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5期

抓住特性 打造地方美食节目

——以潮州电台《城乡大搜罗》节目为例

陈莹
2017年06月20日09:30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餐饮消费更趋于多元化,人们对餐饮美食资讯的关注和需求与日俱增。面对如此庞大的粉丝群体,无论是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还是新兴的网络媒体,都纷纷开设美食专栏或者美食节目,有一些还和旅游结合,受到了广大受众的欢迎。面对这个巨大的资源市场,广播这个传统媒体应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多运用“互联网+”思维,找到突破口,寻求发展之路。

关键词:传统媒体;抓住特性;美食节目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己的餐桌,吃什么、怎么吃、如何吃出营养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谈论的话题。围绕着这些内容应运而生的美食专栏或节目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特别是2012年5月,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大型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更是瞬间唤醒了中国几千年的美食文化,一时间,各路媒体纷纷大作美食文章,兴起了一场“舌尖上的革命”。据广州赛立信媒介研究有限公司的有关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各广播频道的饮食节目超过了300个,不少节目赢得了听众的喜爱。

2013年4月,潮州电台戏曲广播也推出了这类美食节目——《城乡大搜罗》,旨在在美食市场上分一杯羹。节目策划期间,主创人员也是忧心忡忡,因为众所周知,广播做美食节目,相比于报刊中的美食专栏和电视中的美食节目要难做得多。这里所说的难做,并不是指制作过程的难,而是指达到受众的关注度及满意度的难。在传统媒体中,报刊可以将美食专刊做到图文并茂,电视节目更可以将美食节目做得活色生香,唯有广播节目,只有干巴巴的语言形容,没有图片、没有画面,缺少现场感、形象感,实在是难以让听众一听到广播美食节目就能达到非吃不可的目的。于是,如何让美食节目“听得见、看得到、吃得着”, 一直是我们思考、探索和实践之路。

不过,笔者认为《城乡大搜罗》在四年的历程中还是抓对了节目的“八大特性”,成功地打造了这档节目,运作以来该节目的收听率一直居于频率的前三位。

一、地域性和频率性

面对广电发展新形势,《城乡大搜罗》在开发、策划、制作的过程中注重本土化,从形式到内容最大限度地满足本地群众的收听习惯及品味,倾力打造一档本地“土系”的美食节目。

都说“民以食为天”,凡是能够送进嘴巴的,《城乡大搜罗》都把它列入节目范围。开办初期,节目把目光锁定在潮州菜、潮州小食、潮州各种特色水果和蔬菜等,节目主持人直接拿采访笔到乡间田头、农家果园、山上海边、市区各个美食摊档等体验搜罗,为听众采访介绍各种好吃的东西,以录播形式在每周一至日播出(其中周六、周日剪辑为精编版),每期十五分钟。这个深入农户和商家的模式,是为了以后能够组织听众进行现场体验做好铺垫。

《城乡大搜罗》节目是在戏曲广播频率播出的,由于该频率的受众主要是广大农村朋友,所以播出语言采用当地的方言即潮州话。另外,节目专门挑选了一男一女两位自小在农村长大的主持搭档,并且为其取了两个接地气的名字,分别是“笑尼弟”(潮州话,意为笑眯眯的小弟)和“百灵姐”(潮州话,意为无所不通的行情姐)。两个“小年轻”的主持风格诙谐幽默、活泼生动、通俗易懂,吸引了很多听众。

二、实用性和服务性

相比于电视、网络、报纸等其他媒体,广播具有快速性、便捷性、贴近性等特点。对于广播节目美食节目来说,实用性和服务性也是其优势。

美食节目的实用性对于听众来说主要体现在餐饮地点的选择、菜肴的制作方法、地道美食的指引等。据广州赛立信媒介研究有限公司在全国多个城市的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听众对美食节目感兴趣的原因是节目能够引导他们去哪里吃特色菜、特色小食,节目的信息具有参考性。可见,听众对美食节目所提供资讯的实用性最为看重,这也表明了广播美食节目在实用性方面的特点最为突出。而当节目把实用性全方位展示给听众的同时,也是其服务性的体现。

