引领了都市女性职场戏的风潮。杜拉拉出身平民、本科毕业、没有“背景”,初入社会仅凭着一颗对事业的坚持肯干、好学敢拼的热心,懂得积累智慧,在职场中灵活、大气的表现甚至成为“80后”新青年之楷模。

  无独有偶,2012年的《浮沉》中,白百合饰演的乔莉,也是一个杜拉拉式的人物。乔莉活得真实,不轻易言弃,懂得为自己争取机会,且明辨是非、立场坚定,从而在职场的商战诱惑中脱颖而出。最终成功晋级,从外企菜鸟华丽升级为职场女强人。但和杜拉拉一样,她们的成功都离不开爱情里的贵人相助。

  现实型 樊胜美、林晓洁

  风水轮流转,同为外企HR、都是大城市的外来者,过去的杜拉拉,被视作成功者的象征,而如今的樊胜美,在不少人眼中却成为失败者的象征。纵然聪明伶俐处世圆滑,很多时候还是抵不过旁白一句“安迪终于明白为什么樊胜美人情世故如此练达,依然混迹在中下游,她不过是个办公室油子”。第二季里又对王柏川过分依赖,将改变命运的希望全部寄托在对方身上,并不断的施加压力。

  同为剩女,《胜女的代价》里陈乔恩饰演的林晓洁就命好许多,两次被爱神眷顾,先后获得了张翰饰演的汤俊和高以翔饰演的高子齐两位“高富帅”男子的青睐,虽一度徘徊于幸运与悲剧之间,但最终凭借过人的工作能力和善良的心,成为商业女精英。

  “三高”型 安迪、罗鹂

  去年《欢乐颂》第一季播出后,“白骨精”安迪的形象就让观众看到了独立女性的身影。她精明、干练,被谭宗明从美国华尔街高价请回做高管,在工作上比男人还出色,而且能够掌控自己的生活。不过随着剧情发展,观众发现这位高知独立女性并不那么接地气,而第二季又“矫枉过正”,谈个恋爱还要面对未来婆婆的火力,连谭宗明都调侃她终于尝到了烟火气。

  和安迪有点类似,《离婚律师》里姚晨饰演的罗鹂也拥有强大的专业技能、生活能力以及经济能力,工作中果敢冷静,生活中也活得通透明白。但她并不是什么“女汉子”,和安迪一样,她们都是时尚代言人。安迪有小包总,罗鹂身边也有一位像吴秀波这样多金、忠诚、厚道的暖男。(耿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