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军师联盟》编剧引争议 剧评人:历史剧并非历史学术视频【3】

陈苑
2017年07月12日10:2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军师联盟》编剧引争议 剧评人:历史剧并非历史学术视频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则表示,该剧虽然有虚构的成分,但胜在比较成功地营造出了历史质感——包括历史氛围、历史事件、有历史感的人物形象以及充满历史感的精神意蕴,作为历史传奇剧,《军师联盟》成功了一大半。

  从编剧的角度,剧评人曾念群给《军师联盟》打8.5分。他评价,《军师联盟》的编剧水平在近几年的国产剧中属上乘水准,“历史剧应该多做一些历史考古,但不能做成学术视频。首先,电视剧要尊重戏剧创作的规律,然后才是在尽可能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创作。千万不要把历史剧当作历史学术视频集锦来看。”

  剧评人韩浩月也认为,“电视剧创作有尽可能趋近历史真相的要求,如果为了考虑剧情需要,为了丰富娱乐性,进行一定程度的想象,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还分析谈到,老版的电视剧《三国演义》可以算是一部严肃的历史正剧;而2010年版的《三国》为了适应新时代观众的需求,在创作手段上有了变化,剧情没那么厚重了;到了《军师联盟》,则有了更加明显的不同,例如吴秀波饰演的司马懿,其实是一个现代人的形象,是带着当下的眼光,回到过去,用现代人的思维方式来表现那个时代的历史故事。“《军师联盟》不算一个严肃的历史正剧,而是一个制作比较精良、娱乐性比较强的网络时代的电视剧,更符合网剧的特征。”韩浩月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