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5期

影视广告的视听语言探讨【3】

韩大海
2017年06月05日09:1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影视广告中视听语言的运用

1.画面

画面是影视广告中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也是视听语言中关键的组成部分,良好的画面表现能够带给观众视觉上美的享受,同时达到产品宣传的目的,在画面上要注意两个问题。首先,要进行巧妙的构图。构图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封闭式的、开放式的,有深层次的、简单的,也有规则的、不规则的,但是无论哪种形式,应该与所传达的主题是相符的,例如,在宣传儿童类产品时,多选用简单的、开放式的、不规则的构图,营造一种比较活泼的氛围。其次,要注重色彩的运用。色彩是画面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能够传达人物的情绪变化,例如,红色给人一种温暖、喜庆的感觉,绿色使人产生清净、希望或凄凉的情感,黑色代表着严肃、庄重,在很多贺新春的影视广告中,大多数广告会选择以喜气洋洋的红色为背景;在戒烟、戒毒等广告中则会才会黑色等暗色调的色彩,就是为了充分的表现出情感性。

2.光线

影视广告也是光与影的艺术,光线直接影响到了作品的成败。恰当的光线能够增强影视广告的美感,突出重要部分,在视觉上给观众造成一定的冲击力。例如,在海飞丝洗发水的广告中,在整个画面中女孩头发上光线的对比度比较鲜明,就是为了突出洗发水柔滑、有色泽的效果,如果对光线处理不好,就会造成信息传递的失误。在进行拍摄时,第一,要注意拍摄时间。自然光一天中的强度、光色、光位等都是不同的,要选择适宜的时间和地点进行;第二,进行必要的布光拍摄。伞灯、雾灯、柔光灯等在影视广告的拍摄中也较为常见,为了使光线达到较理想的效果,要对光源进行严格的控制。

3.剪辑

剪辑属于影视广告制作的后期工序,也是一种对素材的再创作,通过剪辑将零散的画面合理有序的组接在一起,并保持影视广告原有的创意和观点。例如,新百伦的影视广告《致匠人》,在剪辑上通过蒙太奇的分切组合表达手法,画面在李宗盛和商品之间来回切换,却能够传递给观众一种匠人的精神和信念,将李宗盛对梦想的执着和新百伦对好鞋的追求统一了起来,剪辑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4.音乐

音乐作为辅助画面的一种特殊形式,能够烘托和渲染影视广告的节奏和氛围,增强影视广告的审美性和艺术性。在立邦涂料的影视广告中,以湿润多雨、富有诗意的南国为背景,画面在整体感觉上比较恬静清新,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在音乐的选取上,采用了南国乐器葫芦丝的演奏,凸显出了影视广告浓浓的生活气息和地域特色。除此之外,音乐还要与作品的时空表现相对应,在中捷缝纫机的广告中,使用了蒙太奇的创作手法,音乐的旋律与琴古筝的旋律是相配的,出来的效果就比较自然,同时又能够传递出商品的信息。音乐在影视广告的运用能够起到景上添花的作用,但是一定要与各种因素相结合。

5.语言

影视广告的语言一般分为对话、旁白、独白等几种形式,是辅助画面明确表现广告的主题。影视广告的时间一般在30秒或150秒左右,时间非常有限,所以就要求在语言表达上一定要简洁、生动,具备瞬间抓住人心的感觉。影视广告具有很强的功利性,在短时间内又无法将大量的信息传递给观众,所以将重要的内容进行放大,去掉所有的旁枝末节,鲜明的突出主题非常重要。同时,还要将影视广告的审美性和艺术性融合进来。例如,在关爱儿童成长的影视广告中,只有两个小女孩在各自的家里数着拍子跳皮筋“456、457、457……”,简简单单的语言生动的表现出了儿童内心的落寞和孤独。

四、结 语

影视广告中视听语言的运用涉及到了电影学、语言学、色彩学、心理学以及美学等多个领域,它并不是单纯的以营销和娱乐为目的的创作,而是要出体现出时代性、审美性和人文性。因此,就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创作者要具备大量的、丰富的理论知识,构建出完整的具有当代视听语言特征的理论框架;其次,创作者要具备创新意识和审美意识,能够将内心的真实想法通过视听的表现手段展现出来,将技术和艺术进行完美的融合。只有这样才能够创造出越来越多的优秀的影视广告作品。

参考文献:

[1] 黄佳.影视广告中的魔幻现实主义艺术特征研究[J].电影文学, 2017(5):48-50.

[2] 孔静.影视广告镜头与音效的虚实关系研究[D].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6.

[3] 薛蓓.基于电影学中的视听元素应用于影视广告创意的效果研究[J].新闻知识,2015,(03):52-53+48.

[4] 闫实.影视广告视听语言探索[J]. 电影评介,2011(16):80-81.

[5] 陈林,刘克功.“意象”视听语言在影视广告中的应用[J].电影文学,2011(11):82-83.

[6] 刘笑微.影视广告的全新视听语言[J].电影艺术,2004 (4):73-74+79.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