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5期

新媒体背景下电视节目主持人现代传播能力的拓展

周艺彬
2017年06月20日09:28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新媒体技术正在全面改变着电视行业。在这样的背景下,电视节目主持人必须掌握信息处理、审核以及配置操控等现代传播能力。而扩展这些能力主要应从三个方面入手:更新观念,明确定位,更新知识。具体说来就是在把信息共享作为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利用现代传播渠道网络、微信等进行信息互动,结合主持人自身观念的更新与知识的储备,使主持人紧跟时代潮流,顺应社会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现代转播能力;能力拓展路径

一、现代传播能力特点

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也极为迅速。新媒体背景下,电视节目主持人必须具备较强的现代传播能力,才能符合当前新媒体的发展趋势。首先,主持人要具有较强的资源处理能力。信息是电视传播的基础,因此,电视节目主持人必须对信息资源有着较强的处理能力,例如分析信息对公众的影响、信息的真伪性等,再提取其中的精华部分进行传播,才能更大程度上提升主持人的个人水平。其次,主持人应具备对信息进行审核的能力。作为电视节目传播的主角,主持人应对信息传播有着较好的控制,对信息进行全面的审核,做出正确的预测,才能保证信息价值根源的真实性。再次,主持人应具有较强的信息配置操控能力。信息配置首先要体现出个性化,应针对不同的接收观众采取不同的信息配置;同时,作为一名合格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还应从与观众的互动中寻找有用的信息,在反馈信息中将利于自己的相关信息进行加工,从而提升主持人的传播能力。

二、节目主持人传播能力扩展的路径

节目主持人传播能力扩展的路径主要有三个,分别是更新观念、明确定位和更新知识。通过对这三方面内容的阐述,可以了解节目主持人传播能力扩展的方式,从而实现节目主持人能力的扩展。第一,更新观念。观念主导行为,电视节目主持人需要及时更新观念,接受新鲜的事物,才能提升自己的传播能力,避免产生懒惰的心态,陷入惯性思维。因此,更新观念,根据新要求、新环境不断调整自己,提升自己的传播能力十分重要。对时下社会上出现的新观念、新事件等,主持人要保持足够的好奇心、观察力和辨别力。第二,明确定位。职业发展的开端就是职业定位,准确地进行职业定位,才能找到合适的发展方向,寻找适合自己与新媒体的传播方式,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与特长,实现自身价值与节目价值的最大化。例如,民生新闻的定位就是用老百姓的话说老百姓关心的事,而主持人应该用最朴实的语言、最简单的道理来说事,用最切身的体会来帮助和引导观众。第三,更新知识。目前,电视节目主持人多是科班出身,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但主持专业的教学重点在于语言技能教育,作为电视节目主持人,这些是远远不够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不仅需要具有语言表达功力,还需要具有较强的临场应变能力以及高超的现代传播能力,了解节目所涉及领域的专业知识等,因此,更新知识十分重要,是提升电视节目主持人综合素质的关键。更新知识,不断学习是电视节目主持人传播能力扩展的基本路径。

三、新媒体背景下电视节目主持人现代传播能力的扩展

(一)拓展信息以及信息管理的能力

传统媒体运作过程中,主持人的传播能力主要体现在语言传播能力上,但是,随着新媒体的融合发展,电视节目的传播方式与形态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对传播者即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节目主持人必须拓展信息管理能力,提升自身传播能力,才能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

