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今年白玉兰奖入围名单:"现实主义"力压"古装玄幻"

王彦
2017年06月14日09:49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实主义”力压“古装玄幻”

历来,上海电视节都是各路人马与信息冲锋交汇的重镇,从中嗅得出未来行业走向。这不,凡身处第23届上海电视节的人都能感到,年产量世界第一的中国电视剧,正在百舸争流的大潮中,凸显出精品现实主义剧魅力:关注中国人的“大生活”!

只要往电视节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的广场里一站,对行业风向的转变,就能略感一二———广场“变脸”了。每届电视节,展览中心开阔的建筑外立面堪称广告“王位”。2016年,巨幅海报上多是衣袂飘飘的古装剧或者美颜至上的偶像剧,《孤芳不自赏》《锦绣未央》《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等抢占视野。今年,现实主义剧、正剧大有超越的架势。昨天举行的名为“中国电视剧如何体现文化自信”的论坛上,创作与播出方纷纷验证了这一趋势。

创作者说:关注中国人的“大生活”,这是珍贵的现实主义题材

在今年白玉兰奖评委会主席毛卫宁的认知里,创作精品现实主义剧是体现文化自信、践行文化自觉的一种方式。以今年白玉兰奖的入围名单为例,十部角逐“最佳电视剧”奖项的不是现当代题材,就是重大历史革命题材。

拆解这份入围片单,不难得出结论:所谓精品现实主义,无论在制作、播出、受众哪一端,标准都是一致的———反映空前活跃的经济活动,寻找中华民族的朴素情感以及彰显中国人何以立于世界之林的现实逻辑。

标准既定,那么创作精品现实主义的法则何为?毛卫宁的建议是“开阔的格局”。精品现实主义,应当能关注公共生活、关注中国人的大生活。“大

生活”里,有我们共同经历的时代,当然也会自然而然关涉到我们共通的情感。用表层的个人情感来反映深层的时代变迁,才是现实主义的高明身段,值得如今困在私人故事的创作者深思。

翻看2017年已播和待播的剧目,《鸡毛飞上天》 和 《梦想年华大三线》书写着“大生活”。前者已播出,许多观众由“陈江河”的个人奋斗史,看见了无数个在改革开放中奋进的身影。后者虽未上线,但“三线生活”的题材是一代人记忆中抹不去的痕迹。

播出方说:让观众“不负好时光”,先得避开“伪劣产品”

只有扎实优质的基础,才能生成优渥土壤、优质的环境,以孵化更多大剧、精品剧。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和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分别从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的立场,给精品现实主义创作者抛出定心丸,也把劣质的产品推到淘汰边缘。

近年来购剧过程中,王磊卿能明确感知行业对“现实主义”“精品”“大剧”的推崇,但也会时时看到一些标签与内容不符的剧目。有的“伪文化产品披着文化自信的外衣,塞满狗血的桥段”,典型例子是一些所谓的历史名人传记;有的“伪现实剧”是“生活在当代城市,但故事内容还是玛丽苏的”;还有一类是“伪正剧”,“是个别公司为蹭热点,仓促中粗制滥造的产品”。他认为,电视台要践行文化自觉,就得先从拒绝这些“伪劣产品”开始。

视频网站并非线性播出的电视频道,而是由用户自主选择看什么的大平台,但网站也有自己的“负面清单”,“我们反感跟风一拥而上的产品,更反感只求量不重质的产品”。王娟说,腾讯视频每天触达的用户可达到2亿人次。海量需求下,为实现“不负好时光”的价值主张,正能量和精细打磨的内容才是“硬通货”。她说:“不要小瞧年轻用户,他们有非常好的审美,对于粗制滥造、缺乏逻辑的产品,他们会自行淘汰。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根据用户的淘汰标准来提高筛剧的能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