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5期

探析宏观经济中民生新闻报道的技巧和对策

张  维
2017年06月05日09:0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我国已进入“十三五”时期,这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三期叠加”的调整和挑战,要求我国经济宏观上必须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要阶段性任务。作为主流新闻媒体,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环境,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对于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特别是对宏观经济的报道,不应仅仅局限于对宏观经济和政府相关调控政策面上的报道,更需要与受众群体切身的感受相融合。为此,本文立足大经济小视角,客观地梳理并分析了近年来一些典型宏观经济报道,并结合实际针对性提出宏观数据在常规经济报道中的亮点,以期根据经济发展和新闻媒体自身发展的需要,提升宏观经济报道中“翻译官”这一角色的影响力。

关键词:宏观数据;挖掘热点;贴近

中图分类号:G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05-0117-03

GDP、CPI、PPI,这些在各大媒体出现频率较高的宏观经济中关键性词语,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常常是一知半解,甚至让很多人一头雾水。它们到底距离百姓生活有多近?实际上,宏观经济报道只要找准切入点,也就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当好宏观经济“翻译官”,即使是重大经济题材,再宏观的经济也能确定民生视角的方位。

一、大经济小民生 解读民声质疑

数据发布月月、季季有,回避数据堆砌,让读者从数据的视角疲劳中转型,以吸引其了解数据解读中,诸多的民生情怀,是宏观经济报道中值得学习并探索的路径。

被统计、被增长、被平均……每次数据出炉以后,各种诙谐调侃就会出现,尤其前些年这方面的声音最为典型。“陕西GDP达到16045.21亿元。”陕西2013年的GDP至今令人记忆犹新,面对这样漂亮而宏观的数据,如何避免不再被网友、读者冠以“被统计”“被增长”之名?为了从GDP中挖掘出民生含金量,记者采写时,将一幅原本干涩的数据发布会,通过官方新闻发言人的解读予以报道,使老百姓一目了然。

以2013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为例,报道以官方新闻发言人解读为切口,“2013年是我省今年来经济发展困难最大的一年,这种困难大于2009年,尽管这样,一些主要指标都是在全国前列,全省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趋好的发展态势,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初步核算,2013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6045.21亿元,比上年增长11%。”(刊发于《三秦都市报》2014年1月23日A16版)简单的数据背后,对经济困难的因素进行了剖析,同时,在报道过程中,对质疑较大的“各省GDP总量加起来缘何超全国”这一问题,通过新闻发言人现场解读:“有的人很细心,将公布的各市的数据再加一遍,比全省公布的总量多了接近200亿元,所以多出来的这个比例是1%,按照计算规律,误差在3%都算在可控范围。”(刊发于《三秦都市报》2014年1月23日A16版)这样的回答让读者一目了然,轻松走出数据误区,既普及了统计知识,又体现了强烈的现场感,且及时准确的将数据融会贯通其中,回避了“炮轰”所造成的负面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状况是决定人民币汇率长期发展趋势的根本性因素,而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状况主要表现在GDP的增长上,哪个国家(地区)的GDP越高,就说明这个国家(地区)的生产和消费活动很活跃,而且经济也很繁荣[1]。此外,GDP越增长就越会提高本国的经济综合实力,经济综合实力的增强就越会提高本国货币在国际中的地位,从而代表强大经济实体的货币趋于坚持上升而不下降。

二、贴近生活话题 传递人文情怀

宏观经济报道选择民生视角,既是新闻宣传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需要,也是新闻报道的内在要求。从民生的角度去报道经济新闻,用体验的方式去感受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不仅使经济新闻摒弃冗杂的数据,富有人情味,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媒体传递出浓浓的人文情怀。

发生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经济链中,许多行业出现低迷、下滑趋势,引起上至政府、下至经营者的高度关注,这一宏观经济现象唯独普通百姓抱着看热闹的心理袖手旁观,而职业的敏感性让记者捕捉到,废品回收行业因产业链条收紧、价格普遍走低、库存积压,导致经营每况愈下,甚至有的废品站、收废人员压根不敢再收居民家里的废铜烂铁,显然,金融危机已悄然波及市民生活。只有掌握卖废家庭希望高价格回收的共性心理以及不断走低的废品行情,才能让这篇鲜为人知的经济题材新闻更贴近服务性。于是,记者经过深入采访,最终以《废品回收价格下调了 “破烂王”的日子难过了》(刊发于2008年10月30日《三秦都市报》)为题整篇推出,由于文章切入角度很小,而涉及到的金融危机这一个话题很大,被当日评为是一条真正贴近市民生活的经济新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