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早安武汉》:以产品思维打造品牌栏目

——评《长江日报》微信资讯专栏《早安武汉》

朱建华
2017年07月25日14: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产品思维打造品牌栏目

长江日报社 供图

“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已成为当下信息传播的新态势。《长江日报》在转型与融合发展过程中,以产品思维打造移动端品牌栏目,推出的《早安武汉》新闻资讯专栏就是其中的代表。《早安武汉》是《长江日报》官方微信在2016年推出的一个资讯类栏目,如今已发展成为湖北较具影响力和活跃度的资讯类新媒体专栏。

瞄准用户诉求

移动互联网时代,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这要求媒体打造移动端的品牌栏目必须考虑用户的诉求。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信息传播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和平台。为什么选择把微信作为《早安武汉》传播的主平台?这缘于微信是移动端重要的传播入口。一方面,微信有庞大的用户群;另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传播资讯切中了用户需求。

《早安武汉》每天摘录重要新闻资讯,信息总量平均每天超过30条。资讯内容以武汉本地为主,同时兼顾省内、国内和国际,以及财经、文体、社会等内容。《长江日报》持续专业的内容生产,保障了《早安武汉》的内容供给。

作为一款新闻资讯类栏目,《早安武汉》还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及时摘编昨夜今晨重要资讯。例如,今年5月23日凌晨,位于武汉的某铁路工程顺利完成1.1万吨重的箱梁空中转体,《早安武汉》早上推送时以照片+视频+文字的“直击”形式进行了推送,受到各方好评。

此外,《早安武汉》在栏目设置和内容选择上还比较重视服务性。比如,及时提供交通出行、供电供水等民生服务信息,受到受众的好评。

重视互动参与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特征之一是信息传播的交互性。好的产品不仅要考虑用户的诉求,还要能调动用户积极参与互动。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发布只是传播的开始,在以产品思维打造移动端品牌栏目的过程中,《早安武汉》在栏目设置和内容选择上特别强调了用户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好的新闻话题有利于调动用户参与活动。《早安武汉》专门开设了《今日微话题》栏目,通过话题调动用户参与互动。微话题不仅设置有投票环节,还动员用户发表自己的看法。

同时,《早安武汉》还开设“我要上封面为武汉代言”征集互动,每天通过《早安武汉》的封面推送一位网友的照片及心语,除了个人,还有像武汉地产土地分中心第三党支部这样的集体,大家热情参与,社会反响良好。

可以说,《早安武汉》中的互动无处不在。每天给早上第一个留言的网友颁发“早起侠”奖状,也颇受欢迎。2017年夏季发起的“江滩随手拍征集”,每天也都吸引不少网友分享自己的摄影作品。

多样化传播

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早安武汉》在栏目设置和内容设计上的另一特点是突出问题意识。每天以“城市留言板”为栏目,刊发网友投诉反映的问题及办理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用户之间的黏性。

当然,没有传播再优质的内容也难以体现出价值。《早安武汉》内容呈现形式多样,有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这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传播的特性。此外,《早安武汉》还借助多个平台进行传播,努力让传播效果最大化。除通过长江日报官方微信推送外,每天早上还通过长江日报官方微博、长江日报头条号推送,最近还在喜马拉雅电台上开设了音频专栏,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与欢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