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战狼2》吴京真的很拼 开头水下搏斗戏就值回票价

2017年07月28日07:2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狼2》:吴京真的很拼!

  水下动作戏难度很高

  张翰(左)、吴刚(右)与吴京在片中协同作战

  冷锋(吴京饰)这回跑到了非洲

  “战狼”回来了!今日,由吴京自导自演的电影《战狼2》上映。影片昨日在广州举行媒体试映场,开头一段水下打斗戏就让人屏住了呼吸。

  两年前,《战狼》成为票房黑马,狂揽5亿多元票房。《战狼2》因此备受期待,在猫眼电影上有接近40万人标记“想看”。跟前作一样,《战狼2》同样以爱国主义为主题,这次剧组到非洲实地取景,讲述了一个惊险的撤侨故事。

  故事 “中国人”三字成为护身符

  《战狼2》承接第一部的剧情,吴京饰演的特种兵冷锋一如既往地桀骜不驯、嫉恶如仇。影片一开始,冷锋和战友们护送牺牲战友的骨灰回家乡,却发现战友的家遭到强拆,家人被黑社会威胁。一怒之下,冷锋暴打黑社会头目并因此入狱。出狱后,冷锋在非洲做起小生意,却意外卷入了一场叛乱。中国军方与中国大使馆共同组织撤侨,冷锋本来可以安全撤离,却因为无法忘记曾经身为军人的使命,孤身犯险冲回沦陷区,带领同胞和难民展开生死逃亡……

  《战狼》第一部喊出了“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口号,《战狼2》也贡献出一个金句:电影最后一个镜头定格在一本中国护照上,画面上缓缓打出一句话:“无论你在海外遇到了怎样的危险,请你记住,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影片展现了中国对同胞生命的重视和保护,“中国人”三个字成为险境中的护身符:在中国大使馆外,中国大使出来调停,反政府军就不敢轻易开枪射杀平民;反政府军围剿一家华资工厂,数百名同胞和非洲工人的生命受到威胁,中国海军出动对地导弹,成功团灭反政府军;最后,同胞和难民乘车撤离沦陷区时,冷锋在车头挥舞着五星红旗,让撤退的车辆得以顺利通过……

  制作 6分钟水下搏斗“太搏命”

  《战狼2》时长123分钟,爆炸场面多达几百场,炸房子、炸汽车、炸坦克、炸飞机……比起第一部,震撼程度再度升级。

  影片还设计了不少颇具新意的桥段,刚开头的一段水下搏斗戏就已经值回票价。这场戏讲述冷锋所在的商船遇到海盗袭击,他独自一人悄悄潜入水底,将快艇上的四名海盗拖下水,在水下将他们一一制服——一共六分钟的镜头,一镜到底、没有剪辑,剧组拍了整整半个月。

  一镜到底不是新鲜事,但在水下一镜到底,《战狼2》还是第一个。这段水下戏份共有两分多钟,吴京需要闭气潜水,并在水中完成激烈的打斗。他在彩排的时候曾经连续跳水26次,因为体力透支被救生员抢救回来。而且,在水下打斗比在陆地上难度高很多。吴京说:“在水里什么都看不清,只能凭感觉。”为了这6分钟的戏,演员和摄影师每天在水中泡着超过10个小时,连吃东西也在水里。

  演员 “达康书记”变保安队长

  除了吴京之外,《战狼2》里还出现了几张既熟悉又新鲜的面孔。大热剧集《人民的名义》中的“赵东来局长”丁海峰出演解放军海军某舰队司令,“李达康书记”吴刚则出演保安队长何建国,华资工厂老板卓亦凡由张翰饰演,本片大反派——雇佣兵头目Big Daddy则由《美国队长》中的“叉骨”弗兰克·格里罗出演。

  《战狼2》中,“达康书记”吴刚换下了西装,以Cap帽加牛仔衣的潮男形象登场。他宛如一名“扫地僧”,表面上是华资工厂的一名普通保安队长,其实是一名退伍老兵,曾是解放军特种部队的成员。在危难中,他与冷锋并肩作战,一起守卫工厂员工的安全。

  张翰饰演的富二代,一出场就贡献出全场第一个笑点:他穿着迷彩服,拿着机关枪,脖子却挂了一个鲜红的无线耳机,神气地向冷锋叫板。之后,他从一名“熊孩子”成长为硬汉,表现可圈可点。吴京也大赞张翰完成度高,建议他以后可以多演硬汉。(胡广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