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悟空传》今日上映 故事发生在“大闹天宫”之前

胡广欣
2017年07月13日10:5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故事发生在“大闹天宫”之前

余文乐饰演杨戬

天蓬(欧豪饰)与阿月(郑爽饰)

彭于晏饰演孙悟空

17年前的人气网络小说《悟空传》终于登上大银幕了。同名电影将于7月13日上映,由香港导演郭子健执导,原著作者今何在参与编剧,演员阵容则是一溜的俊男美女——“孙悟空”彭于晏、“紫霞仙子”倪妮、“杨戬”余文乐、“天蓬元帅”欧豪、“嫦娥”郑爽……

电影《悟空传》昨天在广州开放媒体看片场,反响褒贬不一。角色都是那些角色,故事却不是那个故事。影片拍的不是《西游记》的故事,甚至也不是小说《悟空传》的故事。郭子健和今何在有一个共识:电影《悟空传》只需要保留小说“与命运抗争”的核心,其他情节都可以重新创作。于是,郭子健拍了一部“《悟空传》前传”,小说中着墨颇重的唐僧和小白龙的故事线全部砍掉,增加了变成猪八戒之前的天蓬、还没开天眼的杨戬。

忽略“西游IP”的外壳,《悟空传》就是一个年轻人组团打怪的商业类型片。如果要给观众一个观影小贴士的话,那就是:没看过原著,可能比书迷更容易进入这部电影。

A原作改编太难, 干脆重新写故事

《悟空传》原著小说于2000年前后在新浪网“金庸客栈”连载,吸引了一大批粉丝。小说从孙悟空的角度重新讲述了《西游记》,对这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进行了大胆的颠覆和解构。小说里,孙悟空是一个凭一己之力反抗命运的孤胆英雄,他喊出了:“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导演郭子健也是被这种“不服输”的精神所感染,成为这部小说的忠实书迷的。他说:“我们本来以为自己无所不能,长大了才发现原来世界并没有围着自己转,而是我们围着世界转。书中每一句对白、每一种感受都说出了我的心声。”

不过,要将《悟空传》改编为影视作品实属不易。郭子健用了最聪明的方法:他保留了小说的核心精神,在此基础上重新创作了一个故事。电影《悟空传》可以视为小说的前传,故事发生在大闹天宫之前,未成为“齐天大圣”的孙悟空不服天命,向天地发起抗争。虽然这种重新创作引来一些原著粉的微词,但原作者今何在却赞同郭子健的做法:“我也不希望电影就是全盘翻拍小说。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对西游的想法放进来,有变化才有生命力。”

B观影评价两极, 但公认颜值最高

昨日的广州试映场后,媒体记者对《悟空传》的评价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有人认为故事情节有点虎头蛇尾,而且剪辑混乱;但也有人认为电影把握住了原著的精气神,拍得够燃够热血。而大家一致公认的是,由彭于晏、余文乐、欧豪三大帅哥担纲的《悟空传》,是西游电影系列作品中“颜值最高”的一部。

以往总是肥头大耳、好吃懒做的猪八戒,在《悟空传》里终于扬眉吐气了一回。欧豪饰演的猪八戒前世——天蓬元帅,是一名寡言而深情的男子,与阿月(郑爽饰)有一段轰轰烈烈的虐恋,这一段的画风秒变古装偶像剧。

彭于晏也没有被猴子扮相毁掉颜值。片中,他一直以人类的形象出现,直到最后10分钟才现出猴形。跟原著中压抑悲凉的孙悟空相比,电影里的孙悟空更开朗无畏。导演郭子健说:“我们把孙悟空的年龄设定在20岁。这个年纪的年轻人应该是很热情、很有生命力的,我觉得彭于晏就有这种感觉。”

余文乐饰演的杨戬则是孙悟空亦友亦敌的对手。孙悟空是永远都不服输,杨戬则是抗争过后最终屈服。据悉,为了这个角色,余文乐花了一年时间做健身,用郭子健的话说就是“与彭于晏有得一拼”。

链接

“西游”热潮仍未退, 这些电影陆续来

自从2013年《西游降魔篇》狂揽12.48亿元票房之后, “西游IP”俨然成了票房保证:2015年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总票房9.54亿元,2016年《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总票房12.01亿元,2017年春节档冠军《西游伏妖篇》总票房16.56亿元。在《悟空传》之后,还有更多的“西游”系列等待上映。

《西游记之女儿国》

导演:郑保瑞

主演:郭富城、冯绍峰、赵丽颖

这是继《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之后,郑保瑞拍的第三部“西游”电影。该片讲述女儿国的故事,目前定档2018年2月,与前两部一样瞄准了贺岁档。

《敢问路在何方》系列

艺术总监:六小龄童

该系列电影的最大亮点在于“1986版《西游记》”主演重聚,“美猴王”六小龄童、“八戒”马德华、“唐僧”迟重瑞、“沙僧”刘大刚均出演该片。美国派拉蒙影业也是该片的出品公司之一。《敢问路在何方》系列电影共分为三部:《三打白骨精》、《大闹天宫》、《通天河》,今年2月已经开拍,预计明年上映。

《西游天蝎传》

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银润电影联盟公布了今年的全新片单,其中包括一部名为《西游天蝎传》的电影。据悉,盛一伦、车永莉、曹可凡等演员将加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