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男频电视剧 何日才真崛起

张佳昺
2017年06月15日13:2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男频电视剧 何日才真崛起

小说《全职高手》要开拍电视剧了,杨洋出演男主角。我对新生代完全无感,但是看到这则消息依然是欣喜的。算上刚刚播完的《择天记》,男频小说改编电视剧,似乎正在风起。

网络小说改编成热门电视剧,已经有些年头了。早前是女频网络小说改编大行其道,就像“小妞电影”大热一样,伴随女性观影者/消费者日益受到重视,针对她们特别定制电影或者电视剧作品,是正常不过的市场行为。但是,电影电视剧市场应该是多元化的,如果只有女频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这未免有些可惜和遗憾。

这几年中国的电视剧在资本的推动下,很是火热,但是火热的同时是扎堆。之所以看到《全职高手》和《择天记》改编成电视剧欣喜,就是在于这两部都是发表于起点中文网的男性向的小说。就像《全职高手》,至少在眼下仙侠剧当道的时下,可以让受众多一个电竞题材的选择。

今时今日的文化产业,资本是不容忽视的。能够有男性向的小说被买下改编权拍成电视剧,而且还有《择天记》这样口碑和收视率还不错的,自然可以刺激资本对于这类小说的进一步关注,进而未来的进一步繁荣,甚至对于改编成动画、衍生产品的推出,也是极好的刺激。

当然,虽然已经有男性向的网络小说被改编成电视剧了,但其实距离真正的男性向连续剧进一步的极大丰富,仍有距离。《择天记》虽然是起点大神猫腻的名作,但是作为仙侠类的作品,题材本质上和《花千骨》差不多,至多是视角更为男性化。至于《全职高手》,则是竞技类都市题材,和绝大多数都市类题材一样,都属于场景简单、拍摄成本也不高的。

事实上,男频类网络小说之所以这些年不受重视,就在于其中许多题材对于改编成电视剧挑战太大,比如说一些有恢弘战争场面的架空历史作品,比如目标星辰大海的科幻尤其是机甲题材,这些都是要耗费巨大成本才能拍摄的类型片。对于如今将主要制作费用花在流量明星的电视剧而言,这显然是不能承受之成本。

只希望,未来有一天,那些恢弘场面的男频小说也能被翻拍成电视剧,这或许才是中国电视剧逐步和美剧“专业度”接轨的那一天。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