美食节目的听众以中青年人和中老年人为主,公司职员、服务业从业人员、工人、职业司机和学生听众居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人士占大多数。根据这个构成,《城乡大搜罗》所介绍的美食多为广大群众都能消费得起的。从一块钱五个的潮州小食咸水粿到人均50元的私厨菜,只要你有兴趣,就可以满意消费。另外,在介绍每款美食时,主持人的话筒经常交给制作者或者厨师,让他们用比较专业的语言介绍美食的营养、配料和制作方法,而主持人则用形象的语言向听众介绍美食的样式、色泽以及他们的“食后感”。如果是在餐馆采访,主持人还会介绍用餐环境和美食理念,并现场采访食客,请他们谈谈用餐感受。这种让食客现场淡感受的方式客观真实,因为他们的感受就是听众味觉和视觉的延伸,同时又给听众充分的想象和感知的空间,充分调动其食欲,让他们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增强了节目的效果。

结合当下消费者喜欢在节假日外出就餐的流行趋势,在一些重大节日前夕,节目组还根据不同季节推出了相关主题,如 “文词枇杷最诱人”“江东绿洲蔬菜鲜”“五月粽子香飘飘”“夏季冷饮特辑”“国庆农家乐”“陪你吃喝玩乐过大年”等,听众根据节目所提供的信息有目的地进行消费。

在播出时间的安排上,节目选择了两个时间段,第一个是在戏曲广播首播,定在每天下午的4:00至4:30;第二个是重播,选择在交通音乐广播的路况节目《一路畅行》中插播,即下午的5:00至5:05,这是一个精编版,主要是针对有车一族这一不可小觑的美食节目收听队伍。实践证明,节目安排在这两个时间段大大方便了听众,他们已经习惯在用餐前收听节目。周六周日朋友家人聚会时,有些听众还会通过各种途径询问用餐好去处,节目的听众规模因此也不断扩大,节目美誉度、忠诚度也不断提高。

三、互动性和参与性

过去的广播主要是“我播你听”的单向传播,这种传播方式在信息匮乏的时代曾经独领风骚,而如今是信息爆炸时代,广播必须通过互动服务拉近与受众的心理距离,使节目的互动形式成为广播节目的新亮点,成为广播节目中最活跃、最吸引人的元素和广播节目内容的有机组成部分。如今可以说是已经到了“无互动,不广播”的时代,节目与听众的互动也带动了听众的参与热情。

因此,《城乡大搜罗》节目开播以来,节目组一直紧抓“一线两微”与听众进行互动。“一线”就是节目最后三分钟开通热线电话,让听众进行美食报料或者节目反馈。热线电话依然是当今广播节目互动不可忽视的一种方式,它让主持人与听众间有最直接的声音交流,而双方不加修饰的即时谈话更真实、更生动,成为节目亮点。而“两微”就是节目微博和频率的微信公众号,它们具有许多传统媒体所不具备的优势。节目微博互动不仅丰富了节目内容,而且方便受众之间互相交流。主持人利用了微博多重传播的特点,为广播节目扩大传播渠道和范围。利用微博的互动性,还可以实现双向交流;利用微博的大信息量,则能够发掘可供节目使用的素材线索;利用微博设置话题调查,增加了节目的针对性。2014年4月,潮州电台三个频率分别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城乡大搜罗》节目把每期节目上传到微信公众号上,主持人用清新的文字、生动的照片吸引每一位微信关注用户;微信公众号中还附带上传用餐地点地图导航,方便“吃货”用餐。目前,节目组对微信的使用还处于初级阶段,深度开发官微各项功能已迫在眉睫,语音推送、实时收听、“吃货”点评等功能已在研发之中。

