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5期

简论中外战争中活跃的战地记者

徐惊奇,王子路
2017年06月05日09:0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战地记者和近现代战争如影随形,对新闻和外交工作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战地记者既有强大的使命感,敢于深入战地采访实况,通过深入报道引导舆论走向,同时还要在复杂难辨的环境中灵活应对。一名合格的战地记者,除了熟悉运用驻在国语言,具备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掌握熟练的采访技巧,还要有敢于冒险的精神,以及对新闻真实的执着追求。

关键词:战地记者;政治传播;使命感;舆论

中图分类号:G21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05-0127-02

战地记者是新闻工作者中专门从事战地新闻采访与报道的那些人[1]。战地记者区别于军事记者,战地记者是和战争紧密相连的,和平时期则无此说法。军事记者则多指军事媒体内从事相关采访写作报道的新闻工作者。自国际关系史通常列为起点的三十年战争开始的历次大型战争,让战地记者作为一门职业开始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在大型战争发生期间,活跃在采访一线的,除了本国记者外,还有来自国外媒体的记者。以久负盛名的威廉·霍华德·拉塞尔为例,由于其在各大战场上的出色报道,他被英国女王授予爵位,逝世后被安葬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他一生采访过超过十场战争,包括克里米亚战争、南北战争、普法战争等,为《泰晤士报》发回战地报道无数。南丁格尔走上前线并创立战地护理制度,就是缘于拉塞尔对战场真实情况的报道而带来的影响。拉塞尔的出色表现让他由此成为后来各国战地记者的榜样。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也担任过战地记者,战地记者的经历对他后来成为政治家以及撰写《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优秀的战地报道既能让受众在第一时间获知前线战事,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交战双方对战事的了解。由于战地报道对于舆论走向的引导,战地记者的工作也成为了政治传播的组成部分。受限于战争双方军事机构的严格管制措施,战地记者想要写出优秀的报道,难度就会变大。所以,要想写出好的报道,战地记者就越需要更多的努力。总体来说,当好一名战地记者,既要有明确的使命而且敢想敢干,同时还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采访到更多当事人挖掘到更多信息,当然还需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作为完成使命的前提。

一、战地记者都有着伟大的使命感

战地记者是一部分具有冒险精神的年轻人的理想职业之一,如何将战场上变幻莫测的情况准确传递给广大民众,是战地记者的伟大使命。作为战场上没有装备武器的特殊人群,战地记者所面临的风险非常不确定。冒着生命危险写出深入详实的报道,为各国民众带去第一手战事消息,正是伟大的使命感使然。

有一位中国女性被称为“抗战时期中国唯一的驻苏战地记者”,她叫胡济邦。胡济邦精通多国语言,一度在南京国民政府外交部工作。她于1935年被派往莫斯科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担任新闻秘书,1941年开始兼任《中苏文化》杂志驻苏联记者。苏德战争期间,胡济邦穿梭在战场前线,采访报道了列宁格勒保卫战、莫斯科保卫战和斯大林格勒战役等系列战争,采访过崔可夫、朱可夫等苏军将领。由于丰富的采访经历,她由此和多国领导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2015年5月7日,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了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在提到中俄人民共同反对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战斗部分时,特别提到了胡济邦并表达了对她作出莫大贡献的认可,“中国女记者胡济邦以柔弱之躯全程经历卫国战争,冒着炮火报道了苏联人民的坚贞不屈、法西斯军队的残暴、俄罗斯军民胜利的喜悦,鼓舞了中俄两国军民抗战到底的决心。[2]”

二战欧洲战场上的中国战地记者,除了胡济邦,还有著名作家萧乾。萧乾早年毕业于燕京大学新闻系,“三S”之一的斯诺曾是他的老师。1939年二战期间,萧乾时任香港《大公报》副刊《文艺》负责人,他在好友余道泉的推荐下到英国伦敦大学东方学院中文系任教,同时兼任《大公报》驻英特派记者。一方面是学业的继续,另一方面是血雨腥风的战场。萧乾大胆作出决定,中断学业作为战地记者奔赴欧洲。除了战场上的相关采访外,萧乾还采访过联合国成立大会和波茨坦会议以及纽伦堡对纳粹战犯的审判。两位战地记者的出色表现,都是出于对新闻工作的热爱和报道战场第一手新闻的执着使命。

近年来,凤凰卫视在华文媒体中大放异彩,驻外战地记者们在第一时间发回的独家报道功不可没。从2001年开始,香港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多次深入阿富汗前线发回现场报道,除了三进阿富汗采访报道,她还于2003年赴伊拉克,2011年赴利比亚进行战地采访。此外,还有活跃在冲突地区发回第一手战地报道的卢宇光,远赴利比亚战场采访的女记者傅晓田等。正是在包括闾丘露薇在内的记者们的努力下,凤凰卫视的国际报道和国际评论得到了广大受众的一致好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