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深圳报业集团:自上而下,建设与管理并重是关键

赵新乐
2017年06月06日13: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上而下,建设与管理并重是关键

  从2015年起,深圳市将连续6年每年给予深圳报业集团1亿元财政资助,用于媒体融合和主业转型——这是媒体融合转型过程中曾引起业界广泛关注的大事。

  在传统媒体救亡图存的改革大潮中,尽管日子相对好过的深圳报业起步较晚,但却出手不凡。短短几年功夫,深圳报业集团媒体融合多点齐发,亮点频现。

  新型媒体集群渐成气候

  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吕延涛介绍,为落实中央发展新媒体、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圳报业集团专门成立媒体融合工作领导小组,把新媒体建设和媒体融合作为“社长一号工程”重点推进。目前,由读特、读创、@深圳领衔的新媒体矩阵已形成,传播力、影响力初步显现,主流媒体传播阵地不断壮大。

  上线刚一年多的《深圳特区报》时政新闻类客户端读特,目前下载量接近50万。在几次重大报道中,读特发挥了传播快、受众广的优势,在舆论引导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依托《深圳商报》打造的科技财经客户端读创是国内首家支持虚拟现实视频技术和首家支持连续音频播读新闻技术的新闻客户端;深圳ZAKER首创“借船出海”报刊融合发展模式,获评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十佳……

  此外,《晶报》政务融媒体项目,打造政务新媒体代运营品牌,在融媒体领域的营收突破1200万元。该集团融合新闻中心总体实施方案已初步形成,在探索做好“增量”的同时,将分步分阶段整合其集团采编资源,推进集团层面的深度融合。

  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双管齐下

  在大力建设新媒体的同时,深圳报业集团对新媒体的管理同时发力,以确保新媒体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吕延涛介绍,深圳报业集团明确提出新媒体要和传统媒体一样,始终坚持政治家办媒原则。为确保导向安全,进一步落实导向把关责任制,2016年年初,该集团就制定并下发了《深圳报业集团新媒体管理规定》等制度,对新媒体实施“台账”管理,实现“全媒、全程、全员、全天”导向把关,做到“四个一致”和“四个必须”,形成知责、明责、负责、追责的“责任链”,确保严格落实。

  根据新媒体年轻人居多的特点,深圳报业集团近几年加强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培训工作,努力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新闻“铁军”,确保政治合格。

  采编人员转型与引智并举

  “按照集团的深化改革方案,未来3年内,集团1300名纸媒人员转型至少50%以上。”吕延涛提到,深圳报业集团在转型改革中,通过培训转型与引智强技并举,重点培育新型媒体人才。

  《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等几大媒体记者已全员转型为读特、读创、深圳ZAKER等新媒体记者。该集团还积极拓展外部招聘渠道,探索通过市场化手段引进新媒体技术研发和管理运营顶尖人才。去年以百万年薪引进一名首席技术官,负责读创客户端的技术研发,并授权组建技术团队。因此,新媒体人才队伍不断充实,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增强了新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和影响力。

  此外,在技术领域,深圳报业集团还积极筹备成立技术发展委员会,加强顶层设计,发挥科技“引领传播,支撑发展”的作用。该集团的技术中心已于去年改制,注册成立了“深圳市创意智慧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转变职能,大力加强媒体融合技术研发、引进、应用和两大数据库(版权和用户)建设,为其集团出版安全、技术保障和新媒体发展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并逐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和对外服务模式。

  融合3.0阶段,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主次地位”模糊化,逐渐形成全媒体整合运营,不同媒介形态演化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形态。此阶段,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技术、运营、商业模式等多方面均实现深度融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