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战狼2》创华语影史新纪录 这样成为现象级爆款

2017年08月01日07:22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映5天破11亿元,超《美人鱼》创华语影史新纪录 《战狼2》是这样成为现象级爆款的

  比《建军大业》晚了6个小时上映的《战狼2》,同样试图融合主旋律题材与商业类型片,却以吴京单枪匹马挑落了前者的全明星阵容。

  从截止到昨晚的票房来看,《建军大业》刚刚过两亿门槛,《战狼2》上映5天已破11亿元大关,且节节攀升。这个类似史泰龙或者施瓦辛格式的孤胆英雄故事,比众多明星扎堆的作品更燃更好看,也是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撩动了全国观众的心。但成功,并非如此简单。

  题材撩人 完成度高

  看过《战狼2》的人几乎都会为它贴上大片、爱国这样的标签。影片讲述被开除军籍的冷锋在非洲卷入某国内乱的故事,故事的真实背景是中国的也门撤侨行动,即战乱中保护中国公民安全的历史事件。因此本片被打上了浓烈的爱国主义烙印,中国医疗队的伟大贡献以及影片高潮处吴京手举红旗安全通过交战区,无不展现正在日益崛起的中国影响力之强大。

  但《建军大业》也同样是卖相和评分皆不俗的爱国主义题材,为何《战狼2》能胜出一筹?看过两部影片的人,心中大约会有一杆秤,无论是电影的制作量级、类型化程度,还是本身内容的受限制程度形成的整体品相与完成度上,《战狼2》的确超过了《建军大业》,尽管刘伟强执导的《建军大业》是三部曲中观赏性最强的一部。换句话说,《战狼2》商业类型化更加极致,将爱国的情怀包裹在一个孤单英雄动作片里,剧情更紧凑,动作场面更刺激。

  情境动作 花样翻新

  具体到动作场面,因为故事发生地在非洲内战国家,所以枪战、爆破、坦克漂移等充满好莱坞元素的情节顺理成章。比如,穿梭于非洲闹市、超市内部、贫民窟等各种变换场景的枪战或追车戏,反派女在贫民窟房顶的摩托车飙车戏、吴京单臂挂在吉普车上呼啸而过,这些都让人印象深刻。而在华资工厂内,上演了最精彩的、因地制宜的坦克漂移。在坦克对战中,由坦克内部逼仄的空间、坦克爆炸后的大空间、在老库房里的妇女儿童透过铁窗的凝视下吴京与“老爹”的肉搏战,都是依据工厂不同的场景、作战方式的变化、拍摄视点的变化、场面调度的设计,营造出了不同氛围。换句话说,制片方豪掷两亿投资,使得影片在视听语言和人设上都相当接近好莱坞作品气质,尤其是在情境设计和动作设计上做足功夫、翻尽花样,也赢得了足够的喝彩。

  拳拳到肉 吴京搏命

  虽然“达康书记”吴刚和“塘主”张翰在片中都贡献了让人满意的演技,但影片的最大卖点和看点,无疑是武打冠军出身也同样一身伤痕的吴京。当导演前,吴京说:“国外有汤姆·克鲁斯、史泰龙、阿诺德·施瓦辛格,咱中国荧屏上也应该有这样的纯爷们,我要拍一部纯爷们的电影。”为了胜任冷锋这个退役特种兵的角色,他特意到特种部队服役两年,也是在那两年里,他精通了各种枪械,学会了布雷排雷、跳伞。《战狼2》的第一个镜头,吴京饰演的冷锋在海上游轮遇险,跳进海里跟海盗水下搏斗,这个镜头拍了十几天,吴京跳水26次,有一次就差点丢了性命。所幸,10个月的搏命拍摄,如今没有一帧被浪费。

  虽然《战狼2》还有不少地方需要改进,比如男女感情戏略显尴尬,比如复仇动机值得再打磨,但总体而言,用手臂撑起国旗穿越混战区的吴京,也撑起了主旋律题材在商业片领域探索的一片天空。

  ■新闻链接

  《战狼2》超《敦刻尔克》 夺上周末全球票房冠军

  自上映以来,《战狼2》就以惊人的速度不断刷新票房纪录。

  4小时破亿,25小时3亿,3天6亿,4天9亿,吴京自编自导自演的《战狼2》无疑已成为今年的国产片中的现象级爆款。

  截至7月30日,《战狼2》单日拿下3.57亿元票房,一举超越《西游伏妖篇》,刷新了华语影史单日票房新纪录。

  《战狼2》票房已突破10亿耗时85小时。这个成绩也超越周星驰执导《美人鱼》92小时破10亿的速度,成为华语影史“破十”速度新纪录。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据美国媒体《综艺》报道,《战狼2》凭借国内首周末3天1.31亿美元(THR数据)的票房,夺得上周全球票房的冠军。全球第二是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的《敦刻尔克》,收7300万美元,不过已是上映第二周,该片9月1日中国上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