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编采探索

新闻永远在一线

杜一娜
2017年06月27日17:01 |
小字号

这是不忘初心的5年,这是“砥砺奋进的五年”,这是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高速发展的5年。回顾过去5年的历程,有太多的“中国故事”要讲述,有太多的“中国奇迹”要解读。

“砥砺奋进的五年”,需要媒体记录;扶贫攻坚的历程,需要记者参与。记者的荣光,在于记录时代的变迁,在于见证改革的变化。

在党中央的号召下,5月中下旬,中央级媒体130余名记者奔赴全国22个省(区、市)110个贫瘠乡村驻村进行调研采访。全国各省(区、市)的各级媒体记者随后也相继加入报道行列。记者们驻村蹲点,走户串乡,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了解到更多人民的心声与呼声。他们通过报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他们通过采访帮助党中央了解更多民心、民情、民意,他们把人民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此次报道的衡量标准。记者们的驻村蹲点报道,让很多默默无闻的贫困地区受到关注,也让不少奋力脱贫干事创业的干部群众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有些地区找到了出路,有些人觅得了商机。因此,这是一次以人民为中心的务实调研。

同时,这也是一次以“走转改”为目的的深入实践。只有深知贫困,才能更好地扶贫;只有深知扶贫的内涵,才能写出更有利于扶贫的报道;只有全身心地投入脱贫攻坚的决战中,才能为打赢这场硬仗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们深入扶贫攻坚的第一线,用心倾听来自扶贫乡村的真实声音;与扶贫攻坚的干部群众同吃同住,为村民翻地除草、修房垒厕、上课支教,借助媒体平台发布医疗救助、产品销售等服务信息,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废寝忘食地采访报道,记录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实施5年间的成效,思考扶贫攻坚中的问题和难点,为脱贫攻坚助力加油。

这还是一次以新媒体为传播方式的创新表达。“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工程为中国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了强大保障。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充分利用网站、手机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传播平台,通过H5、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方式,从各行各业中发掘“中国故事”和“中国奇迹”,以小见大,全景、客观、翔实地展示了在过去的5年间,全国各地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以“五位一体”为发展坐标、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所取得的崭新成果,推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又被群众乐见、乐听、乐传的新闻作品。

“砥砺奋进的五年”,新闻在基层,故事在基层,实践在基层。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仍在继续,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为我们绘制崭新的蓝图,媒体以及记者们应珍惜时代提供的机遇与舞台,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与厚望,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聆听大地的心跳,倾听百姓的声音,继续记载历史,书写传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