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河南日报》记者童浩麟:走在穆青走过的路上

韩为卿
2017年06月23日14: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在穆青走过的路上

  走在穆青走过的路上——记两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河南日报》记者童浩麟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纪录,这也是对一个记者的最高奖励,在记者站工作6年,三获中国新闻奖,其中两获一等奖。获得一等奖的消息作品是从兰考大地上发回的,获奖者是《河南日报》记者童浩麟。

  熟悉百姓的喜怒哀乐

  《火车站见证兰考经济变迁》是童浩麟采访兰考一系列文章中的一篇,是一篇规定动作之外的新闻。

  2012年,童浩麟把焦裕禄同志当年树立的双杨树村等“四面红旗”作为走基层的联系点,6次去兰考。他深深地感受到,兰考这个因焦裕禄精神而富有的地方,更是新闻资源宝库。他采写的《火车站见证兰考经济变迁》全文894个字,11个段落,却用了46处数字和8处人物的直接引语,这篇见功夫的作品,获得了第二十三届中国新闻奖消息类一等奖。

  为了这篇作品,童浩麟在当年兰考最大的风沙口所在地坝头乡张庄村,当年焦裕禄赤脚治理水灾的三义寨乡南马庄,当年盐碱最严重、如今的兰考核心产业集聚区,焦裕禄到兰考上任第一天与受灾群众泪眼相向的火车站……一次次留下足迹,采访了100多人后浓缩出精华。他说:“熟悉了百姓的喜怒哀乐,说明你已经融入了生活。那么,你距离发现新闻素材、报道的聚焦点已经不远了。”

  用工匠精神打造精品

  用工匠精神打造新闻精品——这是童浩麟采写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通讯作品《马氏“兄弟”跨越20年的诚信》的写照。

  2015年年初,河南省援疆干部、哈密市伊吾县委副书记付剑伟和河南日报社援疆干部阙爱民回到郑州,向童浩麟和同事们介绍豫疆的合作情况,哈密商人马奋勇当时在座。在交谈中,马奋勇说这次来郑州是为了查看3个月后将开业的新疆名优产品交易中心的装修情况,并看望一位有着20年交情的开封朋友马保东。

  马奋勇的简单叙述,童浩麟和同事已经初步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行进中国”的“精彩故事”,决定在马氏“兄弟”见面时跟踪采访。2月10日采访结束,到2月15日作品见报,《马氏“兄弟”跨越20年的诚信》作为新闻通讯,只有1300多字,却经历了这样的锤炼:

  2月11日,3名作者每人先拿出一篇,选最好的一篇作为文本,其后两天三人闭门6次集体打磨稿件,直至见报。2月11日初定的标题是《河南新疆马氏“兄弟”演绎20年诚信》。2月14日晚,时任《河南日报》总编辑赵铁军,决定在2月15日一版头条位置刊发,并提炼了标题。其间,赵铁军更换了26次标题。《河南日报》副总编辑王国庆在外地还不断地和童浩麟就文字、标点、表达方式微信交流。

  用心做挚爱的事业

  童浩麟1994年从河南大学中文系毕业,被分配到河南日报社。2014年以来,兰考成为童浩麟常驻的地方。

  今年新年前后,兰考作为河南省第一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进入冲刺阶段。童浩麟一头扎在兰考的村村落落,一待就是40天。和同事一起顶风冒雪深入田间地头,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兰考扶贫日记》36篇。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过去的6年,去过多少次兰考,已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 他采写的新闻人物,3名当选年度“感动河南十大人物”……

  正是因为对新闻工作的热爱,正是出于对新闻的兴趣,童浩麟在记者这个岗位上一做就是20多年。“是兴趣爱好让我选择记者这个职业,用心热爱的事,才能真正做好。”童浩麟说,“要有成才的欲望。”

  童浩麟说,每次下基层到兰考,总有一种踏着穆青足迹的感觉。作为一名记者,童浩麟深深懂得,踏着穆老的脚印向前走,需要一颗恒心,需要一份毅力,更需要一股热情……

  驻开封任记者6年,童浩麟在《河南日报》的1000多篇报道记录了开封的变迁:定位国际文化名城,开封文化产业的质和量领先河南,成为开封经济支柱产业;实施工业兴市战略,河南工业频现开封“符号”;启动河南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一座“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新宋城在开封呼之欲出;在全国率先实施“文化+”战略,经济新常态下开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驻站6年,2100天时间,童浩麟下乡400多次,开封市400多条胡同他走了300多条,走遍了全市乡镇。他还结识了对开封情有独钟的形形色色的人,有各级官员,有“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感动河南人物,更有灯火阑珊处的鼓楼、武夷、西司夜市的经营者。“和他们交往,我感觉没有一点距离,只觉得是心与心交流,有了只属于开封的一篇篇报道。一个城市的变化,悄无声息,但又无时不在。古老的城市,每天都绽放着新鲜笑颜。记录一个城市的变迁,驻站记者最合适不过了。”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赵铁军说,童浩麟是践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人才培养和业务理念的一个优秀代表。一名优秀记者不仅要会写、会说、会交流,更要具备有责任、敢担当、勇于创新的职业素养。我们倡导舆论宣传上要争当善于讲好故事的好记者,争做一名党报柔性传播的探索者,而童浩麟一篇篇在社会上引起关注的新闻作品,无不体现了《河南日报》“小故事大主题”“小人物显大爱”的报道追求,他是这种理念的优秀践行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