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蔡康永:电影梦成真 不知是美梦还是噩梦

王莉 何晶
2017年05月29日07:3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蔡康永:电影梦成真不知是美梦还是噩梦

蔡康永邀来好友阿信、怪兽助阵宣传 摄影/周巍

小S与林志玲片中饰姐妹

片场蔡康永骂哭小S

蔡康永首执导筒、小S和林志玲主演的喜剧电影《“吃吃”的爱》昨日上映。近日蔡康永和好友“五月天”的阿信、怪兽亮相广州,为影片宣传造势。此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蔡康永既兴奋又忐忑:“小S跟我都在战战兢兢地等待,电影会收获怎样的反应?这会决定我们两个人接下来会不会互相讨厌。”

2015年,蔡康永宣布离开主持了12年的《康熙来了》,随后该节目于去年初停播。电影《“吃吃”的爱》的诞生,与其说是蔡康永想改变自己,不如说是回归初心,因为他最初的梦想就是拍电影,而不是当主持。如今电影处女作跟观众见面了,他却直言:“看到观众的反应,才敢讲有没有梦想成真,才知道这是一场美梦还是噩梦。”

1、庄周的梦

用通俗的故事

展示真实与幻境的置换

《“吃吃”的爱》中,两个女主角生活在两个平行世界,一个是现代世界里努力拼搏的十八线小明星,一个是太空世界里寻找真爱的面馆老板娘,两个角色都由小S扮演。蔡康永说,平行世界的创作灵感源自“庄周梦蝶”:“小时候读这个故事,一直没有忘记那种真实与幻境互相置换的神奇乐趣。这次用通俗的故事来实现这个构想,不想让大家觉得这是一部很吃力的电影。”

林志玲一直被小S视为“假想敌”,两人多年的“积怨”成了蔡康永创作故事的第二个灵感来源:“这是一段娱乐圈的公案,两个女生永远不能和平相处,干脆把她们绑在一起,有一种恶作剧的乐趣。我很喜欢家庭伦理剧的撕扯感,于是就设定了一对姐妹的纠葛。”片中姐妹俩的感情跟一碗面有关,蔡康永一度想给电影起名叫《一碗面的故事》,但觉得太过文艺而放弃,《“吃吃”的爱》更有“开脑洞”的感觉。

影片包含了奇幻、古装、太空、现代等元素,蔡康永希望用看似复杂的设定,传达最简单的道理:“电影设定了一个滴答滴答的时钟,女主角必须在仅剩的时间里努力去证明自己。我希望大家能够意识到,不要因为青春还正灿烂就挥霍时间,终有一天你会感觉到时间是有限的,到时才想要证明自己存在的意义,可能会懊悔。”

戏中的人物为了证明自己而奋斗,戏外的蔡康永和小S也想以这部电影来证明自己:“这部电影是对《康熙来了》十二年来受到大家照顾的回报,也为了证明——停掉节目是有道理的,我们做了一个截然不同的东西出来。”蔡康永将《“吃吃”的爱》视为送给“康熙粉”的美满结局,“我为粉丝准备了神秘的小礼物藏在电影里,有很多细节只有熟悉‘康熙’的人才会会心一笑。”

2、小S的梦

她乐意找麻烦

答应当演员会全力以赴

找小S演自己执导的第一部电影,是蔡康永和小S之间的默契:“除非拍动画片,才能‘逃’过用小S演女主角这件事。她是很有义气的人,很多导演找她演戏,她都说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必须是我的电影。我们两个互相有道义上的约束,虽然从来没有开口说过。现在我终于拍了,她也松了一口气——总算可以去接别人的电影了。”

小S拍电影处女作很不容易,其中还有被按到泥浆里暴揍、被泼水还要笑脸相迎等“变态”的桥段,她却一点没有拒绝。“她会在现场骂我,但是拍的时候很勇敢地面对。我敢这样写剧本,是因为看到她以前办个人演唱会的执着,她是一个很乐意给自己找麻烦的人,那个演唱会的收入跟她投入的心力根本不对等,她却愿意做。我知道她一旦点头答应当演员,就一定会用最高标准要求自己。”

蔡康永曾经想过找大S来跟小S搭档演姐妹,后来觉得观众对她俩太熟悉,很难有她们是戏中人的感觉,“片中把餐厅设在外太空,就是希望小S一出场观众就能接受:这是戏中人,不是徐熙娣。如果大S加入,我还得来一次大工程,把大S拉离地球表面,这太费力了。”

虽然当年“任性”地停掉了家喻户晓的《康熙来了》,蔡康永还是挺怀念节目的,因为“再也不会有这么好玩的工作,当时停掉绝对不是说不眷恋,而是逼迫自己得去做一件不一样的事”。但他表示,永远不会再回归,“如果我跟小S要再一起合作,必须不是《康熙来了》,我们会找到完全不一样的东西,而且必须让‘康熙’的观众点头说:嗯,你们两个做得不错,停掉‘康熙’我也不怪你们。”

3、自己的梦

看观众的反应

才敢讲是美梦还是噩梦

“我当初最大的梦想就是电影,而不是主持。求学时把电影锁定为最优先的目标,但是后来发现电影圈里完成一件事情要花很多年,很耗费生命。而电视节奏超快,我着迷于这个节奏,很快做作品、很快收到观众的反应、很快断生死。”

电影是什么?蔡康永说:“对我来讲,电影就是一群人聚在黑暗中、将梦投射在一块幕布上。李安导演曾说过,不要把戏拍完,要留给观众,让他们自己去补上最在乎的部分。电视通常会把话讲完,比如《康熙来了》,观众完全不用投入,嘻嘻哈哈地度过45分钟。可是走进电影院,你必须在黑暗中专注地相信这个不存在的世界,脱离真实的生活,被催眠90分钟,这是电影最令我着迷的地方。”

《“吃吃”的爱》上映,电影梦成真,蔡康永反而有些忐忑:“看到观众的反应,才敢讲有没有梦想成真,或者说这是一场美梦还是噩梦。”他表示正和小S一起战战兢兢地等待《“吃吃”的爱》上映后会收获怎样的反应,“这很关键,决定我们两个人接下来会不会互相讨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