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少儿节目如何有意思又有意义

——少儿节目经验交流会暨重点项目策划会综述

张雪娇
2017年07月19日13:4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少儿节目如何有意思又有意义

电视作为陪伴少儿成长的大众化媒介,需要提供有益且符合少儿特点的观察、模仿对象,而这些对象的重要来源便是少儿节目。面对全新的社会环境和媒介环境,少儿节目如何肩负起引导认知、寓教于乐的使命?7月14日,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行的少儿节目经验交流会暨重点项目策划会上,业界专家和众多广播电视台少儿节目负责人支出了妙招。

注重培育价值观

“少儿节目和少儿频道的发展,主要目的是为了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长大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而不是社会的麻烦。”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再一次强调了少儿节目的定位。

当前一些社会现象的出现,其教训就是少儿阶段教育缺乏正确价值观引导。对此,高长力指出,少儿节目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体现在创作生产和传播各环节,特别是少儿节目创作人员需要时刻不忘社会责任和职责使命,一切创意都要首先考虑是否有利于培育、传播正确的价值观。

值得庆幸的是,当前少儿节目中已涌现出众多可以借鉴的案例。比如云南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宝贝故事屋》栏目策划的特别节目《朱德与云南陆军讲武堂》,通过主持人讲述结合原创动画展示等形式,讲述朱德在求学、从军的道路上发生的种种有趣的故事,鼓励少年儿童将个人梦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贵州广播电视台的《小小少年,非你不可》节目策划的“少数民族少儿声音博物馆”,除了展示少数民族少年儿童歌声、语言类作品外,还进行特殊音响展示和非遗课堂声音展示,如苗族打苗银以及非遗课堂进校园过程收录等。

“优秀少儿节目要始终坚持有导向、有文化、敢担当,积极做党和政府声音的传播者、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弘扬者、正向趣味能量的引导者、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践行者。”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产业所负责人李秋红说道。

以儿童为中心

“让少儿节目里面的主人公从‘教导主任’变为陪伴少年儿童成长的‘知心朋友’,才能让节目有更强的说服力。”高长力表示,少儿节目要避免空洞、直白的说教式教育。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节目统筹组组长许蓓蓓有着同样的观点,她说:“少儿节目要注重儿童的表达方式,从儿童视角出发,关注儿童关注的话题,始终突出儿童的主体地位。”

的确,贴近实际才有生命力,少儿节目只有与少儿的日常生活相结合,从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选取素材,才能引发共鸣,增加节目的感染力。

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制作的节目《小螺号》,曾多次获得总局表彰。广西人民广播电台综合广播副总监蒙剑媚与大家分享了制作经验。《小螺号》选择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中国梦主题小故事,并以少儿广播剧的形式进行宣传。“之所以采用广播剧的形式,是为了增强少儿节目的趣味性,也是用‘孩子的语言’讲述孩子的故事。”蒙剑媚说。

加强新媒体推广

在当前融媒体传播背景下,要尊重受众多元化的接收习惯,碎片化收看会更加符合少年儿童当前实际需求。会上多家广播电视节目负责人提到少儿节目要采用全媒体传播模式进行宣传推广,如湖北广播电视台的《阳光嘉年华》、重庆电视台少儿频道的《TICO伴我游》、四川广播电视台的《梦想1+1》等。

湖北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总监孙汀娟与大家分享了《汉字解密》的宣传方式,在节目开播前,新媒体策划方案已同步完成。该节目在电视频道和今日头条、微信、乐视网等互联网平台均进行分发,并与BBC(英国广播公司)进行版权分账,分销至国外。“目前千万中国少儿观众和外国观众通过新媒体渠道进行观看,充分体现了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期旺盛的生命力。”孙汀娟说道。

在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崔承浩看来,少儿节目推广过程中应充分尊重新媒体的传播规律,考虑新媒体传播的实际效果。他说:“少儿节目应积极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将节目内容以亮点为单元,拆开逐条上传,让受众积极参与互动,增强节目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同时在新媒体宣传推广过程中,要实事求是,充分尊重节目的完整性,不能夸大宣传节目内容,注意避免更改、歪曲节目内容和意图等问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