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经纪人看社交媒体生态 网红要长久不能只看脸

2017年06月02日07:34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经纪人眼里的社交媒体生态:单靠博眼球一夜成名,看似容易持久却难 网红要长久,不能只拼颜值

  普通人要借助网络成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依然有一部分人杀出重围,坐上了网红宝座,也诞生了许多幕后推手。

  位于田林路的越界创意园区内,有一处创业基地,因互联网社交媒体的成熟而兴起。在2楼一间宽敞的办公室内,记者采访了这家公司的CEO兼经纪人张展豪,聊一聊互联网生态下成名的“那些事”。

  带来实用价值才能红得久

  “社交媒体让更多的人尝到了一夜爆红的滋味。”张展豪说,其实十年前就有网红,虽然那时人们还不这么称呼。现在的话题人物更多地依靠微信、视频、直播平台等更加多元的社交媒体,吸引了大批拥趸。

  张展豪带出的网络红人曹安娜,主做模特,兼做网络直播主持人,她的微博粉丝有100多万,在一些直播平台上粉丝超过6万。

  张展豪将2015年称为“网红元年”,游戏、电竞、服装、短视频等领域造就了受资本追捧的网红经济。在他看来,无论是审美或审丑视角捧出的草根红人,还是依靠内容的段子手,或者高颜值的淘宝女装店主,网红和资本都离不开粉丝。

  “但从长远考虑,这样博眼球的捷径并不是法宝。”张展豪说,网红无非靠才华或特质而红。依靠才华成名的普通人,不需要网络经纪人的包装,因为他们自己就能“生长”。网络经纪人打造的红人,更多地是培养偶像。“光靠颜值,红得了一时,而给粉丝带来实用价值,能让红的周期拉长。”

  林珊珊曾是张展豪的签约模特,之后在淘宝上开服装店,以“时尚人士”的身份在微博上圈粉400多万。她和网友互动时传授一些穿衣搭配技巧,自己的淘宝店做得风生水起。张展豪还举例,有些网红专攻美食,拍下视频有一种代入感,从买菜环节开始,到营养餐搭配、点心制作等,手把手地教,网友跟着他们能学到美食制作技巧。有的网红着眼于健身,通过微博或直播等方面,向网友传递减肥、健身诀窍,也有众多网友追随。

  更希望打造正能量的网红

  “现在很多女孩来公司咨询,第一句话就问‘我怎样才能红?’”当了8年的网红经纪人,张展豪告诉她们:你们看到的只是一夜成名,“我要成名”的背后也有汗水和泪水。

  “单纯地做一个网红,生命周期太短了。”张展豪认为,只有严格的机制,才能真正造就有前途的艺人。从招募到培训、包装和内容产出等,公司都有一套完善的机制。“我带人有两条禁令:旗下艺人不能谈恋爱; 不能出入酒吧、夜店等场所。”前段时间,公司宣布开除一名艺人,就因为她违反了这些规定,“只有规范化,才能让一个行业更加稳定,整个产业健康运转。”

  如今,张展豪还在积极发展网红艺人们的周边产业链,保持粉丝流量。公司有一个影视中心视频团队,40多人属于视频制作部门。“网红们拍网络剧、网络大电影、综艺节目等,都要从跑龙套做起。”这些视频最后通过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播放,粉丝通过这些网络视频节目追剧或追星,满足休闲娱乐的需求。“一个网红的周期短则几个月,长则四五年,但如果朝艺人的方向发展,可以再延长一些。”他说,如果培养的网红不当艺人,也可以退居幕后,成为一名管理人员或经纪人等。

  做了网红经纪人,张展豪时常关注文化影视方面的政策。“互联网时代更不能突破底线,我们更希望打造一些正能量的网红。”(彭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