信息共享是电视节目主持人传播能力的最基本要求,主持人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准确、清晰、尽可能多地传递信息,且做好信息的筛选、把关工作,对信息进行有效的甄别,提升电视节目的公信力。拓展信息以及信息管理的能力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学会信息筛选。电视节目主持人作为信息资源的加工者,需要学会信息筛选,熟练使用媒介技术,在海量信息中锁定主题信息,将符合节目主题的、具有代表性的信息锁定为目标信息,淘汰无关信息。在信息筛选过程中,主要需要把握两个原则,分别是内容需要具有实用性、重要性、可听性与信息来源可靠、准确、真实。第二,学会信息甄别。信息甄别能力的关键在于对信息的真实性、价值性作出判断,通过真实性、价值性判断,能够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可靠性,以免播报错误信息,对民众造成误导。电视节目主持人想要利用网络信息,就需要经过调查,保证确有其事,才能够选用和播报;只有对信息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分析考虑,认真甄别,才能够避免盲目播报,保证信息的真实性。第三,学会信息整合。信息整合主要指对一件事进行多方面、综合性的分析报道。新媒体背景下,信息多为碎片化状态,需要主持人进行整合分析,以免信息杂乱无章,因此,需要主持人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问题分析能力和信息整合能力,以保证信息的完整性。

(二)拓展互动与传播的能力

新媒体的核心属性就是互动性,因此,拓展互动与传播能力十分重要。培养拓展互动与传播能力需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善于在电视节目中进行互动。节目互动分为场内互动与场外互动,场内互动是根据当前节目进程以及探讨的话题,调动现场观众对话题进行讨论。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在双方嘉宾讨论得热火朝天时,适当引入现场观众的观点和主张,是对节目观点的丰富,也是对现场气氛的调节。主持人像是把脉的医生,精确到位、心中有数。而场外互动则可以借助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如短信、微信等方式与场内嘉宾、主持人、专家就热点问题进行讨论。这就需要扩展电视节目主持人的互动与传播能力,提升主持人的应变能力以及问题解决能力,使主持人能够掌控现场,掌控互动过程。第二,善于借助新媒体直播提升电视节目主持人的互动传播能力,使主持人通过活动积累经验,提升综合能力素质。时下,各大电视台都有自己的新媒体APP,借助新媒体快直播的方式,主持人参与其中,从传统媒体的演播室直播转战新媒体直播。例如,柳州市广播电视台的“在柳州”APP在“三月三”期间通过网络直播柳州世界铁人三项赛。网络直播中,《新播报》的主播郭韬现场介绍铁人三项赛的比赛状况和选手状态,让观众感受到了生动真实的现场气氛。这一精彩的APP直播全程有12万人次的网友集体围观。“在柳州”APP和上汽通用五菱集团联合直播新能源汽车E100畅游柳州紫荆花海的活动,也把《新播报》主播请到现场,演播室直播积累的经验加上直播活动现场的轻松调侃,让观众看到了主播的另一面,这对主播的业务水平、综合能力也是一次锻炼。今后可以尝试让主播带着观众走进新闻事件现场,用主播特有的视角、简洁生动的语言带大家了解新闻真相,感受新闻背后的故事。第三,善于运用社交媒体进行互动。电视节目主持人需要运用多种方式尤其是社交媒体进行互动,保证节目受关注的程度。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开播之前,主持人撒贝宁就利用网络直播,在线和观众聊新节目,还和嘉宾主持董卿连线,让董卿现场回答粉丝的实时问题。这些做法让观众对节目有预期、感兴趣。其中,撒贝宁幽默、机智、调皮的个性得以一一展现。多种渠道拓展互动传播能力需要对主持人进行专业培训,要与主持人自身观念的更新与知识能力的储备相结合,使主持人紧跟时代潮流,顺应社会发展。

四、结语

在新媒体背景下,电视节目主持人必须了解时代的变和不变,要很好地将自身专业素养与节目融合,在主持节目的风格、沟通交流能力、专业知识等方面不断地完善自我,要符合新媒体时代的发展需求,积累相关知识,拓展自身传播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担负起传播的责任,成为一名优秀的节目主持人。(作者单位:柳州市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刘丹凌.新媒体语境下新闻专业主义的解构与重构[J].中州学刊,2012(01).

2.苟凯东.全媒体时代的电视新闻政治传播分析[J].当代传播,2011(06).

3.徐浩然.电视节目主持人评价指标体系设计[J].电视研究,2007(04).

4.巩晓亮.简论如何塑造电视节目品牌主持人[J].新闻记者,2005(06).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