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狗尾续貂的《欢乐颂2》 没了轻松只剩浮躁

公元1874
2017年06月01日07: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狗尾续貂的《欢乐颂2》没了轻松只剩浮躁

制作出一部精品的影视剧,的确不容易;但如何再创辉煌,让续集保持原作的水准甚至更精彩,也是一门学问。

《欢乐颂》的豆瓣评分是7.3,《欢乐颂2》是5.2,从口碑不错的国产剧到不及格,一年的时间里,樊胜美、关雎尔、邱莹莹、曲筱绡和安迪她们的故事,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回想去年4月的时候,《欢乐颂》在电视上的播出,曾给荧屏带来一股清风。这些年,由于种种原因,大部分能上电视的剧集,无外乎家长里短、古装奇幻、抗日神剧。上百个电视台一年到头放的都是这些内容,很容易让人产生强烈的审美疲劳。

而《欢乐颂》就不一样,故事发生在上海,讲述的是职场女性的爱情、友情和事业。富二代、海归精英、胡同公主、上班族、乖乖女……几个主角几乎囊括了社会的各个阶层,大家看的时候很容易找到代入感。

虽然,在播出的时候也有过剧情太浮夸、拜金主义等讨论,不过从某种程度上讲,却又正好反映了现实——毕竟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拜金的确是流行的。再加上刘涛、蒋欣、王子文等一贯不错的演技,以及导演孔笙的艺术保障,让大家看得很开心,讨论得也很开心。

《欢乐颂》比预想的要红,出品公司为了利益,拍续集是板上钉钉的事。不过孔笙不再执导,就让人很担心质量。故事也是强硬上马,第一部已经很圆满了,第二部非要把故事再接着讲,就得给“22楼五美”安排各种复杂的新问题,好让50多集里又有新的矛盾冲突。

于是,本来已经开始过新生活的樊胜美,又得陷入家庭泥潭;曲筱绡与赵医生本来也在一起了,又要分分合合;安迪和包奕凡当然也要开始搞点家族矛盾;最离谱的还是邱莹莹和应勤,到了第33集的时候,情节失控到无法挽回的地步。这对恩爱的情侣,因为一个“非处”的问题,洒了重重的狗血。

大学学历、身为IT男的应勤因为自己女朋友不是处女而愤怒,甚至觉得“它就是污点”。这激起了网友的众多讨论——如果从炒作的角度,《欢乐颂2》肯定是红了,但从剧集评价和社会影响的角度看,是非常糟糕的。且不论“非处=污点”这样的谬论有多不值得讨论,单是给应勤安上IT男的身份,再加上他的家暴等剧情里的行为,这个反派的形象呼之欲出。于是,《欢乐颂2》成功制造出一种“搞技术的宅男”对女人带着浓重偏见的社会舆论,带来了非常强烈的社会不和谐音。

《欢乐颂2》里关于贫富差距的描述,也相较第一部呈现了愈演愈烈的趋势。第一集就以安迪在国外五星级酒店的床上醒过来作为开场,事无巨细地描述了整个过程,整个电视剧也在极尽可能地展现“有钱人的上等生活”。一方面,有钱人、富二代、海归精英们都在优雅地生活;而另一方面,平民百姓势利、逐利、见利忘义,“穷”成了这些人的原罪。这种对于财富观念一边倒的跪舔态度,也让人对电视剧的价值取向深表遗憾。

一个本来曾经还算是轻松有趣的都市轻喜剧,变成了浮躁刻意的狗尾续貂。所有的演员似乎都不在状态,可能她们都对这个剧本和性格转变这么大的人物感到不认同。于是乎,22楼的那些姑娘们都没那么可爱了,她们从过去的真性情嬉笑怒骂,变得虚伪、势利、失去自我。就像安迪那半生不熟的英文一样,这样的“华尔街高管”,也只能是“华尔街英语培训机构的高管”罢了。

《欢乐颂2》的失败,也应该给其他国产电视剧乃至电影提出一个警醒:制作出一部精品的影视剧,的确不容易;但如何再创辉煌,让续集保持原作的水准甚至更精彩,也是一门学问。观众认同故事,喜欢里面的角色,主创们就更应该有责任感,对得起观众的这份喜爱。否则一旦产生“毁原作”的事情发生,对于观众而言,原本喜爱的角色突然面目可憎了;对于创作者而言,辛辛苦苦制作的心血付诸流水,甚至收视率惨淡,最终面临“双输”的局面,那就太让人遗憾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