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青岛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内容与终端携手跨越“融合门”

李明远
2017年06月28日13: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容与终端携手跨越“融合门”

在海信研发中心,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即将在智能电视平台上线的内容进行审核。本报记者 李明远 摄

在常人印象中,产业基地是企业相对集中的地理空间。山东青岛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则不同,按照5个主要园区功能定位分处于不同位置,出版内容、终端研发、创意新媒体、软件研发、企业孵化,不同园区的企业各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可谓“各美其美”。

空间距离隔不断内在联结。6月的青岛,海风送爽,《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走访基地企业时发现,品牌终端产品搭载优质内容,正是青岛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的特色。随着基地企业的融合发展步伐向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美美与共”的合作正在这里发生。

光靠单打独斗是不够的

与432家企业入驻的创意新媒体园区、60余家企业入驻的软件研发园区相比,青岛出版集团承建、使用的出版内容园区“一家独大”。事实上,正是这家主板上市的城市出版传媒企业,较早地意识到要实现融合发展,聚集优势资源的重要性。

“在打造出版内容方面,我们采取了聚焦战略,在主题出版、社科人文、生活时尚等板块的细分领域不断突破。但要想打造数字文化与数字阅读的社区,实现融合发展,光靠单打独斗是不够的。”青岛出版集团总经理贾庆鹏如是说。

2011年,青岛出版集团在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指导下,联合数十家青岛企业发起成立青岛数字产业联盟,定期举办会议探讨行业发展。2013年,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落户青岛,青岛市文广新局依托数字产业联盟为纽带负责基地的具体运营。

企业从组成联盟到入驻国家基地,发生了怎样的实质性变化?面对记者的提问,身兼联盟轮值主席的贾庆鹏回答得斩钉截铁:“各自定位更明确了,分工更明晰了。”他认为,基地成立后,一些曾乱了步调、认为自身“无所不能”的企业转向了专业化发展。

一个个各取所长的合作应运而生。其中,青岛出版集团与终端研发企业的合作,尤其体现青岛电子制造业发达的独特优势。

在面积800亩的海尔信息产业园里,不熟悉园区规划的人随时可能迷路。这样一个庞大的品牌家电企业与数字出版有怎样的联结?在张贴着“诚信生态,共享平台”标语的一栋办公楼里,青岛海尔多媒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开了记者的疑团。

在海尔集团与青岛出版集团的战略合作中,智能家电成为了数字出版产品的终端:打开今年4月发布的海尔阿里四代电视机,观众进入阅读专区,能通过下载电子图书、在线视频点播及图片浏览等方式,“阅读”青岛出版集团的数字内容;点击海尔“馨厨冰箱”上的电子屏幕,冰箱里的食材会自动匹配和关联营养菜谱,告知用户适合做的菜品,而美食菜谱正是青岛出版集团的优势出版领域。

海尔集团每年向海外出口电视机200万台左右,搭载的《孔子》系列连环画等数字内容也随之走向海外。“青岛出版集团与海尔集团的合作,让数字出版内容在智能电视上有了落地项目,也为出版走出去提供了一个新渠道。”青岛市文广新局新闻出版与版权管理处处长陈林祥评价说。

政策支持助企业敢为人先

基地配套政策的支持是企业创新发展、茁壮成长的重要保障。2014年4月上线的“青岛微书城”就是这样一个案例。

在运营半年多时间后,“青岛微书城”在基地指导下,获得了来自青岛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繁荣发展三大跨越工程的300万元扶持,让一支以自主研发为主的创新团队获得了有力的帮助。

“‘青岛微书城’项目不仅需要投入团队,还要投入各种硬件设备。项目产出效益,需要一个逐渐放大的过程。300万元扶持,帮助我们在运营初期加快了发展步伐。”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移动新媒体中心总经理贾晓阳介绍说,如今“青岛微书城”不仅粉丝购买率高,技术模式还向常州新华书店、石家庄新华书店等异地同业者输出合作。

海信集团旗下对接数字出版领域的子公司——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因为基地及时传达国家与地方扶持政策,获得了飞速发展。“去年公司营业额6000万元,今年预计有望突破2亿元。”在海信研发中心,聚好看公司副总经理夏章抓向记者分享了大好形势。

聚好看公司创收的主要来源是运营智能电视平台上的内容资源。用户打开海信电视,就像进入了提供优质内容的“超市”。这个“超市”向2000多万海信智能电视用户提供视频(聚好看)、教育(聚好学)、游戏(聚好玩)、购物(聚享购)服务。

在聚好看公司,由20多台不同型号的海信智能电视组成的电视墙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夏章抓介绍说,聚好看公司的工作人员会对即将上线电视平台的内容进行审核,并在不同型号的电视上查看呈现效果。

与很多家电公司相比,自建电视端的整套系统,让海信集团在技术研发、对接内容方面“先行一步”。是什么给了海信决策的勇气和自信?夏章抓认为,基地及时传达各项扶持政策,令企业准确了解国家政策导向,进一步确定发展方向。

2015年,“基于智能电视的数字出版云平台”项目获得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600万元的支持,这让首次申报此类项目的聚好看公司坚定了信心,在决策时,更舍得在国家倡导的领域投入资金和研发力量。

像聚好看这样通过政策指导与扶持稳步发展的项目与企业,基地里还有很多。近几年,出版物国际数字传播平台项目、易乐宁云课堂系统项目等10多个数字出版项目共获得1亿多元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

    基地做企业联姻的媒人

提高数字出版产品供给质量,是内容企业、终端企业在推进融合发展中共同面对的现实问题。为此,一系列创新突破的做法被应用于实际中。

为推进增强现实(AR)技术在出版领域的应用,2015年,青岛出版集团与青岛大有电子玩具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青岛绘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如今,该公司策划的绘本产品、生产的AR智能玩具已经成为少儿市场的品牌产品。

虚拟现实(VR)融合出版业务也在基地内蓬勃发展。

在青岛出版集团作品展示馆,特大开本《云冈石窟佛造像典藏卷》是最为吸引眼球的一本图书。记者戴上VR眼镜,就身临其境般地进入一座佛像前,并能仔细查看佛像的细节。目前,以青岛出版集团为主体的城市VR原创内容传播平台已经被基地列入新闻出版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终端研发企业也在主动加强与内容企业的合作。海尔集团正在申报“基于智能电视的互联网幼教平台”项目;海信集团则正在申报“支持广播电视与新媒体融合的数据内容及发布平台”项目。基地将在调研基础上对这些项目进行指导与支持。

2017年下半年,青岛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的重点工作是持续推进内容企业与终端研发企业的合作,以内容整合、精准投送为核心,面向全球用户投送数字出版内容。陈林祥介绍说,基地对于深度融合的布局仍在深入,聚集金融资本、人力资源的平台建设正在推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