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8期

央视一套黄金档电视剧价值取向及效果分析

刘美灵 艾则孜·阿布都热依木
2017年08月01日15:02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电视剧是观众喜爱的电视节目类型之一,它是艺术形式,也是文化形式,有巨大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应。作为国家级建制媒体,央视一套黄金档电视剧的播出,对引导社会价值取向,改善传媒、社会生态环境,丰富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有重要作用。清晰认知央视一套黄金档电视剧的既有价值取向,清楚了解这些价值取向传播效果的落地情况,改善其不足之处,对宣传党和国家正面形象,为传媒业赢得更宽松的发展空间,保证央视在重新洗牌后的传媒市场中的地位、话语权及所占阵地的坚守与扩张都有意义。

关键词:央视一套;电视剧;价值取向;传播效果

电视剧是一门显性艺术,是一种强势文化载体。它通过荧屏上的影像,以电视剧作品为中心,与创作者、观众、社会等密切联系,具有整体构成意义的常新的精神流程。①央视一套是国家级平台,地位高,对人们影响力大;同时,作为建制媒体,对省级及以下建制媒体和另类媒体起领头羊作用,在传媒生态环境建设中力量不可或缺。而黄金档时段是赢得受众注意的最佳时机,所传递信息将最大范围扩散出去。好文化载体,好平台,好时段,传播了怎样的价值观,传播效果如何,值得探究。

本文取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一年时间内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为样本,分析该频道电视剧的既有价值取向;以豆瓣评分为参考标准,分析已播电视剧传播效果的落地情况;在此基础上,找出剧目传播效果佳与不佳的原因,并提出针对性建议,探索可提升央视一套黄金档电视剧影响力的路径。

2016年3月—2017年3月,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电视剧剧目

一、央视一套黄金档电视剧的既有价值取向

(一)近现代历史背景下有关我党的剧目

以上13部剧目中,有7部是演绎近现代历史背景下有关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其中从我党成立到改革开放前这段历史时期是重点描绘对象。《天涯浴血》《长征大会师》《淬火成钢》以革命战争为题材,呈现中国共产党军队的勇敢、血性、坚韧、能战斗、能吃苦的品质,展现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独立、民族尊严付出的艰辛努力;《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则是通过周恩来总理、彭德怀元帅一生的经历、智慧、精神和追求,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胸怀天下,一心为民的风貌;《父亲的身份》演绎残酷谍战中亲情、友情、爱情、人性善恶纠葛的同时,也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而《马兰谣》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爆炸力学和核试验领域专家林俊德将军为原型,讲述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奔赴西部,不畏辛苦,贡献青春,献身国防的精神。

(二)当代剧目偏少,无纯都市、乡村生活情感剧

13部剧目中只有4部反映当下时代框架内的故事,即《小镇大法官》《人民检察官》《安居》《热血尖兵》。从与现世关联紧密程度和对现世直接作用力大小的视角来看,数量偏少。因为描述当下社会情况的剧目具有本时代的特征,对引导人们价值取向、解决现世实际问题、改善社会环境,有更为直接的影响力。而古装和近现代历史剧发生在久远的过去,带有那个时代的特征和局限,对现世指导性相对较弱。13部剧目中直接描述90后、00后群体的更少,只有《热血尖兵》一部。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央视一套目前在黄金档电视剧时段主要受众定位不在年轻一代身上,这意味着对年轻人的影响更弱。

13部剧目中没有与《咱们结婚吧》《幸福来敲门》等类似的纯都市、乡村生活情感剧,而是加入了国家权力机关某些部门的戏份。如《小镇大法官》牵入法院部门,《人民检察官》牵入检察院部门,《安居》牵入政府拆迁部门。剧中的这些部门容易使人们联想到现实中的相应部门,央视播放此类剧目,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公众对国家权力机关的认知,有意无意传播着国家权力机关的正面形象。

(三)拒绝偶像、泡沫、武侠、功夫、外来等剧目

13部剧目中,历史战争题材3部,军旅、传记、古装、生活、犯罪等题材均为2部。就已播放题材看,各类占比相对平衡。但偶像剧、泡沫剧、武侠剧、功夫剧及外来剧目等不曾播放。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