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5期

Instagram运营模式的成功之道及其借鉴意义

高灵萱
2017年06月05日08:4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随着各类社交软件的层出不穷,不少企业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收益。小投入大收益的代表之一——Instagram,作为一个成立之初只募集到数十万美金的公司,现市值已经超过百亿。在大多数同期社交软件进入疲软期的当下,Instagram持续活跃,并朝着更大的成功迈进。Instagram自2010年成立至今,凭着不超过20人的规模,调动全球上亿网民为它增值。它从人员结构、经营模式、技术保障等实现了运营的成功,并且对我国社交软件的发展具有多方面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Instagram;社交软件;商业模式

中图分类号:G2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05-0093-02

2010年10月,Kevin Systrom和Mike krieger在美国旧金山创立Instagram,2012年Instagram用户突破1亿,到2014年用户突破3亿。2012年Facebook以超过10亿美金的金额收购Instagram,然而在2013年,Facebook作为其母公司市值仅增长了3%的情况下,Instagram的市值却增长了23%。Instagram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商业神话,和Facebook, Twitter, Tumblr和Flickr等一系列近年来从美国诞生的社交软件一样,小投入、高收益是它们显而易见的特点,但与上述软件不同的是,在它们进入疲软期之际,Instagram的生意依旧红火,这就是笔者要研究其成功的必要之处,并取其精华促进我国社交APP的发展。

一、人员结构精简

Instagram可以被称为世界上团队小,但效率奇高的公司之首。在2012年之前,Instagram的团队只有6名成员,至今也只是一个拥有13名工作人员的公司。少量员工能够满足网站正常运营需求,是因为它的软件设计在正式推出之初已经相当完善,并不需要大量的人力来进行维护,并且团队成员的能力极强、工作高效。

这两点的成立是相辅相成的。创始人之一的Kevin Systrom和Mike Krieger皆毕业于斯坦福大学,且两人曾分别在Next Stop,Google和Meebo担任重要工作。其他的软件工程师以及开发员也曾在Gowalla、SimpleGeo、Google和Build.com供职,有些人甚至坐到了首席工程师的位置。

Instagram作为一个社交类APP,其团队成员中负责“社区”概念设计的工作人员——Dan Toffey,之前曾在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担任页面交互经理的职位。Instagram现在的首席运营官——Marne Levine在入主Instagram之前曾为奥巴马政府和Facebook工作,她的加入极大地拓展了Instagram在全球的商业运营格局。

如此高配的成员构成,的确能够以极精简的规模来招架数以亿计且与日俱增的用户。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人员精简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在企业人员雇佣上消耗大量成本的现象,Instagram根本不用担心。

二、收益良性增长

APP的收益主要由两方面组成:网站流量和广告收益。随着Instagram小心翼翼地开始广告投放的步伐,这个小软件的市场潜力尽展。一切都源于它的运营策略而形成了收益的良性增长,下面笔者从Instagram收益来源的三个主要渠道来分析,其实现收益良性增长的成功之道。

(一)企业广告收益

从2013年10月开始,Instagram开始在Timeline(时间轴)中夹杂广告内容。2014年,Instagram开始了海外广告的推介,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国家进行广告招租。2015年初,Instagram又与全球第三大广告巨头Omnicom Group签下了4000万美元的广告协议,后者旗下的多家传媒及广告机构的品牌客户可以将广告投放在Instagram的照片流中。

同年,Instagram正式开通广告自主购买平台,开放测试多日的广告API(应用程序接口)。通过新建的第三方平台,广告主能够自助购买Instagram广告,进行整体数字化市场定位、追踪、分析。首轮进场的第三方合作伙伴在2015年8月4日发布了联合声明,截至目前名单中包括Facebook几大市场合作伙伴:Kenshoo、BrandNetworks、SalesforceMarketingCloud、Unified、SocialCode、4C、Nanigans和Ampush。根据花旗银行的估算,2015年Instagram的广告收入预计高达27亿元,而这只是Instagram开放广告自主购买平台的第一年。

Instagram利用广告盈利,却有着自己独特的生财之道。不得不提的是Instagram对于品牌商的选择标准非常严格,这保障了平台上出现的广告内容和品质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有的用户非但不排斥照片流中的广告,还会主动找一些品牌商的广告来看。最重要的是,Instagram中的广告实际上是一种定向的品牌宣传。Instagram具有一个特性,就是会永久地记录你的时间、地点、照片以及点赞。这种记录功能使得网站与用户的粘性非常高,同时它也对用户的取向有了数据分析基础。Instagram中的广告是基于用户属性分析,再向人群定向推荐的。对于用户而言,推荐了自己感兴趣的产品,自然不会觉得广告来得唐突,反而会刺激消费欲;此时广告主也收获了能提供实际消费回报的用户。因此,这种双赢的广告形式为Instagram通过广告创收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