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希望看到最真实最真诚的创作

黄启哲
2017年06月19日09:57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希望看到最真实最真诚的创作

“对于上海国际电影节来说,走过20届非常难得。很高兴作为评委会主席参与到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一届,不是每个电影人都有这样的机会,我感到非常荣幸。”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克里斯蒂安·蒙吉说。他曾先后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最佳编剧和最佳导演奖,在昨天媒体见面会上,他携曹保平、李樯、米尔科·曼彻夫斯基、萨布、加里·迈克尔·沃尔特斯、许晴六位主竞赛单元评委会委员悉数亮相。

蒙吉对14部主竞赛单元参赛影片充满期待:“希望看到电影人最真实、最真诚的创作。”而感动、感染与感知,同样也是其他六位评委给出的关键词,他们表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人所关注的故事、叙事方式与风格各有不同,但真正打动人的,永远是人性与现实。

电影人不应一味迎合奖项或市场

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中国电影人越来越有意识摆脱以往的商业逻辑和束缚,进一步挖掘多种影片类型和故事题材的创作。

面对更多样的电影表达,谈到好电影的标准,蒙吉坦言,相比于在题材和类型上的偏好,他更关注创作态度:“电影如今已是非常纷繁庞杂的产业,这其中难免有一些不够真实甚至是虚伪的作品。有的电影人甚至使用一些惯用技巧去炮制一些讨好之作。”在他看来,电影人更应该真诚表达,用好的故事去切实打动观者,而不是一味地迎合奖项或者市场。

这也是蒙吉过去所坚持的。作为罗马尼亚电影人,他的作品总是从日常现实生活出发,通过挖掘普通人的情感世界,多角度呈现今天的罗马尼亚社会。其中《四月三周两天》《山之外》《毕业会考》三部影片都将亮相本届电影节的“主席影展”单元。

蒙吉同样看重电影节作为交流平台的功能。在他看来,评判电影不是最重要的,更有价值的是搭建起一个交流的平台,让电影人可以分享电影从艺术创作到产业趋势的方方面面,同时也为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构筑起沟通的桥梁,促进电影事业的发展。在这方面,本届金爵奖评委之一、美国制片人沃尔特斯和导演达米安·沙泽勒的合作就是一个例子。正是在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上,新人沙泽勒的两部参赛短片吸引了沃尔特斯的注意。之后沃尔特斯帮助沙泽勒完成了首部电影长片《爆裂鼓手》,在影坛一鸣惊人。而为新人托起电影梦想,正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重要使命。

把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讲述给现在的年轻人

昨天,本届电影节金爵奖动画片单元与纪录片单元的评委也与媒体见面,对眼下中国相关领域的现状,都表现出极大的关注与肯定。特别是中国动画片,近年来,随着《大圣归来》《大鱼海棠》 等动画电影的成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动画电影的观众。动画片单元评委、动画制片人袁梅说:“国产动画电影越来越注重面向全年龄段合家欢作品的创作。这是国产动画的一个成长,也是动画人最向往的产业健康发展方向。”

动画片单元评委、日本动画电影导演小林准治是日本动画鼻祖手冢治虫的得意门生。近年来,他接触了不下500名年轻的中国创作者,他们从高校的动画专业毕业,技术成熟,往往一出手就能画出非常棒的作品。他鼓励中国创作者从传统中汲取营养:“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和传统文化,这些都是创作的天然素材,眼下最要紧的,就是创作出只有中国人才能创作出的动画作品,用动画的方式将历史和传统讲述给现在的年轻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