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际台英语广播王璐:融合让广播天更高地更阔

杨骁
2017年07月17日11:0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融合让广播天更高地更阔

王璐 资料图片

2017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广播迎来创办70周年,这也是英语环球广播中心主任王璐在国际台工作的第25个年头。

在王璐看来,广播的发展空间从未像今天这般广阔,这主要得益于媒体融合发展的大环境。“广播早已从单一的电台传播转变为电台与网站、视频、移动端、社交媒体等众多新型手段和平台同步发展的综合传播。特别是近5年,不再单纯追求国内外落地城市和转播频率的数量,而是大力借助移动新媒体和与广电行业外的第三方合作,开展融合发展的实践。”她说。

融媒体产品不断出新

王璐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说,国际台英语广播的海外传播融媒体品牌“China Plus”,既包括海外近30个落地播出频率和3个主题网站,也有3个目前粉丝量1500万的脸书账号、一个官方推特账号及一个中国新闻客户端。对国内播出的中英双语广播EZFM轻松调频在7座城市落地,也通过自身的“两微一端”和与企鹅FM、苹果播客、金山词霸、图书出版社等第三方合作,全面进入移动新媒体传播和媒体品牌化运营。

作为“China Plus”和EZFM轻松调频共有的一个节目,《圆桌议事》每月仅在苹果播客上就有超过22万名订阅用户、近30万次的下载。节目主持人周赫扬——一个在美国长大的北京女孩,会趁忙碌的一天尚未开始,或工作告一段落的空闲,到王璐办公室门口探进半个身子,骄傲地报告栏目最新的下载量排名,抑或分享最近又有哪家知名驻华机构的代表或文化产品的出品方来节目中做客留下真挚好评。

用数据衡量传播效果

“以‘移动互联网+’模式发展的电台业务,从单一平台的线性播出,扩展为音视图文全天候且不受疆域限制的点播点看、社媒分享,触达面更广,给予不同接收偏好的受众更多个性化的触媒选择,也令一直难以量化的国际广播效果有了实时客观的数据反馈。”王璐告诉记者,如今衡量传播效果,要看收听率、点听、点看、点赞、评论、转引、转发等综合指标。

比如,主打亚洲周边以及非洲受众的脸书主账号“China Plus News”每天发帖15篇,数量并不多,但常态单帖互动量5000—6000余条,近日连续的监测显示,其互动量和粉丝总数的比值在所有外宣媒体中居首位;今年5月,“‘一带一路’沿线中国城市行”发布了8座城市的自然风光、文化习俗系列图文和视频报道,在“China Plus News”脸书账号上总触达量超过百万,点赞转发等互动量超过10万。

王璐表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因为贴近性与便捷性兼备的广播和移动社交媒体,在讲述题材无限、角度多元的中国故事时具有天然的便利优势。

优质产品付费时代已到来

坚持30年做外语节目、传播高品质的音乐等,令EZFM轻松调频渐渐成为一个个性十足的公共广播品牌。这样的定位和品质坚持在媒体融合时代终于得以凸显其独特价值。

2016年,金山词霸在诸多长期免费加载各电台直播流的互联网应用平台中,率先开始付费使用“China Plus”的直播流;今年起,企鹅FM成为首家付费使用“China Plus”和EZFM轻松调频重点栏目点播业务的互联网收听平台。此外,轻松调频的衍生品——中英双语经典童话有声读物,又将频率现有的成熟受众群进一步向低龄的早教对象扩展,2015年第一季经典童话有声读物《小王子》《安徒生童话选集》《绿野仙踪》和《黑骏马》纸质版累计销售近两万册,电子版下载达24.6万次,第二季的“彼得兔系列”目前也已完成并上市。

“优质内容产品的付费时代已经到来。”王璐说,“国际广播人为继续创造辉煌砥砺前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