对于广播电台来说,第三方互动平台的搭建成功,无疑相当于为广播制作建立了一个内容丰富的“智库”,大大降低了节目制作成本,同时也为广播形成新的营销模式提供了可能。

四、创收性和延伸性

鉴于美食节目和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连,依靠美食节目来创收、拓展广告市场自然也就成为了不少电台做美食节目的另外一个目的。据了解,目前在江浙、四川一带美食节目做得比较成熟,在广告市场也打开了一些局面。但在整体营销方面最为成功的莫过于陕西交通广播的《一品长安》,它在节目开播仅半年时间内就创造了600万元佳绩,成为美食节目中佼佼者。《城乡大搜罗》节目作为地方传统广播的一档美食节目自然无法与《一品长安》相比,但它也为戏曲广播赢得了一定的收入。目前,《城乡大搜罗》每期节目基本实现收费播出。

其实在节目开播初期,节目组并没有马上收费,因为广播节目需要一个培植期,而在潮州这个小城市,最起码要半年之后才能看到盈利性。所以,前半年的节目,《城乡大搜罗》都是无偿为小作坊、小摊档、小农户做推广,有意避开上档次的酒家,计划着当节目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时才出手。

实践证明这样的思路和做法是正确的。因为在新媒体时代到来后,很多的理论和实践都在摒弃传统广告强调的覆盖率,更多地突出精准化、社群化,追求同自己产品和服务定位人群的高切合度和高转化率。和其他媒体相比较,形式多样和灵活性正是广播媒体的最大竞争优势。除了固定时间的硬广告,还可以将广告内容有意植入到节目中。《城乡大搜罗》节目在没有收费时,对所介绍的美食地点只播出一个相对范围,而到了收费的时候,就直接播出美食地点的具体地址和电话号码。如果商家增加费用,就在节目中增加播出次数,有一些还在微信平台上进行推荐。目前,戏曲广播的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有10.3万,交通音乐广播则达到11.7万。这些关注者也是商家所看好的一个重要群体。

为了获取更大的收入,节目组还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活动结合。主持人在采访过程中对一些商家或者农庄进行精心考察,觉得适合办活动的就积极动员他们办线下活动,通过节目宣传集客,举办美食体验团活动。这一思路得到了广大商家的欢迎。于是,由商家让利、节目主持人全程助力、食客一起凑份子钱的“美食体验团”经营模式形成了。用餐期间食客还可以即兴表演并参与抽奖,别具一格的用餐体验受到了食客们的欢迎。商家把活动的收入全部用于在该节目的广告投放。

当《城乡大搜罗》日播节目的收听率稳步增长,节目组便着手开拓延伸产品——美食之旅。广播做旅游,可以合作的伙伴不少。一开始,节目组就近策划美食游活动,带着“吃货”吃遍周边的盐鸿薄壳节、牛田洋的螃蟹、官塘的牛肉火锅等,每个饭店都有不同的餐饮主题,同时配搭一两个景点小游一番,反响很好,听众参与热情高涨。短途游的活动也产生了不错的经济收益。积累了一定经验后,节目组与旅行社合作,将食客带出省,已多次组团去福建、浙江等地。接下来,带食客走出国门将是节目组的努力的目标。

五、结语

当前,媒体正处在一个变动、重构的时代,新的传播方式和新的传播形态正在不断产生,在这“消费者为上帝”的物质时代,传统广播媒体的美食节目要想从海量的信息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全面分析自身的优点与弊端,主动拥抱新媒体,用“互联网+”的思维整合多方资源,找准为听众服务的点,以更加贴身、优质、高效的服务来赢得一片新天地。(作者单位:潮州市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宋巧莹.舌尖上的广播——美食节目的现状与发展[DB/OL].

http://www.docin.com/p-1604531642.html

2.陈阳,钱磊,钱芳.种梧桐 引凤来——湖北广播餐饮节目《好吃佬》经营模式分析[J].中国广播,2015(10).

3.李莉.广播节目如何更好挖掘商业价值——从北京交通广播《一路畅通》栏目运作谈起[N].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6-06-27(4).

4.陈磊.浅谈融媒体时代如何做好传统广播的美食节目——以延边旅游广播美食节目为例[J].新闻研究导刊,2016(17).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