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楚乔传》又创佳绩 赵丽颖勇斗恶狼成“收视福将”

胡广欣
2017年06月07日15:1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赵丽颖勇斗恶狼成“收视福将”

  赵丽颖饰演成功逆袭的女奴“楚乔”

  林更新饰演宇文玥

  李沁饰演元淳公主

  被恶狼撕咬的楚乔遍体鳞伤

  前晚,赵丽颖主演的电视剧《特工皇妃楚乔传》(以下简称《楚乔传》)在湖南卫视首播。经历了《甄嬛传》、《武媚娘传奇》、《锦绣未央》等剧集的洗礼,观众早就摸清了这类大女主剧“宫斗+逆袭”的套路。《楚乔传》同样聚焦于女主角楚乔的逆袭之路,讲述她从一个女奴变成巾帼将军,并与开明贵族宇文玥渐生情愫、携手解救苍生的故事。

  据了解,今年将有众多“大女主剧”登陆荧屏,包括范冰冰的《赢天下》、周迅的《如懿传》、孙俪的《那年花开月正圆》等。而打头炮的《楚乔传》剧情虽然未能免俗,但演员阵容让观众重拾了一点信心。该剧汇集了赵丽颖、林更新、窦骁、李沁、邓伦等兼具流量和演技的演员,他们能否携手打破IP剧滑铁卢的魔咒实现“逆袭”?从前晚首播的情况看,反响还算不俗。

  A

  赵丽颖亲身上阵斗“恶狼”

  继2015年的《花千骨》之后,赵丽颖再度登陆湖南卫视暑期档。《楚乔传》首播当晚,赵丽颖就展现出“收视福将”的功力,剧集开播仅20分钟就取得全国/52/35城三网实时收视均破1的佳绩。

  赵丽颖坦言,这是她拍过最累人的剧集。楚乔这个角色的遭遇十分悲惨,她不仅是女奴,还背负着沉重的过去,头两集里就没见她露出过笑容。为了贴近角色,赵丽颖进组拍摄前就努力瘦下8斤,标志性的小圆脸也消失了,瘦出了尖下巴。此外,剧中有大量武打场面,赵丽颖大多亲自上阵。她说:“我会尽力完成更多的武打动作,但毕竟不是专业动作演员,所以要在武术指导的帮助下完成。”

  第一集一开场,赵丽颖饰演的女奴楚乔就要徒手斗恶狼,用一支断箭手刃两匹野狼。这个场景是在内蒙古实地拍摄的,剧中的“恶狼”由一群“蓝衣人”扮演。为了表现被野狼撕咬的情景,赵丽颖被“蓝衣人”拉扯着在沙地上翻滚。赵丽颖说:“武术组很敬业,当时天气炎热,但大家都有一股子热情和拼劲,工作人员都很不容易。”

  B

  林更新坦言担心变“面瘫”

  《楚乔传》男主角宇文玥由林更新出演。这个角色是一个神秘间谍机关的负责人,外表冷酷,外号“冰坨子”。谈及这个角色,林更新说:“因为职业的需要,他必须冷静沉稳。他很有抱负,肩上责任很重,所以造就了这种性格。”林更新坦言,这种喜怒不形于色的表演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演不好就容易被骂面瘫啊!”

  窦骁和李沁的角色则会经历大反转。窦骁饰演的燕国世子燕洵前期是“暖男担当”,一直帮助楚乔和宇文玥,后期却变成一个滥用权术的霸主。李沁饰演的元淳公主前期是在温室长大的活泼小公主,后期因为遭遇家破人亡,完全黑化成大反派。对于角色前后巨大的反差,李沁却说演得特别爽:“元淳后期那种癫狂和坏,是我之前没有尝试过的。演的时候,我就尽情释放,豁出去!”她坦言不担心角色为自己“招黑”:“元淳这个人物的变化,更多的是一种无奈和悲凉,最后她还是会让人心生怜爱。”

  链接

  逃不过“抠图”质疑

  虽然演员的演技在线,但《楚乔传》仍然逃不出“粗制滥造”的批评。第一集开头,贵族们在荒漠围猎女奴和野狼的场景,就被眼尖的观众看出了抠图的痕迹。有消息指,《楚乔传》剧组的确去了内蒙古荒漠拍摄,但有些演员因为档期问题无法前往,所以通过后期特效补足镜头。此外,该剧全部使用配音,口形却全程对不上,也让观众看得别扭。

  跟《锦绣未央》、《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一样,《楚乔传》原著《11处特工皇妃》也陷入抄袭风波。《斛珠夫人》作者萧如瑟和《九州缥缈录》作者江南先后在微博上指责《11处特工皇妃》抄袭,并通过法律程序维权。

  对话

  赵丽颖

  记者:首次跟林更新合作感觉如何?你们俩有不少打戏,拍得顺利吗?

  赵丽颖:其实挺难的。因为我俩身高差别比较大,他的胳膊太长,我的胳膊太短,拍打戏的时候只能互相迁就着配合完成,还挺好玩的。

  记者:《楚乔传》有很多打斗场面,人物的状态也比较压抑。拍的时候累不累?

  赵丽颖:这是我至今接过的精神最受摧残的一部戏了。一个女子背负着沉重的命运,去完成一个很大的理想,要像战士一样去战斗,肯定很不容易。

  记者:你接的剧几乎每部都能火,能不能分享一下窍门?

  赵丽颖:我挑剧本其实很简单,就是看自己有没有感觉、喜不喜欢。其实,剧集火不火取决于观众,并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

  记者:两年前《花千骨》也是在湖南卫视暑期档播出,这次“楚乔”能否成为你的又一个代表作?

  赵丽颖:花千骨跟楚乔是两个完全不同世界的人,大家应该能感受到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个体。两个角色都是我演的,也没啥可比的,哈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