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电影票房不是求来的

崔巍
2017年07月27日06:3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票房不是求来的

  去年5月,著名制片人方励为吴天明导演的遗作《百鸟朝凤》公开下跪,求各大院线经理增加排片量,此事一时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舆论热点。虽然媒体上和网络上对于方励的这一行为也有不少否定的声音,但毕竟方励和该片并无直接的利益关系,此举纯粹是出于对优秀国产电影的一片热诚之心,因此并不怎么招人反感,并且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使《百鸟朝凤》的票房从几百万元成功增长到8000余万元。

  或许正是这一点勉强可以算作“成功”的效果,引来了一些后来者的东施效颦,如去年7月,在动画片《超能太阳鸭》中给某角色配音的明星王栎鑫就在影片发布会上当场下跪求排片。最近《闪光少女》则可以说是彻底把这个“下跪”梗给玩坏了,自从前天发了张7位宣传人员手持各种自责标语遮面下跪求排片的海报后,不仅排片量未见增加,第二天的上座率反倒下降了2个百分点,可想而知这种手段已是多么不得人心。

  其实《闪光少女》在国产青春片中算得上是质量上乘之作,今年6月刚刚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传媒关注单元”中斩获5项大奖,之前的点映、试映场次也赢得了业内和影评人的一致好评,目前在豆瓣网上的评分高达7.3分。不仅有好口碑,就票房而言,截至7月24日片方发布下跪宣传海报之前,该片上映5天来已经取得将近3700万元的票房。对于一个没有什么明星大腕出演的新导演处女作来说也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

  然而在这样一种还算比较光明的背景下,片方为何还如此急切地想要进一步拉动票房,以至于不惜搞出这么一出拾人牙慧的闹剧呢?从这张下跪海报的宣传语中便能大致推断出原因所在,“不要因为片名和海报错过一部好电影,排片仅剩6%,再不看就真的错过了”,可见片方认为他们的这部作品质量之高,完全应该得到更高的票房和关注度,如今不能尽如人意,责任不在自己水平不行,而在于宣传没搞好、排片量不够。

  不少打出“下跪”、“跪求”一类苦情牌的片方所抱有的基本都是这样的心态,比如两个月前上映的《夏天19岁的肖像》,制片人安晓芬也因票房失利而发微博呼吁影院多排片。她写道:“《夏天19岁的肖像》是我们经过两年半的时间,精心打造的一部作品……但是这样一部作品,在第一天的排片,却只有5.5%,其他3部国产片《荡寇风云》、《吃吃的爱》、《临时演员》也不过是11%、8%左右,而《加勒比海盗》高达50.9%。这样巨大的差距,国产片真是死定了……在此恳求院线影院的朋友们,多给国片一点空间,不要让国片死在起跑线上!”

  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的电影从业者们打苦情牌还真不是炒作,而是真心觉得自己悲情又委屈——我们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你们还是不重视——所以才想要通过下跪等方式去求得院线和观众的同情与支持。但是不知他们有没有想过这种逻辑的错谬之处,这就好比学生考试,考不出好成绩还是因为水平不够,总不能说“我很努力了”、“我觉得自己学得很好了”就要求老师必须要给你打高分吧?

  想想不久前创造了票房奇迹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并没有任何人为它哭求、跪求增加排片量,院线却纷纷主动多排片乃至最后放映期都一延再延。这部神片征服观众、争得票房凭借的又是什么?终究还是靠自身的高质量!观众们的眼睛是雪亮的,是金子总会闪光的,所以真正的好作品从来都不会被埋没。电影市场上的竞争其实和爱情有点像,想要得到对方的青睐,你终须靠自己的魅力去争取。要知道真爱绝不是苦苦哀求就能求来的,票房也是一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