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冯小刚出席上海国际电影节 炮轰垃圾电影太多

肖扬
2017年06月19日07: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冯小刚:观众不应是导演的上帝 而是对手

  关注上海国际电影节

  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日开始进入“论坛时间”,其中腾讯论坛之“用工匠精神打造中国电影”大咖云集:刘震云担任主持人,嘉宾是冯小刚、陈可辛、张大春和戴锦华。如往常一样,只要让冯小刚发言,他的“小钢炮”就必定火力四射。

  “垃圾电影多,是因为垃圾观众多”

  国产片叫好不叫座,烂片大卖,票房与口碑经常不成正比的这个问题一直为人诟病。昨日冯小刚直言不讳地说自己要冒犯观众:国产烂片多和大批垃圾观众有关系:“如果观众不去捧这个场,烂片就没有生存空间,制片人也就不去制作垃圾电影了。”

  冯小刚认为,什么叫尊重观众?观众跟导演是什么关系?“观众是导演的上帝,这话多离谱啊。在我看来,观众应该是导演的一个对手,就是我怎么能够征服你,用我最大的诚意把这部电影做好,我认为这才是对观众最大的尊重。我们没办法去猜观众想看什么,因为观众是由一个一个具体的人组成的。”

  在冯小刚看来,作为导演,虽然没办法猜观众到底喜欢什么,但是可以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你选择要讲这样一个故事、拍这样一个人物、拍这么一部电影的时候,你自己是不是喜欢它、你是不是爱这个故事里的人、你是不是有特别大的欲望需要把它拍出来?你不用去猜那些观众。我女儿特迷是枝裕和,可能换另外一个人就觉得是枝裕和的电影受不了。所以,导演别把观众当上帝,而要把观众当成一个很不好对付的对手——像尊重对手一样尊重观众,尊重观众的内心。尊重观众的感受和尊重观众兜里的钱是两回事。”

  “我拍电影就是为了讨好我自己,所以我开心”

  有观众问冯小刚现在做导演是否开心?冯小刚说刚拍完《芳华》,“每天带着这帮姑娘回到我们年轻的时代,我当然很开心了。拍这个电影,我没有要讨好谁,就是为了讨好我自己。这个电影不卖钱我也无所谓,因为是我自己的钱。我不糟蹋别人的钱,也反对踏着制片人的尸体进行自己的探索,我就踏着自己的尸体探索。这些钱是过去拍商业片赚来的。我跟其他导演走相反的路,很多导演先从文艺片开始拍,最后慢慢都是商业片;我是从商业片开始赚了好多钱,现在用这些钱开始拍我喜欢的东西。《1942》、《我不是潘金莲》这些都不是市场化的电影,现在拍的《芳华》也是我自己特别喜欢的电影。就我本人来说,正好进入到一个自由王国的状态,要拍就得拍我喜欢的,我不会再被什么东西绑架。这就是我愉快的根源。当然,我开心,不见得非冲你无耻地笑。”

  这次《芳华》里所有的女主角都是新人,冯小刚说不是非得省钱,而是“懒得和明星打交道”。“你说聊剧本后面站五个保镖,怎么聊?这些新人特别让我舒服。我每天看着他们,拍完了我都不愿意解散。”

  冯小刚透露,《芳华》的演员是去年8月份集中的,今年1月5日开拍,演员们在开拍前就在一起待了四五个月,“当我开拍的时候他们已经真的像文工团的战友了。拍到文工团解散的时候,就一场普普通通的戏,政委端着酒杯想半天,说‘什么都不说了,全在酒里。再见吧,亲爱的战友们’。这句话一说,现场所有演员泣不成声。你说弄一堆明星哪有时间,提前三天进组都算仗义的。然后大家也不熟悉,也没办法把情感投入进去。”

  “把那些完全不爱电影的人给挤走”

  今年的国产片爆款不多,冯小刚觉得也没什么不好:“这两天我听到好多人皱着眉头,说将近一个月了,国产片上来十个死十个,一个月了没有一部电影单日票房超过1000万,全部是好莱坞电影。我觉得没什么不好的,确实拍得不好啊。观众不买账挺好的,我觉得中国电影回到100亿元票房挺好的,干吗非要到600亿?应该把那些完全不爱电影的人给挤走。有些投资人,今天拿到了这个IP,明天说拿到了那个IP,全都是P……我觉得他们完全不爱电影,他们就想着怎么赚钱。电影市场一萎缩,就会把很多原本不是做电影只想挣钱的人挤出去。把这股脏水挤出去了,可以腾出更多的空间给那些认真做电影的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